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属于天空
飞翔于天空的那一瞬间,你也许会疑惑——为何我当初会因为没有五彩斑斓的羽毛而难过?会因为不会用泥灰洗澡而困扰?会因为矮小的鸡窝总是碰到我的头而颓废?是啊,雏鹰,既然你属于天空,为何因为自己不合鸡群而痛苦?
“鸢飞唳天,鱼跃于渊”,生物的独特,造就了各自的美丽。自然,鸢不必为自己无法畅游深渊而自责,鱼也不必为自己无法张开双翅,拥抱蓝天而神伤。发现自身的价值,便能自取所需,各有所得。
罗曼罗兰曾言“每个人都有他隐藏的精华,和别的任何人的精华都不同,它使人具有自己的气味。”鹰努力嗅着鸡的气味,藏掖着,甚憎恶着自己独有的气味,也就无法从中提炼出自己的精华,倘若查尔斯舒尔茨悲伤于自己物理拿零分的事实,世界上变会少了一只家喻户晓的“史努比”;倘若爱因斯坦计较于自己为什么不能做出一个令人满意的小板凳,人类历史上变会少了一个改变世界的“相对论”;倘若哈伦德山德士纠结于自己法律专业上的“红灯高挂”,世界上的千万家肯德基门店估计从不会走入我们的生活??是的,雏鹰,你没有五彩缤纷的羽毛,灰色的羽翼却是碧空之下最好的装点;你没有啄食小虫的喙,尖利的围勾却发出令人胆寒的光;你没有合乎鸡窝的个头,高大的身躯却成了动物界的无冕之王。你是属于天空的,鹰!
周国平坦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朝圣路”,我们所需要做的,绝不是羡慕别人道路上的莺歌蝶舞,鸟语花香,而应该顺着自己的道路,昂首阔步,骄傲前行。
在生活中,他人的光芒也许耀眼夺目,但你也要相信自己具备着扇动自己翅膀的决心与勇气,要对自己的能力和特点有公正的认识。妄自菲薄,只会让你自己的优秀蒙上灰尘。 你属于江河的巨浪滔天,为何要在意小溪的婉转绵延?你属于太阳的光芒万丈,为何要在意萤火的闪烁陆离?你属于天空,为何要在意自己属不属于鸡群的一员呢?! 行在荆棘路上
人生,是一条长满荆棘的路。欲向前进,就必须劈荆斩棘,不能退缩。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切不可丢失了信心。
材料中那只误落入鸡群中的鹰蛋就有这样的经历。由于他是鹰,本就与鸡不同。所以在与鸡群的生活中处处受挫,屡遭鸡群们的排挤和嘲笑。于是他对自己失望极了,选择了跳崖
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人生之路中,这样的荆棘是在所难免的。这需要我们迎难而上,而不是以轻生这种怯懦,逃避的行为作结。即使文中的鹰通过跳崖发现了自己是一只鹰而非鸡,这也只是碰巧罢了。如果他并非鹰而是其他动物比如孔雀。那他这纵身一跃就真的将自己美丽埋没于世了。
所以,行在荆棘之路上,一定要有信心,是“金子”总会发光。要相信自己的才能。 于是,我又想到了孔子的路。
孔子不安于现世的动荡分裂,不断周游各国,沿途说教,只为传播自己的思想,得到国君的认可。无奈当时的乱世注定不会有人看重这种“仁”的治国思想。他带着学生不断游走于各国之间,还几次被拘捕,险些丢了性命,成了落魄的传教者。
即使如此,他也始终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思想,更没有因此出世,去过隐者的生活。最终,他的思想在后世大放异彩,孔子也成了伟大的思想家,享誉世界。
在荆棘之路上,孔子走得坚强从容。
像孔子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而不少伟大的作家、画家都是在死了以后,其作品才得到世界的认可,成为名作的。伟大的人,因为与常人不同而通常得不到世人的认可,但如果就此埋没了自己的才华,岂不可惜?
