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漪堂记》参考译文:
我租了东直房居住以后,把厅右边的小房间整理干净后在那儿读书,并用徐文长书写的“文漪堂”三个字作为匾挂在上面。有人说:“会籍是水乡,如今京城喧嚣烟尘布满天空,白天也是模糊不清,而且这个堂中没有一点儿的水波池沼,为什么取名“涟漪”并每日看着它呢?”我笑着说:“这不是指现实生活中的水。天下之物,没有比水更加丰富的了,突然就急流,忽然又转弯,气象雄伟壮观,顷刻之间不知几千里。细流就如同轻薄的丝织品,转动的水流就如虎眼一般,向下则成瀑布,立则为玉山;矫而为龙,喷而为雾,吸而为风,怒而为霆;快慢舒缓紧迫,奔腾跳跃状态万千。所以天下最奇特最变化无穷的就是水。我是水乡人,少时就习惯了水,犹如水一般到处游历。不久横渡洞庭湖,淮海,震泽,乘船游历严滩,探寻奇妙的五泄,览尽江海奇特的景观,阅尽大大小小的变化形态,而后见天下的水,没有文章不能表现的形态。在京城做官后,闭门构思作文,胸中宏阔壮大,像很有感触的样子。前日看见的澎湃的气势,渊洄沦涟的气象,忽然出现在眼前。然后取出司马迁、班固、杜甫、李白、韩愈、欧阳修、苏洵、苏轼诸公的文章来读,而水的变化奇幻,无不全部呈现在眼前。有的受束缚而形成峡,有的回旋而成澜,有的鸣响着成泉水,有的奔放地流入大海,有的狂野而成瀑布,有的聚合成泽,蜿蜒曲折,没有不是水的。所以我所看到的文章,都是水啊。如今山高低秀冶,不是不丰富,但高的山不能表现出低下,顽固的不能表现春妩媚,这是死板的东西。水却不是这样。所以文章的创作与水的灵活多变一样,两者本质相同,表现形态不同。我的堂中,所看见没有不是水的。江海每天都在眼前交汇,但你却不懂,是你比较浅薄,我的堂有什么毛病(不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