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
——一个不该讨论的话题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每天听到或看到什么样的新闻我都不会感到惊奇。但是,当一则“老人摔倒之后该不该扶起来”的话题在网上被热议的时候,我感到震惊了。在一个有五千年历史并被标榜为礼仪之邦的国度,在一个努力建设和谐社会的现代文明下的国度,在一个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国度,成千上万的人在反复讨论“老人摔倒之后该不该扶”的话题,这是何其的讽刺与无奈。我感到惊奇之后又感到愤怒,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这还需要讨论吗?我们的国家怎么了?我们的社会怎么了?我们的人民怎么了?我们的良心和道德呢?我们的勇气和正义呢?面对这样的问题,作为一个公民,一个时代青年,我会毫不犹豫、理直气壮地说,扶!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向来被称为礼仪之邦。在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之中,尊老爱幼一直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黄香温席奉亲,王祥卧冰求鱼,这些敬老爱老的故事一直被人们广为传颂。甚至在古代,还规定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自由出入朝廷,连皇上都要敬他们三分。由此可见敬老在中国传统道德中的地位。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不能丢了尊老爱幼的传统,见到老人摔倒,我们不需要犹豫,我们要毫不犹豫地去扶。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们的父母最终都会变老,我们也会变老,如果老人摔倒了不去扶,那这个社会该会变得多么冷酷,多么没有安全感。也许有人说,不去扶老人,是怕被老人讹诈,前不久的“彭宇案”就是例证,所以不是不想扶,是不敢扶。我想这样想是不全面的。诚然,在当今社会,有许多丑陋面,但是我们要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我们要看到社会的主流,看到大多数,看到积极的一面,而不能因为个别阴暗面就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就以偏概全,就“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我相信社会正在进步,那些丑陋的一面只是个别的,只是暂时的,社会的大趋势是积极向上的,是进步的。我们身在其中,要为这种大的趋势助力,而不是逃避。
惩恶扬善、匡扶正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舍生取义的传统。孟子就说过:“生我所欲也,义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身而取义也。”晚晴名臣林则徐更是说出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铿锵话语,陈毅元帅也曾有过“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开自由花”的决心。可见,在正义面前,中国人向来是没有任何犹豫的,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作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作为一名社会公民,在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这么显而易见的问题面前,我们还需要犹豫,还需要思考,还需要衡量,那我们该汗颜了。在正义之举面前,我们不应该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瞻前顾后,等待观望,而是要大胆站出来,伸出正义之手,果断的去扶摔倒的老人。
有人会说,老人摔倒,我们不敢去扶,责任不在我们,而在这个社会,在法律。这是社会的病态,是法律的缺失,百姓想做好事但自身利益却得不到保障,这才不敢去做好事。我想这种说法也许属于事实,但并不能成为理由。诚然,在现阶段,我们的社会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公民的道德缺失,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但是古人曾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国家和社会出现问题时,我们身处其中的每个人是有责任的。一个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不光是执政党的事,也不是英雄人物能完成的,靠的是身在其中的每个个体的努力。所谓个人前进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勇敢的站出来,伸出正义之手,共同去面对社会的问题,那我们的国家才会不断进步,社会才会慢慢趋于良性。如果我们都为了自身利益,而在正义面前明哲保身,在丑陋面前退避三舍,任由丑陋肆意蔓延,那社会的希望在哪里呢?社会是不是会变得越来越糟糕呢?
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一个不该讨论的话题。说到这里,我已经不想多说更多了,我只想大声说,不管你服不服,我反正是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