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们家葵葵一天天变大,我也不得不考虑起她以后的事情来,都说现在小孩子早教比较好,没孩子之前我一直认为将来我有了孩子一定不让她去上什么早教机构,又浪费钱又扼杀宝宝的自由的童年,但是随着宝宝的出世,身边朋友的经验,让我不得不“随大溜”走上了给孩子报早教班的“河流”之中~~~~~
我首先选择了离我家较近的东方爱婴,进去之后,感觉他们家的教室场地真有点小,.孩子在玩玩具的时候,老师一直跟父母讨论孩子的种种问题,没有给宝宝创造一个安静投入的玩耍氛围,也并没有给家长机会仔细观察和参与孩子游戏的机会。还有就是我个人不太喜欢的,统一性要求比较高。要在该做什么的时候做什么,做跟老师一样的动作。尤其以葵葵的性格,非常难以适应。她并不喜欢我拉着她的胳膊或者腿随着音乐做动作,因为听到音乐她有自己活动的方式,而我也很乐于看到她自发的原始人舞蹈,而不是做集体操。还有一个 技术性问题就是上课老师的教授和销售功能应该分开,不要总在课堂上推销。当然这也许是试听课的原因。课程本身有点松散,几个小游戏之后就是长长的自由活动时间,说是让宝宝们打鼓,事实上哪有孩子会乖乖打鼓啊,最后都追乒乓球去了,我家宝还算乖的,至少还拍了几下呢……自由活动之后又是几个小游戏,然后就结束了,那些亲子游戏都可以在家做嘛,何必来上课呢,鼓也可以在家玩……卫生打扫的也不仔细。带着宝宝在地下划船的时候,我的手粘了不少渣子。
这点让我心里觉得不舒服,怎么也是宝宝上课的地方,怎么能这么不注重卫生呢~~~~
第二家我选择去了美吉姆,据说他们家推崇双语教学,全英语授课!但是一上课我就傻了,虽然有一个助理老师会在旁边同时提醒,但是对于英盲菜鸟妈妈的我来说,还是难于登天啊,必须SHI努力SHI努力的听每一个单词来理解(我泪奔啊,我想说:老师 您说的啥意思啊???但是没好意思问出口,就糊里糊涂的跟着后面装着明白听)而且除了我家宝宝好像其他几家宝宝在老师讲话的时候基本上是没有啥反应的,老师语速太快,生怕理会错了老师的意思做错误的动作!忙的我满头大汗!试听结束后,曾跟老师反应过,是不是刚来的孩子的第一堂课,内容过快了些!有些游戏、动作都没有前期铺垫,直接大力度的操作,孩子是否能够直接适应!尤其里面有个动作,是让家长慢慢将孩子倒立,头顶地面,身体逐渐翻转的,我慢慢的做,小心的做,生怕簇了孩子的脖子!我们家宝宝反映很是一般,结束的时候老师要和我藏猫猫,但是感觉有待你生硬的感觉,依然觉得他们家课程危险性系数非常高!尤其对于第一次试听的初学者!上课之前老师应该提醒一下爸爸妈妈们,而且一些注意实现也应该提前说明~~但是什么都没有说!这点我觉得做的很不尽如意。
第三家来到,现在大家说的不错的金宝贝,教室还算宽敞,里面倒是有很多游戏设施。去了可以玩些新鲜玩意儿(大型设施)。玩具功能设计简单,目前接触的有Gymbo ,球,木琴,滑梯,隧道。没有 专门的“现代玩具”,比如儿童电话阿,转盘阿。我感觉课程节奏偏快,45分钟要有好几个游戏环节,感觉有点像走马灯,好像必须得走完这几个环节,不是很注重每个环节宝宝是否都乐在其中,有点照本宣科。对于慢热的孩子来说,好像刚刚对一件事感兴趣了,忽然就马上要结束了,有时候要很不情愿的把手上的东西交给老师,小朋友有点懵懂,怎么刚开始玩就没有了。课程感觉安排的太满了,内容太多,这会让小宝宝根本没法吸收这些,导致课也白上了。老师反馈不够,基本上是玩完了就完了,老师一般不会对某个孩子在课上上的表现有什么具体的评价,或者就是夸奖孩子做得好,尽量找优点。没有什么特别针对性的建议。对于一些喜欢课下跟老师探讨孩子个案的父母可能会觉得不足。
第四家去的是爱乐国际早教,听我一个在幼儿园工作的小姐妹说,他们家是国际品牌,而且在国内外课程结合方面做得不错的,来到以后感觉教室很宽敞,我们体验的是音乐课,现场气氛比较活跃,老师带领着宝宝唱的儿歌,还有英文歌。对宝宝要求不多,老师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围坐在一起,拍地上的鼓做热身。没想到我们家宝贝完全不配合,自己跑到了门口。其他的小朋友和家长都很开心的做着热身,只有她一个人在门旁静静的看着我们。我想起身把宝贝抱过来,老师
示意我不要管她,我只好用眼神看着我们家葵葵,鼓励她过来。后来老师正式开始了上课,模仿各种小动物的叫声,让小朋友坐在家长的身上骑马、划船,任凭教室里的小朋友、家长和老师有多么的开心,葵葵好像有一些反映了。直到老师拿出纱巾,葵葵好像对这个非常感兴趣,主动要去拿,老师特别配合的问她要拿吗?她点点头。我就牵她过去拿,让她帮我挑一个颜色。这时,葵葵算是真正参与进来,和大家一起随着音乐欢快的扭动起身体了。后来,玩小沙蛋很开心,一直跟着音乐在摇沙蛋,老师还夸了她。期间有个宝宝饿的哭了,老师先是去逗宝宝,然后就把妈妈叫来,去让妈妈去哄一下。这个细节很感人,说明老师真的很负责啊。课程感觉非常好,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老师的耐心,和那种不急于走过程而是重视孩子参与感受的这种教育理念很合我的胃口。
几个早教机构体验下来,我感触颇深,早教启蒙教育已经在江南大北早已传开了,现在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就尽量给孩子最好的,哪怕省吃俭用都要给他们最好最奢侈。都说自己苦点没关系,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于是咱们花大笔大笔的价钱把宝宝送去早教机构学习~~很多宝宝的爸爸妈妈都是希望宝宝能够很明确地学到些什么,一是一,二是二,至少来了客人可以SHOW出来,而像我这些本来就自由散漫的人,我只是希望孩子能够玩得开心,而且我对早教其实不报什么很明确的期望,我根本不指望上那么几十分钟的课能有什么明显
收效。我始终觉得,早教中心的老师是最关键的,其实选择早教中心我认为这个最关键,因为孩子的成长是靠父母,早教中心不仅仅是给孩子体验、带孩子做游戏啥的,最关键的是否能够让孩子乐在其中。所以我觉得一个好的教育环境才是我们给宝宝选早教中心的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