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相信大家曾听闻过纪晓岚这一铁齿铜牙的人物。在他身上曾发生过这样一件趣事 乾隆皇帝五十大寿时,和珅送了两只玉桶作为寿礼。每只玉桶都是用整块蓝田玉制成,晶莹剔透,毫无瑕疵。乾隆看了龙颜大悦。内务府总管趁机进言道:“万岁爷每天喝的水都是用普通的木桶从城外玉泉山运来的。有了这两只玉桶,何不调两名太监专门为万岁用玉桶担水,以保我皇龙体康健,福寿延年?”乾隆听了更加高兴,令内务府总管立时安排,同时重赏了和珅。
S2:和珅禁不住颇为得意,一旁的纪晓岚把烟袋伸过来,一口烟呛得和珅透不过气来:“和大人,真是煞费苦心啊!” 从此只苦了两名小太监,每天天不亮就得出城,从玉泉山下担水回皇宫。两只玉桶装满了水原本也不太重,可是远路无轻载,两名小太监也没干过什么重活,自觉得苦不堪言。两人商量,想个什么办法,脱离这份苦差。
S1:这一天,纪晓岚又喝得酩酊大醉,坐在宫门外,烟杆拿在手里,却怎么也送不到嘴里。两名小太监不知从什么地方冒了出来,把两只玉桶放在地上,一边帮纪晓岚递烟,一边帮着捶腿捏肩。纪大人此时醉眼蒙眬:“你们两个今儿这么孝顺,是不是有求于我?”两名小太监赔着小心道:“满朝上下都说纪大人胆量最大,最看不惯和大人巴结献媚皇上,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果纪大人今天敢把和大人献给皇上的玉桶给摔碎一只,我们就信了。”纪晓岚听了这话,想也没想,拾起一只玉桶,“啪”的一声就给摔碎了。两名小太监倒吓了一跳,赶紧去禀告和珅。
S1:和珅即刻去见皇上,告发纪晓岚借酒装疯,玉桶给摔碎了一只。乾隆一听,也气坏了,立刻命人去召纪晓岚。纪晓岚酒尚未醒,乾隆一见纪晓岚的样子,气更大了练练盘问为何摔碎玉桶。纪晓岚一听,酒吓醒了一半,却也并不惊慌。“启奏万岁,臣摔碎了一只玉桶,是为了万岁着想。”乾隆被气得有点哭笑不得,一旁的和珅趁机火上浇油说,纪晓岚不知悔改,还在胡搅蛮缠,罪在不赦。乾隆点头,说他今天如说不出理由,必定从重治罪。纪晓岚道:“臣启万岁,微臣摔碎此桶,并非酒后失德,实是为我主万岁的江山社稷着想。万岁明鉴,从古至今,江山只能一统(桶),哪里能有二统(桶)?如有二桶(统),岂不是说我主万岁的江山要落入他人之手?”乾隆听了这话,也觉得颇为有理。和珅正待说话,纪晓岚抢先接着说道,“我想和大人献玉桶的时候,也绝无此意。”
S2:乾隆尚未发话,和珅已吓得双腿一软,跪倒在地,纪晓岚看着匍匐在地的和珅,继续说道正因如此,他才假借醉酒之际摔碎一只桶,以保大清江山千秋一统(桶)。和珅连连答道:奴才也愿我主千秋万代江山一统(桶)。奴才若早先想到这一点,一定会在纪大人之前摔了此桶。”纪晓岚对乾隆道:“万岁,不知者不罪,您就饶了和大人这次吧。”和珅也连声求皇上开恩。乾隆挥了挥手,和珅站起身,擦了擦头上的冷汗,同纪晓岚一起往外走,低声说道:“老纪,行,真有你的。”纪晓岚微微一笑:“和大人,您也不赖。”
S1:此后,两名小太监就用余下的那一只玉桶从玉泉山抬水,比起原先的挑水轻省多了。可时间一长,两人还是觉得苦:若是没有了这只玉桶,那不就更省事了吗?一天,两人把这话对和大人说了,求和珅出主意。和珅转了转眼珠让他们再去求纪大人。两名小太监心领神会地走了。
这天,纪晓岚又喝多了,两名小太监借机上前,一边小心服侍,一边旧话重提,纪大人的胆量他们上次可算是见识了。可如果纪大人敢把剩下的这只玉桶给摔了,那才是真正的有胆气,让人佩服。纪晓岚知道这两名小太监心里在打些什么主意,暗想:这两个小子真没安好心。上次撺掇自己摔了一只桶,差点获罪,这次又来了。得给点苦头让他们尝尝。心里这样想,嘴里却说:“这有何难?”提起那只桶,“啪”的一声,又给摔碎了。两名小太监赶紧又去禀告和大人。
S2:和珅高兴了,这下看你还有什么说的。立刻去见皇上告纪晓岚上次纪晓岚借酒装疯,摔碎了玉桶,还在皇上面前强词夺理,恐吓奴才,这次纪晓岚恶习重犯,又在酒后摔碎了剩下的那只玉桶。明知道我江山只能一统(桶),还借故摔碎,实在是居心不善,其罪可诛。乾隆听了也生气,令人马上把纪晓岚找来问话,纪晓岚就在宫外等着呢。
S2:乾隆见了纪晓岚大发雷霆上次摔碎一只桶已饶过了一次,这次不思悔改,反而又把剩下的桶给摔了,是何道理?纪晓岚不慌不忙,答道:“臣正要来启奏万岁,臣为了万岁江山社稷着想,摔碎了这只玉桶。”乾隆听了气得都快说不出话了,一旁的和珅厉声喝道:“纪晓岚,上次你摔碎玉桶,狡辩说是为我主万岁江山一统(桶),这次你又摔了一只,难道我主的江山一统(桶)也不统了吗?你到底是何居心,速速招来,我主定会饶你不死。”纪晓岚转脸问他为何我一摔,这玉桶就碎了?和珅心想:纪晓岚该不是吓糊涂了吧。和珅说道:“玉乃娇贵脆弱之物,如何禁得起你摔?”
S1;“是啊。这江山如若同这玉桶一般,不堪一击,怎能牢固长久?从来都说江山铁统,才能千秋万代相传。微臣正是为万岁的江山着想,摔了这不堪一击的玉桶,请万岁另铸一只坚固厚实的铁桶,由那两名小太监合抬,以示我大清铁统(桶)江山,千秋永固,我想和大人也一定和我一样,希望我主江山犹如铁统(桶),而不似玉桶那般弱不禁风吧?”和珅冲着纪晓岚直翻白眼,嘴里却不能不应:“奴才当然愿我主万岁江山铁统。纪大人所言,正是奴才心中所想。”乾隆看着他,又好气又好笑:“既然如此,就按纪爱卿所奏,马上另铸一只铁桶。此事交由你去办。”“喳!”和珅答应着,和纪晓岚一起告退。纪元晓岚笑对和珅道:“和大人,那只铁桶一定要铸结实了,要是再让人摔碎了,其罪非小啊。”
只苦了那两名小太监,从此之后,每日得用那只厚重无比的大铁桶来抬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