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梦想都开花
临西一中 杨晓燕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耳边听着这首熟悉又动听的歌曲,我觉得自己也像张韶涵一样幸福,因为我和我的学生们也都有梦想,并且我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
启航梦想
小时侯,我觉得老师就是世界上最风光、最伟大的人,老师懂得好多,简直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从小我就对老师有一种莫名的崇拜之情,因此我在儿时便有了长大后当一名老师的梦想。当我长大之后,终于圆了自己的教师梦,从第一次满怀着喜悦和激动走上讲台时,我才明白:教师不仅仅是一种风光伟大的职业,更是一份神圣的、沉甸甸的责任。
我于1999年毕业,刚刚踏上讲台。开学之初,学校安排听新老师的课,我当然包括在内,课前我做了精心的准备,觉得万无一失了,可是当我真正的踏上讲台,面对当时那么多来听我的课的老师们,心里紧张极了,就像有一只小兔子在心里乱跳,刚讲了15分钟,就把事前准备好的内容都给忘了,不知道下一步要讲什么了,当时只觉得大脑一片空白,我想:这下完了,学生肯定会嘲笑我,看不起我了。我只好对学生们说:
“同学们,真是对不起大家,我太紧张,给忘
词了。”这时有几个同学小声的说:“没关系,老师不要怕!你不是也经常鼓励我们吗?现在我们也为你加油!”在这几个学生的提议下, 学生们都开始给我鼓起了掌,看着这些善良可爱的孩子们,我不再紧张了,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清醒的意识到 ——我的梦想就是应该将这些善良可爱的孩子们培养成才。
由于刚毕业,缺乏足够的经验,但我有梦想的力量做支撑,于是我就做一个虚心的“好学生”,每天除认真钻研教材之外,我还会主动去听那些老教师和优秀教师的课,在听课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我也找准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平时我总是请一些老师来听我的课,给我提出不足之处,以便及时改正;为了备好一节课,我广泛查阅资料,备教材,备学生,与生活实际联系,多少次备好,有多少次推翻,直到满意为止;为了上好第二天的课,夜深人静时,我还在认真的备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年的期末考试时,我所教的学科取得了非常优异的好成绩。当看到同学们开心的笑脸时,我觉得我很幸福,我好像看到我心中的梦想开花了,因为我和我的学生们的梦想开始扬帆起航了。
呵护梦想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有时侯,学生的梦想往往都比较脆弱,经不住太大的风吹雨打,因此这些梦想需要我们
老师或者家长的呵护;所以,我们一定要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架子,以平等的姿态来与孩子沟通、交流,呵护好孩子的梦想,让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能开花。
去年九月,学校布局调整,拼凑了两个“混合班”,听其他人说,这两个班的学生不仅基础知识非常差,而且纪律也不好,何况我深知“后妈不好当啊”……说实在的,当听说让我接这两个班时,我还真有点“个人情绪”,但是当我看到领导信任的目光时,我还是硬着头皮接了下:因为我相信,再差的孩子也有梦想,而他们的梦想就更需要我们用心来呵护。
刚开始时,果然就有几个学生在课上故意小声说话呀,打闹呀,看闲书呀,用这些方式来对我进行挑衅,对于这些同学,有时我也会很生气,有时我也会很着急,但是我从不在课上挖苦讽刺他们,有时我会在课上讲一些寓意深刻的小故事,有时我会在课下找他们几个谈谈心,有时会在他们的日记本上、作业本上或长或短的写上几句或鼓励或批评的话语。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用心的呵护着我的学生们的,不使他们受伤害,而他们也慢慢地接纳了我,也变得越来越乖,越来越懂事。在全县联考中,我的孩子们也取得了令人非常满意的成绩,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
放飞梦想
新的课改开始了,而以前那固有的观念还在我的脑海里根
深蒂固的存在着,我深刻的认识到,教学质量想提高,个人想成长发展,必须要有扎实、深厚的理论基础做后盾。
艰难的开端,从蹒跚学步开始。首先,我购买相关的书籍、上网找资料进行学习,我阅读了苏联的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苏霍姆林斯基选集》等,还阅读了魏书生老师的很多书籍;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考上了河北师大的研究生,从而有机会向那些在教育最前沿的教授们学习,在那里,我学到了新课改的新理念,知道了新课改的必要性。因此,我转变了教育教学理念,现在通过这一年多的实践,我发现我和我的学生都比以前快乐了好多,收获的也比以前更多了,以前我对学生的爱太过于短浅了,有时只着眼于眼前的一点一滴,只知道注重学生的分数,而忽略了学生还有一生的路要走。
只有经历了风吹雨打的花才会开得更艳,只有经历了磨难的意志才会更加坚强。多年的实践“行走”使我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做的不够好,我不能满足于现状,应向名师名家学习,做一个能够与时俱进、不落伍的老师,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孩子真正的健康成长,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个孩子的梦想放飞。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在歌声中,我知道,前方的路还很
长,前方的路也有坎坷,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坚持,我一定可以看到我的梦想和我的学生们的梦想都开花!
作者简介:
杨晓燕,现年31岁,职称中学二级,从1999年毕业任教至今,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在2009年临西县首届教师听讲评课活动中获得三等奖,获得2010年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称号,文章也多次在市、县级刊物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