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人与人的矛盾冲突会是多方面的,请阅读下面的两段情节概述,选取其中一则说一说:材料中展现的矛盾冲突具体是什么?矛盾冲突的双方各自的立场是什么?
(投影)
①朋友,我和你骑车去上学,在一个路口,我们遇上了红灯,它不紧不慢地数着倒计时,你看看手表着急地说:“要迟到了!”可路口穿行着凶险的车轮,是信号灯红黄绿交替使这些潜在的危险有序地消逝。车流一松,你蹬直链条要闯过红灯而去,我赶紧拉住了你的胳膊,要你依从既定的交通规则,你别过脸来,此时,我希望你不要对我说“不”。(学生作文《请不要对我说“不”》)
②小朋友,你看,公园的花圃多美丽,那些花枝中,有娇嫩而羞涩的打着朵儿的,也有热情开朗地绽放开的,色彩纷繁,装点出一片绚烂的彩绸。花圃边严肃地立着“严禁摘花”的木牌。你不识字,伸出稚嫩如花枝般的小手,刚要摘下一枝,我俯下身子,将你的小手拿开。听完我给你讲的道理后,你似懂非懂地看着我,我多希望你不要对我说“不”。(学生作文《请不要对我说“不”》)
3. 指津:上述两则材料,围绕“请不要对我说‘不’”这一话题,展现矛盾冲突。 故事情节。材料①展现的是为赶时间闯红灯这种错误行为与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这种正确行为之间的矛盾,教育人们认清规则与自利之间的矛盾,选择正确的做法;材料②展示的是公德与私心之间的矛盾,启示人们放弃自私的念头,遵守公德准绳。
这类矛盾冲突,双方孰对孰错,是非分明,我们把此类矛盾归结为“是与非的矛盾冲突”,当我们写作的主题是要警示人们弃恶扬善、舍私为公,彰显社会的正气和人世的善良时,可以在“是与非的矛盾冲突”中选材。(投影出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