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人】
擎天柱 Optimus Prime
第一代擎天柱是汽车人至高无上的领袖,使命是保卫地球,在宇宙中寻找新的能源来重建变形金刚家园——塞伯坦。他变形为一辆肯沃斯K100重型货柜式卡车,箱式货柜打开后是一个作战平台,战斗甲板上配备了高强力的火炮和光束武器,甚至还包括一名侦察兵——小滚珠(Roller),胸部藏有象征智慧和生命的领导模块。
擎天柱是个善良勇敢,拥有强大力量和耐力的正义化身,他有着极高的乐观主义精神,关心同伴甚至多于关心自己,当别人遇到危险时定会舍身相救。他不喜欢摇滚和说唱音乐,时常为爵士(Jazz)和录音机(Blaster)大功率播放音乐而感到头疼。擎天柱的缺点就是太富有同情心,对敌人不
能做到冷酷无情,这也是导致他最后战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在漫威漫画中总是怀疑自己与和平有冲突感,往往深陷极于不情愿发动战争的困扰。
《变4》中擎天柱会以G1中的方头卡车造型登场(左下)
擎天柱原名奥利安·派克斯,是塞伯坦铁堡数据库的档案管理员,后被威震天击伤,“钛师傅”将其改造成现在的擎天柱。擎天柱联合来自未来世界的汽车人飞行太保一起,击退了霸天虎的进攻。在2005年的大战期间,擎天柱为保护“热破”重伤不治而阵亡。至此,擎天柱时代一去不复返,新一代领袖“补天士”登场,汽车人与霸天虎又展开了新一轮的战斗。尽管在第三季末期为了拯救整个变形金刚和塞伯坦,擎天柱复活令不少变迷欢呼雀跃,但在后来的《头领战士》中擎天柱再次战死,一代神话黯然谢幕。
在总计700多集多变形金刚系列动画片与电影中,擎天柱总是以标准的红蓝色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是他作为领袖的标准颜色,还有那经典的口罩造型,早已根深蒂固。在《变形金刚4》中,擎天柱一开始以一辆酷似G1时期的破旧方头车型登场曾在变迷中引起不小的轰动,后期他的变形车形将是一辆西部之星重型流线型卡车。而本集中,擎天柱更将以剑盾的骑士造型登场,驾驭“机器恐龙”。擎天柱的此次造型可以说是《变形金刚:领袖之证》的设计理念延续,包括剧本在内都与这部制作精细的动画片紧密相连。《变4》中擎天柱的声音仍将由前三部真人电影的加拿大配音演员彼特·库伦诠释,80年代的《变形金刚》动画剧集中他便为擎天柱和铁皮配音,是擎天柱不二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