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莫测的天气
变幻莫测的天气
我们往往用变幻莫测来形容天气多变的特征。昨天还晴空万里,今天已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刚刚褪去棉衣感叹春天来的太急,今天又已寒风凛冽,飘下了雪花。天气变化无常经常使大家措手不及,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很多同学都有类似经历,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一声惊雷,还未找到躲雨之所,已经淋了个透湿。这时大家可能在想可否能未雨绸缪、未卜先知呢?
其实天气变化并不是不可预测的。现今科技发达,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很高。但这需要你定时关注电视或网络,此举并不方便。其实,主要留意身边的事物或现象,也能及时了解天气变化,避免自己遭遇尴尬。
活动示例
问题的提出
今天上午最后一节地理课,突然降起了大雨。哗啦啦的雨声打断了上课。有些同学庆幸自己带了雨伞,也有些同学连连叫苦,不知中午放学如何回家。这时一位同学大声说:“今天这么闷热,肯定要下雨。看我多明智,带了伞。”另一位同学却后悔不迭:“早晨走时,妈妈叫我带伞,我看当时天晴就执意不带,这下可好了,真是自作自受啊!”??这时,老师问带了伞的同学怎么知道会下雨。其中一位同学的回答让我们很惊讶,他说“昨晚放学,在自家楼下看到蚂蚁成群结队的搬家。蚂蚁搬家,天要下雨。所以我就带伞了。”地理老师表扬了这位同学,并且说天气瞬息万变难以捉摸,但多留意自然现象也能提前预知。所以我们几位同学准备组织在一起搜集材料,弄清这个问题。 确定研究计划
我们请来了地理老师,希望得到他的帮助。老师把我们分成四个小组。 第一小组:看云识天气组; 第二小组:看风向识天气组; 第三小组:看气象识天气组; 第四小组:看物象识天气组。
老师告诉我们天气变化的预兆,都有相关谚语。所以,我们准备先搜集谚语,再搜集相关材料。 谚语收集
通过因特网搜索、图书查阅和民间搜集,我们得到了很多相关谚语。
谚语论证
谚语中所涉及到的各种自然现象在现实中均能达到验证。但这工作需要较长时间的观察。为了尽快完成验证,我和同伴们每人拿两个谚语回家。先在网络或书本中查出相关含义,再在现实中加以验证,最后制成卡片带回组内进行交流。下面我把我的研究步骤记录如下。
第一步查资料:我从上海天气网天气博览中查出我负责的一条谚语的含义。“天上钩
钩云,地下雨淋淋”:钩钩云气象上叫做钩卷云(见图片),它一般出现在暖锋面和低压的前面,钩卷云出现,说明暖锋面或低压即将到来,是下雨的先兆。但是,雨后或冬季出现的钩钩云,则会连续出现晴天或霜冻,所以又有“钩钩云消散,晴天多干旱”,“冬钩云,晒起尘”的谚语。
钩钩云理论图
第二步观察:为了求证这条谚语的科学性与可靠性,我观看六安气象局2012年4月20日18时发布的未来5—7天的天气预报。2012年4月23日,六安城区上午天气晴好,天上有钩钩云(如下图)。当晚天气转阴,24日下起了中雨。
4月23日上午钩钩云实拍图
第三步交流:我把拍摄下来的图片制成卡片,并带回组内交流。
成果展示
为了让全班同学都能了解这些谚语及其含义,我们制作了一次图片展。把我们前期制作的卡片收集起来,放到班级后面的展牌中。在展出中,我们每个小组选派一名同学作解说员向其他同学介绍谚语中所表达的含义。通过图片展,激发了同学们了解自然的兴趣,增强了探索自然的热情。 评价
自评与互评
王磊:参加本次活动,我觉得对我有很大帮助,跟陈飞学习了不少电脑知识,收获很大。
陈飞:我在收集谚语时,妈妈建议我多跟小区年长者交谈。果然,我从他们身上得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领悟到丰富的生活经验,来自于对生活的细心观察。
李明:生活处处皆学问,通过活动我明白了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因为只学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还远远不够,实践出真知啊!
