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倡导“感恩教育”
我们为什么倡导“感恩教育”?
历史背景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尊老、敬老、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知恩、感恩、报恩,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准则,也是人生成功的必备品质。
感恩,是一种回报父母师长、回报亲朋好友、回报国家与社会的深厚情感。
仁者爱人。懂得感恩、懂得爱、懂得珍惜,方能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古语云:“爱由亲始,亲亲而仁民”。一个人爱他人、爱祖国的情感必然是从爱父母、爱亲人开始的。一个人如果能对社会、对父母、对老师、对亲朋好友永存爱心和感激之情,那么他每时都会得到爱和情感的回报,他的一生将充满快乐和幸福。反之,一个连父母都不懂得孝敬,连亲人都不懂得关爱的人,走向社会后,他同样也不会关爱和帮助他人,同样他也不容易得到他人的关爱和帮助。一个孤独无缘的人,怎么会得到幸福和成功?!
“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生活智慧与处世哲学,更是一种人生境界。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和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面对和豁达处理。永怀感恩之心使我们在失败时看到差距,在不幸时得到慰藉,在冷落时得到温暖,在困难时获得勇气和动力。感恩意识不仅是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师长教育之恩、朋友关爱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
社会现实背景
1、我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严峻挑战。
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发生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道德缺失、情感缺失和信仰危机等社会现实问题冲击着整个社会,给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严重负面影响,也渐渐地腐蚀着未成年人的心灵,使得少数未成年人精神空虚、情感苍白、行为失范。
这些问题使我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严峻挑战。
由于预见不足、重视不够、研究不深和教育机制存在的缺陷,长期以来,我国的学校教育大多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重学科教育轻思想道德建设,加上各种历史原因、家庭教育存在的缺陷和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机制的缺失,从而导致现在的青少年学生普遍存在自私麻木、好逸恶劳、贪图享受、厌学、早恋、网瘾、攀比、叛逆、暴力、缺乏爱心与责任感、不知珍惜、不懂回报等社会问题,很多青少年甚至存在精神贫困、心灵残疾等问题。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不仅关系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关系到全体国民未来的整体素质,而且还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
2、知恩不报的事件经常发生
(1)爱心资助结果令人心寒——受助人不懂得感恩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慈善组织、民间帮扶组织和个人爱心帮助不断遭遇受助人忘恩负义的回报,令人遗憾与心寒。
◎《羊城晚报》报道“仲明大学生助学金”每年出资100万元,十年来,已资助广州地区高校贫困学生6000余名,可还款的学生依然只有寥寥少数人,总额仅几万元??
◎ 央视《实话实说》节目报道:许多学生向国家申请助学贷款,毕业后不但不还贷,甚至连人都找不到。部分人还辩解说:“贫困生凭什么非要感恩?如果你们是真心想帮助我们,就不应该有条件的限制我们,就不应想有所回报。”还有的说:“你们这样做,就想往我们伤口上撒盐,是对我们心灵的再一次打击和摧残??”
◎ 深圳歌手丛飞资助100多位大学生,可是在丛飞病重期间,居然没有一个受资助的大学生前去看望!有几个大学毕业生就在深圳工作,而且有一定经济实力,但也从未露面。还有些家长打来电话不是问候,而是质问丛飞为什么不给寄钱。更有甚者,当年受助已经工作的学生,当得知要给他们的丛爸爸捐钱治病的时候,他们居然说:“我一个月就那么三千多元的工资,哪里有钱捐??”
◎ 湖北某县妇联组织县里的企业家对21位贫困大学生进行支助,要求学生或其家长每学期汇报受助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些学生及其家长不但不汇报,还抱怨支助太少??
??
(2)公费留学人员学成服务他国——留学生不懂得感恩祖国
《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秀琴说:“自1996年至2007年,我们花费了巨额经费选派的出国留学人员中共有近500人没有按期回国??”,这些人拿了国家(本质上亦即全体中国纳税人)的钱“喝洋墨水”, 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的培育之恩却转而投奔了“洋人” ??
