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时我们还会对很多人都认同的、追随的现象持有不同的观点或是有不同的做法,请阅读下面两则材料,探寻一下这些矛盾冲突又是因为什么而引发的呢?你可以与同学们商讨一下,选择一则做个点评。
请不要对我说sorry
(投影)
①妈妈,隔壁与我同龄的小强又报了声乐班,听他常在阳台上拉长了调子练声,您便有些按捺不住了,我知道您向小强的妈妈打听过声乐班的地址、收费、授课情况,也知道您会像以前动员我上钢琴班、长笛班一样,动员我上声乐班。可是我爱好的是篮球,我想在运动中展现活力、磨练意志,在速度、灵活、精准的合作中感受快乐。所以,当我接过您递过来的宣传单,拒绝您的鼓动时,您千万不要对我说“不”。(学生作文《请不要对我说“不”》)
②同学们,我是一个女孩儿,一个喜欢吹口哨的女孩儿。我有吹口哨的天分,听大人们说,我还不会说话就学会了吹口哨;我也酷爱吹口哨,上学放学路上总是吹着流行音乐走路。可是这世界好像没有赋予一个女孩儿吹口哨的权力,我的口哨声常招来一些异样的眼光。这次,当我提议用吹口哨的节目参加学校文娱晚会时,请大家不要对我说“不”。(学生作文《请不要对我说“不”》)
2.指津:两则材料围绕“请不要对我说‘不’”,表现的是“独与随的矛盾冲突”,“独”即彰显自我、追求个性,“随”即追随大众、顺应潮流。材料①写家长希望孩子在选择兴趣爱好时跟风潮,而孩子却不愿意,对篮球情有独钟;材料②写世人眼里的女孩子应该是矜持的,吹口哨不雅,而自己却特别喜爱吹口哨。我们会发现,材料中的“我”对坚持自我的做法有隐约的自得或自许之情。
当我们要表现一个人脱离世俗眼光的举动,张扬一个人特有的个性时,可以在“独与随的矛盾冲突”中选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