【我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集装箱码头发生剧烈爆炸。在这样一起令举国人民悲恸万分的事故面前,天津的消防人员冲在险情的第一线,不顾生死,忘我战斗。他们一句又一句朴实无华的言语,直戳我们的泪点。悲情下的正能量,显得更为壮烈。
“刚子走了,牺牲了。我在车上,去塘沽。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记得给我妈上坟。”“好,你爸就是我爸,你小心!”2015感动全中国的一段对话,就发生在两位朴实的消防员之间。
一个塘沽的消防员将要结婚了,婚房都准备好了,他去现场前给未婚妻发去短信说:我爱你,如果我活着回来。
泰达医院的医生在给一位消防队员做检查的时候,他满身烧伤,戴着氧气面罩吃力地问了一句:“大夫,火灭了吗?”医院肾内科医生李青说有一个消防队员告诉他,“现场进去了有可能就出不来,可没有办法,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天津塘沽新港消防一名20岁的重庆籍卢姓消防员说:“我们不冲让谁冲?来不及反应,说出动就得出动!”
急救床上,一位消防队员正接受抢救,他对医生说的第一句话是:“大家都跑出来了吗?”
天津东丽支队的四名消防员正手持便携式灭火器,朝着着火点喷射。他们身上没有多余的装备,连口罩也没戴。看着身边一副担架经过,一位消防员低下了头,担架上是他的战友。小伙子哭着说“我们没办法,不能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