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无价(教师演讲稿)
爱心无价
还记得几个月前,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显得那么的局促和紧张。但讲台下那四十多双眼睛所传递的好奇、信任与敬佩,让我暗暗地松了口气。然而他们很快发现了我的友善,有几个顽皮的孩子开始露出爱玩的天性。对此,我生气极了,将他们狠狠地训斥了一顿。从此以后,课堂纪律明显好转,但我也发现,孩子们眼中的光芒在渐渐泯灭。我的心不禁颤动起来,是不是我做错了?这时一位老教师及时解开了我心中的困惑,熟知孩子心理的他告诉我,其实孩子们并不是真的想捣乱,而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引起老师对他的注意。他还给了我一剂“灵丹妙药”——“爱心”,工作以来,我时时刻刻都在用心诠释这两个字的真谛,用我的爱心感化、教育每一位学生。
当我看到学生在走廊上疯跑时,我会及时去制止他们,告诉他们这样做的危险性;当我看到学生刚吃完午饭就兴高采烈地去跳绳的时候,我会耐心地告诉他们这样做会发生的后果;当我看到胆小的学生因为打不开饭盒而在一旁闷闷不乐不吱声的时候,我会及时过去帮他打开,并告诉他,以后碰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困难时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当我看到学生犯错被我批评后沮丧的表情时,我会告诉他只要他知错就改,老师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喜欢他的。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懂得,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爱他们并不意味着纵容他们的一切。我们要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这种“爱”源于高尚的师德,这种“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这种爱能超越一切。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说的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首要目的是传授做人的道理,其次才是知识技能。要把学生教育成为一个爱他人,爱社会的人,是不是让学生背背日常行为规范?或者多上几节思想品德课?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的我们,一言一行都对学生
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只有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有爱心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爱心的学生。
最后,我想用诗人泰戈尔的诗句来结束我的演讲:“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让我们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她的绿荫的。”教育事业就是叶的事业,我们选择了叶的事业,是为了让花儿开得更艳、更美!让我们用爱心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让我们携爱心同行,不犹豫,不彷徨,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
衷心地祝愿大家在这绿色的事业中每天都能收获快乐,收获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