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王智同学
在这个寒冬的季节里,身处外地工作忙碌了一天我思想没有头绪。夜静静,思渺渺。在这个深夜,终于静静的坐下来,真的是与君若只如初见,又怎添这般凄凉?“人不见,思何穷,断肠古今夕阳中”!如今,你已撒手人寰,同学们再相聚时那些开心与不开心的事情,吴刚会遥寄到天堂与君分享!
1977年,我们从辽宁省抚顺市五十七中学毕业了。时间过得真快,屈指数来已经三十八年了,难道这就是毛伟人说的“三十八过去、弹指一挥间”?但在记忆中犹如昨日仍在校园里无忧无虑游荡......跨出校门后,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在经历了社会上一次又一次的震撼、每个人无奈地跟随着时代书写了自己的辛酸历程、若干年后大家重新聚到一起纷纷汇合幸福故事时候,表述着找到合适自己的各自人生道路艰辛之经历,这时的我已经远离了故乡工作在了遥远的地方。记忆中,只是在十几年前刚刚兴起同学聚会时,有个叫李大伟同学在道街开了一家饭店,在那里相聚时见到过的同学相对多一些,男同学们开怀畅饮、女同学们柔情似水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而与王智同学接触则是:当年我工作在山上,他工作在山下原市府大院,我偶尔会到他那里去坐坐,有时能看到他在岗位上为同学在办理失业的一些事情等等......我工作上与王智的领导与同事有过接触,对他的评价很好:王智同志工作认真、待人诚恳、兢兢业业......再后来我即去了外地,天各一方忙碌着各自的工作,那时的通讯也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与同学们的联系越来越少了,后来的后来只与个位数同学年节电话或短信(有时还是群发,在此请同学们原谅)联系;到近年来联系方式也就科技化变成我经常在网上看同学们的现代聚会呀、郊游啊的欢乐时光直播了;瞬间距离感很近了、看到了既熟悉但又非常陌生的、放大版的面容活灵活现地跃然在同学圈里,王智同学的音容笑貌也在其中,看的好不乐呼!而如今,得到的,却是他的噩耗。好端端的一个人,就这样说走就走了?就这样毅然决然地也不等待下一次同学聚会、就这么匆匆的离去!不曾留下一点拖累、留给同学们的只有了无尽的遗憾!
我们这些出生在五十年代后期的人,生活在传统文化与现代开放的碰撞的火花之中。一边渴望着回归传统的安稳平静,一边努力地五步拼成三步紧跑慢赶地适应着现代文明历史车轮上的快节奏生活。苍天赋予了我们这代人有着太多的社会责任感,让我们承受着太多的正能量社会压力,也太过于在乎周围人的感受,使得我们这代人生活上活得没有那么洒脱任性。我们正担当着社会的中坚和家庭的顶梁柱,不知疲倦着活着!亲爱的王智同学,您即将卸下这些承担、沐浴在夕阳的美好生活中,您确英年早逝!抚顺的天气现在窗外洒落着冬季雨,那是同学们深切地悼念的泪水!
作为同学,我在远方祝愿天堂路上有一盏明亮的灯、为您照亮、一路走好!
晨六时木木三在网上通知发后,还有:
真诚木:我在外地回不去心里非常难受!
风尘:沉痛悼念王智同学!
刘桂玲:沉痛悼念我们的老班长王智同学!
和谐之民:惊闻王智去,沉痛悲伤心,音容仍存在,来世再相逢。 纪小鹤:老同学一路走好,笑容永存。
北漂灿燃:沉痛悼念王智同学!
小溪:沉痛悼念王智同学!
风尘:上传一张王智同学照片。
风尘:王智同学,天堂之路祝愿你一路走好!
芬芬:沉痛悼念王智同学!
明亮:惊闻噩耗,无比悲痛,英年早逝,扼腕叹息,天堂之路,走好安息! 文武:(转发了木木三的通知)
还有不在网络上的同学...... ...... ...... ...... ...... 您的离去,更加让我们懂得了人生该珍惜什么......
您就这样诀绝远去,都没有来得及挥挥衣袖......
您永远定格在了往昔的相册里......
天堂路上,纷纷的雪花是同学们对您的哀思......
来世,我们还要一起做同学、我们还会选您当班长!
谨以此文悼念王智同学。
行走天涯2015-11-07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