曹芳:我觉得与大家合作很愉快,一起动脑筋想办法,配合默契,觉得很棒。 张立:李明在整理资料时非常有耐心,而我自己有点粗心,以后一定会改进。
林昕:在整理资料观察生活的过程中,我倍感繁琐与艰难,几度想要打退堂鼓,但我坚持了下来,此时此刻我看到了自己的成果,很有成就感!
动手做
发现问题
“腰酸疮疤痒,有雨在半晌”这句谚语反映了人在天气变化中也有许多感受。为了进一步弄清天气变化引起动物、植物甚至人的各种反映,我们可以继续思考。 确定研究计划
选择一次降水过程,认真记录下降水前、降水时和降水后的气温、气压、湿度和人的感受。为了简化程序,每天记录8点和16点两组数据。
活动过程
我们得出的结论:
天气各要素变化规律:
天气各要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 自主探究
对本地区全年降雨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了解酸雨的形成和危害,制作展板。 查找资料,了解厄尔尼诺现象。
写一篇关于本地区恶劣天气的小论文。
信息导航
资料卡
什么叫舒适度指数?
人体舒适度预报也叫做体感温度预报,就是以“舒适指数”的形式对“舒适”进行数字化定义,用来反映不同的温度、湿度等气象环境下人体的舒适感觉。舒适指数一般分为“风寒指数”和“炎热指数”。当气温小于15℃时,天气冷凉,人体与外界的热量交换以人体失热为主,失热的多少受风速和气温的综合影响,因此就以风寒指数来表示人体失热与风速、气温的关系。气温越低、风速越大,风寒指数越高,舒适度越差。当气温高于25℃且有太阳直接照射时,人体与外界的热量交换以吸热为主,人体获得的热量的多少除受气温影响外,还与太阳辐射、空气湿度等因素关系密切。炎热指数反映得就是人体吸热与气温、湿度、太阳辐射之间的关系。
一般而言,指数越低时,人体的感觉是冷和不舒适;指数越高时,人体的感觉是热和不舒适。其各级别指数与人体感觉大致如下表所示: 人体舒适度指数 人体感觉
小于0 极冷,不舒适 0-25 很冷,不舒适 26-38 冷,大部分人不舒适 39-50 少部分人不舒 适 51-58 大部分人舒适 59-70 舒适 71-75 暖,大部分人舒适 76-79 热,少部分人不舒适 80-84 炎热,大部分人不舒适 85-88 暑热,不舒适 大于等于89 酷热,很不舒适
《京华时报》 (2002年12月12日第B36版)
寒潮影响面面观
寒潮是指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南下,造成沿途大范围的剧烈降温、大风和风雪天气。这种冷空气南侵过程达到一定强度标准的称为寒潮。寒潮是一种大范围的天气过程,在全国各地都有可能发生,可以引发霜冻、冻害等多种自然灾害。 寒潮在气象学上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寒潮标准是不一样的。例如我国由中央气象台2006年制定的我国冷空气等级国家准中规定寒潮的标准是: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72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并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而美国天气频道则规定,美国至少有15个州的气温低于正常值,其中至少有5个州温度比正常值低15°C,并至少持续两天的冷空气爆发称为寒潮。
寒潮是一种大型天气过程,往往引发多种严重的气象灾害。由于寒潮出现的地区和季节不同,其强度和危害也不完全一样,但它带来的灾害性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和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通常都很大,对农业、牧业、交通、电力、甚至人们的健康都有比较大的影响。
寒潮天气对农业的影响最大。寒潮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可以达到10℃甚至20℃以上,通常超过农作物的耐寒能力,造成农作物发生霜冻害或冻害。
寒潮伴随的大风、雨雪和降温天气会造成低能见度、地表结冰和路面积雪等现象,对公路、铁路交通和海上作业安全带来较大的威胁,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例如:1987年11月下旬,寒潮暴发,哈尔滨、沈阳、北京、乌鲁木齐等铁路局所辖内的不少车站道岔冻结,铁轨被雪埋,通信信号失灵,列车运行受阻。雨雪过后,道路结冰打滑,使交通事故明显上升。
寒潮对民航的影响也十分显著,最直接的影响表现在寒潮大风上。寒潮冷空气所到之处,平均风速一般为15m/s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大风使起飞和着陆的飞机易发生轮胎破裂和起落架折断等事故。因寒潮降水和恶劣能见度影响飞行安全的事例屡见不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