德川家康曾说;“人生,就是背负重担行走在道路上。”既然这条路必定充满艰辛,长满荆棘,那我们何不勇敢面对,大步向前。因为这是人生中的必经之路啊。
行在荆棘之路上,不能像那只小鹰那样自卑,而要挺起胸膛,劈荆斩棘,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认清自己
你要相信,人总有自己的价值。即使别人嘲笑你,也不可以盲从他人眼中的自己,做人切勿妄自菲薄。
生在鸡窝里的鹰,因为没有五彩斑斓的羽毛而被嘲笑;因为不会用泥灰洗澡而被说笨;因为异样的身材而受到“优待”。跳下悬崖之前的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展翅蓝天的本领。
所以,不要因为别人的观点和评论就自卑、伤心,学会认清自己,即使在钻石堆里,金子也有自己的价值。
认清自己,是通向成功的铺路石。
在国家临危受难之际,身为门客的毛遂大胆的在朝堂上主动请缨,前去楚国寻找援助,事情成功之后受到了很大的奖赏,声名也因此大噪,被众人所知。
一位身份低微的门客何以如此大胆?万一失败后果不堪设想。我想,是毛遂认清了自己的能力,没有被自己地位低的观念所束缚,所以才取得了成就。
认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的评论。
西晋文学家左思因少年时读了张衡的《二京赋》受到启发,立志撰写《三都赋》。当时的大文学家陆机听了不禁抚掌而笑,说左思如此粗俗之人,想写此等鸿篇巨机简直是笑话。然而,面对这样的羞辱,左思没有受到动摇,依旧不停地向文学大家请教,奋力写作,矢志不渝。经过反复修改,花费十余年心血完成了《三都赋》。
面对别人的嘲笑和羞辱,左思认清了自己,不为所动,相信自己的决心并为之努力,最终才得以完成了目标。我们无法左右别人的想法,但却不能盲从别人的想法,别人看到的你当然抵不过自己对自己的认识。若鹰能做到这一点,也不会绝望到去结束生命。
认清自己,做好自己,活出精彩。
想必大家一定对“中国好声音”的冠军梁博有过耳闻。面对外界的荣誉与质疑,他淡然的回答:“我仅是名学生”。无论有多少鲜花和掌声或是批评与谩骂,他依旧勤勤恳恳的学习,为考研和未来努力。
当今社会,别人过度的“捧”或“挖”会使我们迷失自我,我们要敢于认清自己,做好
自己,才能活出精彩。
环境,不是束缚你的理由
雏鹰在鸡窝里处处“碰壁”,当它绝望地跳下悬崖之时,它已成长为真正的鹰。
是什么让雏鹰绝望?是环境,环境束缚了雏鹰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同时也正是环境让它振翅高飞。
环境,不是束缚你的理由,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也许更能早就我们的人生。
巴尔扎克曾说:“不幸,是天才的进升阶段,信徒的洗礼之水,弱者的无底深渊。” 风雨过后,眼前会是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走出荆棘,前面就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登上山顶,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人生要尽力度过每一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可轻言放弃。
5岁时,他父亲就去世了;14岁时,他从学校辍学;16岁时,他谎报年龄参了军,可军旅生活也是处处不顺心;18岁时,他娶了媳妇,可媳妇变卖了他所有的家产逃走了;后来??时光飞逝,眼看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他仍一无所有。65岁那年,他用105美元保险金创办了自己的事业;88岁高龄时,他的事业终于大获成功。
他,就是肯德基创始人——哈伦德·山德士!我们的老爷爷他没有被外界的环境所束缚,在经历了那么多困难之后,获得了成功。可想而知,环境并不是束缚我们成功的理由。我们并未受到哈伦德这样多的困难,为什么我们不能成功呢?摆脱环境的束缚,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吧!