(3)残忍杀害老师案件不断上演——学生不懂得感恩老师
《中央电视台》报道;在2008年里,单单10月份,就接连发生很多起学生残忍杀害老师案件,人们在对被杀老师惋惜,对弑师学生不解的同时,更多地追问惨剧为何发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本应尊师重教,本应师恩难忘的,可他们??
◎ 2008年10月4日,山西朔州二中一名23岁的年轻教师郝旭东倒在自己16岁学生的刀下?? ◎ 2008年10月21日,浙江丽水市缙云县盘溪中学一名31岁的女教师潘伟仙,在做家访时被自己的学生掐死??
◎ 广东省化州市新时代中学初三级(2)班一名16岁的男学生林某闯进教该学生语文课的蒙某住宅,用刀斩杀这名女教师,致使这名女教师身上20多处刀伤,内脏器官多次受损,不治身亡??
◎《楚天都市报》报道:正当人们为谷城县一中9日发生的“高一新生挥刀捅倒五同学”的不幸事件而扼腕时,12日晚,天门一所中学又发生校园惨案:一名高三学生因怀疑班主任说了他的坏话,竟挥刀将他刺死??
(4)子女杀害父母案件频频发生——子女不懂得感恩父母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 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到长大成人,都离不开父母的养育,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职责。但是近年来,一件又一件触目惊心的子女杀害父母的惨案,令我们无法相信、更不愿去面对,那些曾经节衣缩食、煞费苦心、呕心沥血养育的孩子,怎么会举起屠刀刺向自己??
◎ 2006年12月19日,黑龙江省通北林业地区的15岁少年滨滨,因为琐事持菜刀,将母亲砍死,前后一共砍了46刀??
◎ 2007年6月12日《信息时报》报道:广州一名17岁少年因向母亲要上网费未果,拿菜刀将母亲砍死在卧室,并将在场的父亲砍伤后逃离现场??
◎ 2008年8月30日《中国教育新闻网》消息:济源市16岁的小龙嫌父母平时对自己管教太严,由此产生怨恨,并决定“教训”一下父母,让他们今后不敢再管自己,给自家的菜碗里倒入了农药,结果父母双双不治身亡??
◎ 2009年1月18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贵州安顺一对15岁孪生姐妹初三学生吕小双、吕小璧因父母“逼”其学习而杀死视自己如掌上明珠的父母??
◎ 2009年9月11日:发生在广东中山的90后18岁少女齐某萍杀死父母分尸案??
??
上述这些问题的存在,困扰着望子成龙的父母,困扰着呕心沥血的老师,也困扰着渴望成才的莘莘学子,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求知,导致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和家校关系疏远。如果任凭这种现状持续下去,将严重影响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与中国未来的发展。
感恩教育,正是基于这伟大的时代使命应运而生的。在知恩不报的事件经常发生、感恩意识淡化的今天,感恩教育就像久汗之甘淋倍受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同时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和谐社会建设、文化建设、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素质教育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等起到润物无声的促进作用。
家长的期盼、孩子的迷茫、学校的困惑与社会的需求,就是我们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的目的所在,同时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我们倡导的“感恩教育”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内化”教育,它从人性本善出发,以真唤真,以善扬善,唤醒人们麻木的心灵和朦昧的良知,深挖真善人性中的原动力,以此治心扶志,点燃心中激情,激发人本潜能,重树成功信念与报效责任,从而促进道德认同、人本理解和个性发展,实现“人要我学好”到“我要我做好”的主体性转变。
对学生实施全方位的“感恩教育”,精心培育学校“感恩文化”,其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知恩报恩,不忘国之恩、党之恩、社会之恩、教育之恩、养育之恩、知遇之恩、提携之恩、帮扶之恩??.使“滴水之恩当报涌泉”之情感生根、开花、结果。
多年实践证明,通过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能够营造感恩氛围,构建感恩集体,树立青少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自立意识,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生存,成为社会的有用之人。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有助于融洽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和家校关系,有助于改善学风、教风和校风,减轻学校的教学与管理压力,同时也有助于家庭和谐与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