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分作文]
2010年全国卷1作文题:有鱼吃还捉老鼠
从前有一群猫,住在海岸边,每天退潮时他们都会捡搁浅在海滩上的小鱼来吃,日子过得有些穷苦,但还是很快乐。后来,猫群中新来了一只很大很大的猫儿们都觉得这是一种好办法,所以就点点头同意了。
刚开始时,大猫的渔网比较简陋,捉的鱼也不多,而这时的猫儿们觉得大猫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所以每当鱼分得不均匀或是拿到的鱼太少时,他们还会一起来到湖边,在大猫的木棚子门口集体喵喵叫表示**,而每当这时,大猫也会很诚恳地向他们道歉,并承诺一定把鱼分匀分好,猫儿们这才点点头离开,有的猫儿还戳戳大猫的大鼻子说“下次注意点喽!”大猫很憨厚地笑笑。猫儿们的生活虽然没有丰衣足食,也尚能生活,所以他们都让大猫接着干了。 后来,大猫的渔网升级为渔网2.0版,捉的鱼也多了不少,猫儿们的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他们渐渐习惯了这种张嘴便有鱼吃的生活,也对大猫充满了感激之情,而在大猫到来之后出生的猫仔仔们更是不知道自己打渔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只是觉得大猫叔叔太帅了。大猫的威望越来越高。
不知不觉中,大猫的木棚子变成了小石屋,又变成了水泥小楼,最后变成了小洋房。猫儿们看到这些,觉得大猫跟以前有一点不一样了,但是也没有多说什么。
再后来,大猫不再把全部鱼分给猫儿们,而是把其中的一大部分在自己家的地窖里藏了起来。猫儿们知道这件事后有些不开心。于是大猫悄悄叫来了猫群中与他关系比较好的那些猫猫,塞给了他们很多鱼,于是这些猫猫有的成为了大猫家的保镖,有的连夜写了《大猫歌》,有的编了《大猫日报》,有的混在乘凉聊天的猫猫堆里装作不经意地提起大猫的种种好处,于是猫群里充满了赞美大猫的声音。
但是大猫地窖里的鱼越囤越多越囤越多,于是有的猫猫开始分不到鱼了。但他们只是叹息自己命不好,然后忧伤地舔舔自己的毛和爪子。
终于有一天,有一只年轻的穷猫猫决定学捉老鼠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