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能没那么多是非分明的矛盾冲突,更多的是是非不太分明的思想碰撞,请读下面的两则材料,感受一下材料中的双方产生矛盾冲突的原因是什么?
(投影)
①妈妈,那次你带我到游泳池去游泳,在碧波荡漾的游泳池里,幼稚的我浮在游泳圈上,浇起的水花逗得我咯咯笑,不料游泳圈意外地翻了,我浸在水里,惊慌地乱动乱划,可惜,没有任何用处,后来是一只有力的大手将我托起——那是救生员,她将我放在您的面前。您着实也受了惊吓,心疼地看着我,坚持要将我带回家。而我推开您的手,执拗地拒绝您的建议。我想告诉您:我想再试试,哪怕我经历过挫折。望着您紧张的脸,我想请您不要对我说“不”。(学生作文《请不要对我说“不”》)
②在房子的二楼,在那个阳台,你们还记得吗?我们一家三口,挤坐在阳台那条破沙发上,看悠悠日落,太阳伏在地平线边缘,刺眼的光芒变成了橘色,洒满了我们的脸,暖暖的色彩,嵌满暖暖的幸福,在我的脸上流溢。而如今,你们总是很忙,通往二楼阳台的门锁也爬满锈迹。今天,你们都在家,我要打开那扇门,拉着你们的手,走向那一片彩色的天地,重温那份温馨与幸福,你们一个不停地接打手机,一个盯着文件,望着你们,我心里默念道:请不要对我说“不”。(学生作文《请不要对我说“不”》)
2.指津:还是在谈“请不要对我说‘不’”这样一个话题,但这一组的矛盾冲突没有大是大非,而是“情与理的矛盾冲突”。(出示投影)材料①妈妈对孩子的关爱担心是父母从“情”感的角度考虑,孩子自认为应该在挫折中磨练是从“理”性的角度思考,两者有矛盾,但都是合理的;材料在孩子希望一家人共享日落是从渴求亲“情”的角度考虑,父母忙碌得忘记亲情融融是生存的常“理”,两者虽对立,但可调和。
情与理的矛盾冲突并非针尖对麦芒式的绝对不相融,往往给人的感觉是都有合理性,选取此类矛盾冲突为素材,能够在碰撞中,让读者深刻地认识冲突背后的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