反观之,如果在环境中停滞不前的人,向环境低头的仍永远不可能成功。就如仲永,虽然他有着比常人优势,但他不思进取,只能落得个让人悲伤的地步。海子因忍受不了文革的压迫,在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后就卧轨自杀。他们一个是因为在环境中不懂得进取,太安于现状;一个是不懂得如何去面对环境。他们终究会被环境所束缚。
罗素有言:“层次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的确,人生的一切都是由光明和阴影共同构成的。只有当我们正确对待,摆脱了阴影,发现光明,才能获得幸福。就如人生,同样需要我们摆脱环境的束缚。只有这样,才能像雏鹰那样在蓝天中自由翱翔,振翅高飞。 相信自己的潜能
坚信自己有潜能,志存高远;挖掘自己的潜能,翱翔蓝天。
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可以将全世界图书馆的图书的信息都装进去。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有无限的可能,拥有这种信念,心系蓝天,才有可能登临人生的顶峰。
林清玄说,他小时候立志要当一个作家。然而,他所在的那个地方四百年都没出过一位作家。他的父亲、兄弟、姐妹都不相信,甚至因此嘲笑他。他就像那只鸡窝中的鹰,然而他并没有像那鹰对自己失望,而是一直坚信自己有能力成为一位作家。于是,我们知道了林清玄,一位在文学的天空下自由飞翔的雄鹰。
鸡窝中的鹰,如果它没有因为一次偶然的自杀未遂而发现自己拥有鹰的潜能,那它要么悲惨地在嘲笑声中死去,要么渐渐退化,变得只会低头啄食小虫,时而迷茫地仰望那些在蓝天飞翔的同类。这,只是因为不坚信自己有潜能。
西蜀后主刘禅在魏国大军兵临城下之际,对于自己一位儿子背城一战的建议只是一味摇头,连说不行不行,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抵抗魏军。最后只得出城受降,被魏军俘虏,死在异国他乡。要是刘禅能幡然醒悟,能意识到自己仍然有决一死战、打败敌军的潜力,那么结果也未可知。因为软弱,因为现实与想象中的差距过大,轻易地放弃了机会,轻易地将自己的潜力贬得一文不值,永远丧失了重振蜀国的机会。
相信自己的潜能,当你真的想要做成一件事时,你会觉得老天都在帮你,那其实只是你已经无形中激发了你的潜能。尤其在当今世界,当你既没有“富二代”,“官二代”的背景,又没有极好的运气时,你只能相信你自己的潜能。你是要做低头觅食的小鸡,还是做翱翔蓝
天的鹰,都取决于你自己。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在历史长河中,我们不难发现只有那些坚信自己有潜能,并为了目标而挖掘自己,不断奋斗的人,才能攀得成功的桂冠。如左思写《三都赋》,如司马迁著《史说》??
坚信着,这只是一个开始,但一直坚信自己的潜能,你会笑到最后。
我是谁
我是谁?我真的是我吗?
这些问题突兀又莫名其妙。可鹰的经历却直接的点出了它的重要性。
帕卡尔曾说:“人的伟大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他认识自己的可悲。”知道自己是谁,认识自我存在的价值是一种让人活的像“人”的秘术。
我们嘲笑“邯郸学步”,不屑“东施效颦”,难道不是因为他们画虎不成反类犬吗?可是我们有资格去理直气壮地“俯视”他们吗?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与其夸耀他们的勇敢,不如说他们的不智。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成功也是不可复制的。有太多的人在向他人的成功致敬时,“撞死了”也不知道自己错在哪了。
堕落便正大光明的成为了他们生活的方式——我尽力了!我永远不会成功!
真的只能存在这唯一已定的结局吗?
不!与其哭悼破碎的希望,不如修补受伤的信念,寻找新的方向扬帆起航。只要你没走到生命的尽头,你的未来就充满可能性。重新审视自己,给自己一次机会,用自己的“伟大与成功”给那些扭曲的嘲讽一记响亮的耳光,高傲地吟唱“天生我材必有用”。
爱默生的成功在于他明白:这个世界随时都想把你变成其他模样。坚持做自己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见惯了满月光华,完美无缺,那一弯弦月却似沉默而睿智的空缺,让孤独者窥视人生的真谛;观遍了浩荡沧海,无端无涯,那一涓涓细流却似灵动而隽丽的渺小,让思想者探究生命的奥秘;识尽了喧嚣红尘,拥堵繁盛,那一片空山却似沉稳而清新的寂寥,让归隐者顿悟宇宙的深义。
你可以不完美,但你却不能因不完美而放弃追求。
如今很多家长为鞭策孩子,就常教育孩子“学习不好就没出息”。这种“一棍子打死一群”的谬论不知毁了多少个中国的“牛顿”“拿破仑”。学习的欠缺也许并不决定着你的未来。
我是谁?
我就是更好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