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阳光明媚,天气比以往凉爽的多,早晨的空气让她不再觉得的压抑和呼吸困难,虽然高血压最害怕炎日,可是今天的温度,让她感到比往日舒服多了,于是她早早的叫醒自己的老伴说:“要不我们去地里看看吧!刚好现在还不热。”老伴答应了,说完挑着空瓶子一起走向那块耕种的小菜地。
她的老伴还差2年就要退休了,老伴答应她等退休了,就带她去她最想去的海边,她虽然口里不说什么,可心里却无比期待那天的到来。年轻时,老伴是村里的文书,文化大革命时被批判说偷了村里的萝卜,被打聋了一只耳朵,其实那时正赶上村里闹饥荒,妻子才刚生产完,家里实在没有吃的了,他无奈的只能去村里借了半个萝卜,回去熬汤给妻子补补。没想到却被说成是偷,最后,为这事,他身体和心灵都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事情过去了多年,他也得到了平反,可是病痛又找到了他。一次,村里要维修房屋,他作为领导,得尽自己一份力,于是他自愿报名参加建材运输工作,没想到路上遇到车祸。命是保住了,可自己失去了一条腿,村里考虑他的情况,文书是不能够胜任了,所以叫他在家休养,妻子每天照顾他,给他擦身端尿,每天几乎不能离开半步,在妻子无微不至的照料下,他慢慢打起了精神,度过了一身中最黑暗的时期。不久,村委会为了照顾他,叫他担任了残疾协会的主任,家里收入得到缓解,妻子也不用在背着不满一岁的孩子给人洗衣服了,慢慢的,在社会改革的号召下,由于他的领导才能和品德,获得了国家的重用,生活终于见到了彩虹。
一晃眼十多年过去,他们这患难夫妻恩爱如初,因为他过于操劳,去医院检查,确诊得了心脏病和脑淤血,在最近一段时间,吃饭都困难,妻子深知自己有高血压,不能在阳光下晒太久。所以,每到黄昏时,她都会用轮椅推着他,在村子里散步,活动筋骨。所以每到太阳要落山时,在村里的小山下,总是可以看见一位消瘦黝黑,佝偻着身躯的她,推着坐在轮椅的他,在夕阳的映衬下,说不出有多美。那种美总是会让人羡慕,让人忘记一切忧愁。 妻子还会陪他去理发,买日常用品,她就像他的双腿,带着他去每一个他想去的地方。他们和村里一户人家买了一块空地,他们开垦为一块小菜园,在里面种上了各种蔬菜,又养了一些生畜,每天妻子还会挑着空瓶子去菜地旁边的那口井装好水带回家喝,这样的日子虽然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可是过的无比的幸福。
这一天妻子叫着老伴,一如既往的去那块小菜地,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去地里干活的人,大家都打趣说“啊芬!这都一把年纪了,还玩浪漫那!”她笑眯眯的说:“这是哪里的话,人老了,得多活动活动。”其实村里人多明白,像这样的情感,才是所谓的真爱。
到了菜地,她去拌饲料给家畜,而他就去捡菜根,阳光还是那么明媚,吹着微微的风,她弄完饲料,打算去搬那堆在墙脚的碎砖,老伴看见,说到:“你血压高,不要去弄那些种东西了,待会儿我来弄,你快去歇歇。”她为了不让他太劳累,还是搬了几块,最后感到头痛了才去休息,她躺在椅子上,睡了过去,可突然她感到自己的头无比疼痛,她设法抱紧它,可是疼痛依旧如此,她难受的呻呤,被老伴听见,急忙丢下手中的活赶到她面前,焦急的问她怎么了,她口齿不清楚的说自己头痛,老伴见她话都说不清了,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慌忙的快速拨打120,救护车赶到,把她送到了医院。
她躺在加护病房,医生告诉他:“您的妻子,因为高血压的原因,血管因为长期服用降压药,血管变得太脆弱,加上这种疾病本属于突发疾病,脑里血管破裂,充血导致死亡。”他接过医生递过的死亡证明,一直压抑在眼里多年的泪水,夺眶而出。
妻子死了,他一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原来,早在几年前,妻子就有头疼的现象,血压高是早有的事,家里唯一的儿子也为母亲买来了测压仪,随时关注母亲的血压,只要有升就赶快减压,可是最近她的头经常疼痛,她为了不让病情比自己严重的丈夫当心而引发心脏病加
重,于是自己多吃了点减压药和止痛片。可自己却不知道,药吃多了会出事,更何况减压药会让血管变得更加脆弱。
他曾恳求过医生,叫他们救救她,就算醒来成了植物人,他也愿意照顾她一辈子。可她还是回不来了。
其实如果说爱是一杯白开水,那么就算它平淡无味,可它总是会伴随您一生;如果说爱是一团烈火,那么就算它再过炙热,可它总会给你无尽的温暖。我们生活中太需要爱,需要的不是用利益换来的爱,不是用条件吸引来的爱,也不是用财富买来的爱,那种爱,是一种淳朴、自然、单纯的爱,一种来自于内心灵魂的爱。他痛了,你会痛,他哭了,你也会哭。就算它那一天变的生无分文,甚至不能自理,你依然不想抛弃他(她)。
现实总是让我们不能学会什么才是真正的爱,也许你渴望财富,于是你的爱也就必须要与它关联;也许你渴望完美,于是你的爱不能有一点点瑕疵;也许你渴望别人羡慕的眼神,于是你的爱也就必须超越任何条件。那里会知道,自己追求的并不是爱,也不会知道,当能过与你相守一身的人早已被你错过,而自己所要追求的,换来的却是一片狼藉。
珍惜现在拥有的,守住那份也许自己还是可以数出无数缺陷的爱情,就算没有执手到老的那一天,可淳朴而又真挚的爱,你已经拥有过,生活中的幸福,不也是是最简单不过的了,不是吗?
此篇,献给前不久去世的姨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