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
书,是知识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必须不断读书,不断充实自己。
读书,提高了我的作文水平。我从小就是一个“书虫“,一有空,我便读起《格林童话》、《金色少年》、《小学生创新作文》等课外读物。读了这些书,不仅提高了我的阅读能力,还可以从中摘录一些好词佳句,等到作文时,就能得心应手地应用,不会感到欲言无物、语汇贫乏了。 读书,增强了无攀登知识高峰的信心。学期初,我被选中参加了学校“育苗杯”数学竞赛辅导班,最初几次预赛我的成绩都不理想,为了实现“我一定能参赛”这个目标,我借来了《小学数学ABC卷》、《小学数学小灵通》等书籍,一有空便研究其中的题目,解不出来的就查答案或请教爸爸妈妈。经过一番努力,我有了明显的进步,一次又一次地击败了对手,获得了参加“育苗杯”的最后决赛资格。我将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继续努力,争取在最后一轮竞赛中脱颖而出。 读书,使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看了《人与自然》这套书后,每当到动物园参观或是在电视上看到某种动物,我总会祥细地向家人介绍这种动物的名字、产地、珍稀程度以及它的生活习性等。每当这时,我都会由衷地感到读书的好处,更坚定“我要多读书,才能多长见识”的信念。
读书,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读了《古井》这篇文章,文中的古井就同伟大的母亲一样,无私地向人们奉献甘甜的、清凉的泉水,养育一方村民,而对人们毫无所求。读完这篇文章,我体会到做人应该有博大的胸怀,也更应该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虽然我是个小学生,现在我还不能干大事,但在学校里,我能做到助人为乐。遇到同学学习有困难,我会主动帮助她们解决难题。如上一阵子,邻居的小王,同学英语成绩不好,我便利用放学时间教她拼音标、读单词、读句子,经过我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教,最后她的英语成绩终于提高了。
读书,使我立志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前人已为我们铺平了道路,创造了幸福的生活,难道我们这代人不应把社会建设得更繁荣富强吗?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只有从小刻苦读书,掌握渊博的知识,长大才能用自己的才干为人类服务,报答我们亲爱的祖国。
书,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启明灯,它不仅为我提供丰富的精神粮食,还陶冶了我的品格,使我懂得应该做一个怎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