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认为:桃树开心形,或“V”字形,我认为,最简单最容易的还是纺缍形,效果好,今年栽上,明年结果,更符合桃树的自然属性。其他树形有两个明显的不足:一是,修剪量大。整形就得去枝,去枝则结果晚。二是,桃树的大枝比较硬脆。基部二个或三个相同粗度的枝非常容易劈裂。尤其是二个大枝时更容易出事(详见果树修剪法枝角、枝粗与负重力),必须进行相应的支架才行,这样一来,生产成本加大。因此,我非常倾向于纺缍形。其培养的要点,与苹果的修剪原理相同,仍然是中干与其上直接着生枝的调节,但是比苹果要更容易,最低起码不用进行促枝。苹果的修剪难点是把中干上的枝促生出来,而桃树的关键是极早地把侧生枝控制下来,扶起中干,重点取决于第一年的修剪措施的落实。根据以上生长结果特点,在修剪上,应主要抓好以下几条:
1、树形培养
1高定干:由于培养树形为纺缍形,由于它的干性比苹果还差,所定干要更高。要尽量地高定干,维持中干优势。要在严格进行分级栽植后,高定干,但必须每一行保持大体一致。定干时要将侧生枝一律重截成“一根棒”。
2拿(捻)梢。当新梢基部半质化时要及时拿捻梢,具体办法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新梢基部,用力拧转,当觉得有“离骨”响声或感觉时即可,拿捻枝的时间必须在新梢基部半木质化时进行。过晚容易拧折。拿枝后,角度开张。由于桃树的成枝力和萌芽力都比较高,拿枝要在生长季节要进行3-5次。 主要实施对象是生长势力较强的新梢,凡是长度达到30cm以上均要顺次进行。但是应注意,中干延长新梢不能进行。
拿枝的作用:一是可以控制侧生梢的长势,促其成花。二是可以提高中心延长新梢的长势,增强干性。三是,加大新梢的角度。新梢角度的增加,可以有效增加中干延长新梢的高度。四是,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枝梢剪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