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数学的感想
初三(9)班 徐烨杨 36号
学习数学八年来常常被数字绕晕的我们,总会想,学习这些分数、函数的有什么用,以后又不用去做会计,“买菜又不用函数”学来到底有什么用,何必学的这么辛苦呢,究竟学习数学有什么用处呢?
我觉得学习数学是非常有用的,通过这八年的学习,我不仅学习到了数学的知识,还学习到了一些关于学习的方法,这些方法也同样很适用于其他科目。我认为数学是一门很有用处和学问的学科,数学可以使你的大脑变得更加聪明,增加你思维的严谨性,另外,数学对你其它科目的学习也有很大作用。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他是所有理科课程的基础,学不好数学,其他的理科学起来会很吃力的。在我今后学习物理和化学等学科的时候,数学可以开拓人的思维,提高大脑的灵活性。数学有着很强的思维过程和逻辑性的,今后无论是对理化的学科还是在思考问题上都会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锻炼自己的思维和逻辑。而且,数学知识贯穿于我们的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我们每天都在不知不觉中运用这数学知识生活着。例如:逛商场时,商场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什么满100减50、100当做200花、优惠后折上折……当我们被这些优惠名词弄晕时,还在纠结需要买多少件衣服才能凑够金额,实现优惠最大化
时,才会发现,原来数学学不好,吃亏的不只是买衣服的几百块钱,买房子被“坑”的就是几万块了。什么认筹一万顶两万,开盘VIP8.5折,一次性付款再加5个点优惠,按揭只优惠1个点,按时签约再给1个点的优惠……再加上那些团购优惠、内部员工价、老带优惠价……那时再来后悔以前数学没学好,那就太晚了。所以我们就要从现在开始学好数学,我们就可以成为精明的消费者啦!
正如华罗庚先生所说的:近100年来,数学发展突飞猛进,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在用: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等各个方面,用“无处不有数学”来概括数学的广泛应用可以预见,科学越进步,应用数学的范围也就越大一切科学研究在原则上都可以用数学来解决有关的问题可以断言:只有现在还不会应用数学的部门,却绝对找不到原则上不能应用数学的领域,所以学好数学是非常重要的。
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看到用正多边形拼成的各种图案,例如,平时在家里、在商店里、在中心广场、进入宾馆、饭店等等许多地方会看到瓷砖。他们通常都是有不同的形状和颜色。其实,这里面就有数学问题。
在用瓷砖铺成的地面或墙面上,相邻的地砖或瓷砖平整地贴合在一起,整个地面或墙面没有一点空隙。这些形状的地砖或瓷砖为什么能铺满地面而不留一点空隙呢?
例如,三角形。三角形是由三条不在同一条直线上的线段首尾顺次连结组成的平面图形。我们知道,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外角和是360度。用6个正三角形就可以铺满地面。
再看正四边形,它可以分成2个三角形,内角和是360度,一个内角的度数是90度,外角和是360度。用4个正四边形就可以铺满地面。
正五边形呢?它可以分成3个三角形,内角和是540度,一个内角的度数是108度,外角和是360度。它不能铺满地面。
??
由此,我们得出了。n边形,可以分成(n-2)个三角形,内角和是(n-2)*180度,一个内角的度数是(n-2)*180÷2度,外角和是360度。若(n-2)*180÷2能整除360,那么就能用它来铺满地面,若不能,则不能用其铺满地面。
瓷砖,这样一种平常的东西里都存在了这么有趣的数学奥秘,更何况生活中的其它呢?
至于文艺、体育,也无一不用到数学。我们从中央电视台的文艺大奖赛节目中看到,给一位演员计分时,往往先“去掉一个最高分”,再“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就剩下的分数计算平均分,作为这位演员的得分。从统计学来说,“最高分”、“最低分”的可信度最低,因此把它们去掉。这一切都
包含着数学道理。而且生活中的数学无处不在,所以学好数学也是很重要的。
我们要学好数学,首先培养兴趣是最重要的,没有兴趣的学习、探求知识的过程难免会枯燥而乏味,假如能将复杂的知识进行分解,以老师的思考和智慧为载体,给枯燥的知识穿上生动的外衣,把我们的兴趣提升起来,学习就变成简单而快乐的事情了。数学的兴趣可以培养。首先应该对学好数学充满信心,不要有畏难情绪,一上数学课就头疼,一遇到难题就泄气,这样肯定学不好数学。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学好数学,其实学好数学还需要掌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