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作文“急”导写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中国古语 活着就是一场修行,急不得。——释迦牟尼
这两则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以“急”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导写】
材料旨意明显,写作难度不大,不过要写出新意并非易事。有三点需要特别注意:
一要挖掘深究命题主旨。“急”很容易让我们想起“急功近利”“急不可耐”“急不择途”“急于求成”等词,粗看是个贬义词,是一种值得批评的现象。可细想,“急”也并非完全不好。他人遇到困难时,你若“想他人所想”“济他人之急”,那自然是一种美好的思想情怀;为人处世时,你若能分清“轻重缓急”,先解“燃眉之急”,也不失为智者。
二要条分缕析展示理由。为何不能急呢?俗话讲“欲速则不达”“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古语也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从另一角度看,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问题,面对道德滑坡的现状,我们又怎能不急?如此一番思考,观点也许便水到渠成了。
三要精心挑选出彩素材。有关素材不多,需要我们学会转化素材的本领。想想,毛泽东面对失败急了吗?没有,要不他也不能下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决心;陶渊明遭遇挫折时急了吗?也没有,要不他又怎么能够收获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之情。假如有此诗意盎然的佳句入文,语言便不同寻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