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敏感的,他们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生活中,两类学生最容易引起教师关注,一类是好学生,一类是后进生。相比之下,像陈以珈这类不怎么突出的学生就不怎么引起教师的关注了。所以才有“老师喜欢毛扬,不喜欢我”的想法。一旦他们认为得不到老师的关注,他们就会失去向上的动力,精神的支柱,由此导致消沉。反之,他们就会获得向上的动力源泉。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善于发现学生比眼前所表现出来的更多的优点,用放大镜来寻找学生的优点,适当的时候给予激励,以唤起学生心灵深处的内驱力,坦然面对“出水荷花有高低”的客观现实,以灿烂的笑容对待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一种宽松和谐的环境,使他们的心灵健康发展。
严爱结合,以爱育人
如果说学生是含苞欲放的花,阳光是他们必需的东西,那就让我们的手臂成为阳光,给学生以爱抚。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爱而不纵,严而不凶,爱在细微中,严在当严处,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老师爱的阳光,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身心健康地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