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爱的阳光下成长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得好: “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 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爱心的典范。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园丁就要精心照顾每一朵花,每一颗草,不论是最美的牡丹,还是不知名花,只有辛勤耕耘,才会茁壮成长。对于小学低年级班主任来说,爱心更是多么重要。低年级孩子自理能力弱,习惯尚待养成,调皮、好动、散漫、娇弱??面对这样的一群孩子,班主任老师要像农民对待一棵棵稚嫩的小苗一样,关爱每一个孩子。关心他们的冷暖,照顾他们的吃住,优生要爱,差生更要爱,把师爱无私的播撒在每一名学生的心田,让孩子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从我做起,得到信任 法国大文豪雨果说: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灵魂。教师要做好学生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教师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熏染学生的行为,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接到一个新的班级,我们教师首先要为孩子营造干净、整洁、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其次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低年级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平时加强对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学习习惯教育的力度,使学生养成各种良好习惯。特别要注重细节处的习惯培养,诸如怎样排队,怎样行走,怎样拿笤帚扫地,怎样整理书包,上下楼梯该怎么走,等等,教师都要仔细讲解,率先示范。像每次的大扫除,我都是带领学生从头干到尾。把窗户擦得亮亮的,把课桌排得整整齐齐,把地面扫得干干净净。学生们跟着老师抢着争着,干得特别起劲,卖力。大扫除后,总要表扬那些劳动特别起劲的孩子,他们脸上乐开了花,在下一次的劳动中就更积极了。
夸美纽斯曾说:“孩子们容易从行走学会行走,从谈话学会谈话,从书写学会书写,从服从学会服从,从节制学会节制,从说真话学会说真话,从有恒学会有恒。”教师对学生来讲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教师的理想人格就像一丝丝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然,一个懒散马虎的教师怎么教育学生严谨认真?一个狭隘偏激的教师怎么教育学生宽容公正?一个虚伪不守信用的教师怎么教育学生诚实守信?
面向全体,以爱服人
真理是人人生而平等,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平等地尊重每一个学生,平等地爱他们每一个人,使每一位学生都能从教师的行为中看到希望、受到鼓舞。曾经发生的一个故事给我很深的启发。
毛扬和陈以珈是我班的两名女生。毛扬是我班的班长,她脑子不是很聪明,但很勤奋,成绩优秀,且全面发展。上课时,她总是专心听讲,勤于思考,发言,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以珈呢,上课有点懒散,高兴时就回答老师的问题,不高兴时就自顾想心事、喜欢开小差,成绩居于中上游。
课余,毛扬总是与同学打成一片,遇事宽容大度,从不斤斤计较;以珈呢,课间总喜欢到我这儿来打小报告,诸如谁打了我一下,谁拿了我的本子之类的??
期中测验刚过,学生陈以珈妈妈就打电话我,她跟我反映:以珈这阵情绪好像很低落,回家说这次期中考试没考好,字写得也不好,被老师说了。并说以珈以前是活泼、开朗的孩子,这学期似乎变得没那么爱说爱笑了。听着家长担忧的话语,我耐心地劝慰她,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很正常的事,关键是家长要耐心地,要多鼓励孩子??她听了连连说是,说平时太关注孩子的成绩,给孩子压力了。又说,孩子说老师喜欢毛扬,不喜欢她,说老师总是表扬毛扬。听了这话,我心头一震。怎么会呢???
搁下电话,“老师喜欢毛扬,不喜欢我。”这句话萦绕在我脑际,挥之不去。我自认为是平等公正、比较亲和力的人。不认为成绩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对学生我总是一视同仁,从不因学生成绩的好差、相貌的美丑、经济条件的好差而对学生另眼相看。课堂上我也是平等的,我总是面向全体学生。课余我也喜欢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融在一起;孩子们也喜欢和我亲近,有话都愿意对我说。没想到家长的电话把我从陶醉中拉醒。静下心来,我扪心自问:除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有问题和孩子自身有问题,难道老师的我真的一点问题吗?我真的面向全体,公平无私吗?我有没有耐心地再倾听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孩子现在上课有没有进步?我有没有看到呢?低年级孩子喜欢打小报告,我有没有深入地想过,其实她很想得到老师的关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