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福建漳州市区的交通事故新闻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因为被一辆私家车撞死的中学生当时骑着一辆“死飞”自行车。这种自行车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刹车,也没有变速器,不少人认为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这起事故之后。
名词解释:“ 死飞”
“死飞”,实名为Fixed Gear ,即固定齿轮的自行车,与Track Bike(场地自行车)是同类自行车,但骑行地域不限制在体育馆内。普通自行车飞轮是活的,而“死飞”的飞轮是固定死的,所以叫“死飞”,人踩轮转,人停轮停,没有刹车,没有变速,一切靠脚踏来控制飞轮运行。“死飞”最初来自纽约快递工作者兴起的快速单车文化,后来在日本原宿流行后,就开始快速在全世界蔓延,成为街头文化的代表。在日本有古典赌博形式的场地自行车比赛,被称为“竞轮”,在中国则被称为“死飞”、“固齿”或“梗牙”。 去年某期《新闻周刊》中,央视知名
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曾以成都为例特别谈到了“死飞”自行车,他多次调侃:“死飞,就是死了都要飞。”而3月13日福建漳州市区的那起交通事故发生后,这种说法再次被提起。
“死飞”是否适合学生当上学的代步工具呢?
自行车队教练:不建议没受过专业培训的人骑。“死飞”自行车的结构和竞技赛场上的场地自行车差不多,属于同类自行车。所以这类自行车对场地和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没有骑过这类车的人很难想象到它会造成的危险,比如这样的车要求骑行者必须不停地踩脚踏,由于骑行者习惯于骑行飞轮自行车,腿部发力一段时间后会停止,由于是死飞是固定齿轮,踏板会随着后轮转动而不会暂停,如果在比较高速的情况下思想开小差顾此失彼,或者遇到紧急情况突然停下来,就会重重摔在地上甚至被弹了出去。别说普通市民了,就是专业运动员也要精力非常集中才行。而且根据场地自行车的专业刹车方式,是逐渐减轻脚踩脚踏的力量来让车速慢慢降下来直至停止,这也需要足够的缓冲距离,看到前方有车,却不能马上停下来,当然就会有危险了。
“死飞”车行店主:顾客买车时会首先教会其刹车 , 我们还会建议安装刹车,当然这样就和普通自行车没啥区别了。店内工作人员介绍,销售时,店方会根据 乘客的需求来选择是否安装刹车,有些“死飞”车也会在飞轮另一侧安装一个活动飞轮:“把链条换过去,装上刹车,就是一部普通的自行车。”这名店员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最好安装刹车再上路,因为采用倒骑方式刹车确实较为困难。工作人
员向记者演示了“死飞”的刹车方式:在骑行过程中突然停住双脚固定脚蹬,车的后轮立刻停住,惯性使车后轮在地面上连续弹跳摩擦数次后,才将车停下。对于新手而言,“最好是在脚蹬上装一个‘狗嘴’,也就是能固定住脚的套子。”然而,当遇上紧急情况,车子失去平衡,双脚被“狗嘴”咬住不放,双脚无法及时撑地,又将是怎样的情况?不言而喻!
相关交通法规明文规定,“每辆自行车应装有两个制动系统。一个制动前轮,一个制动后轮。”国标规定,制动系统应操纵灵活,并能满足制动性能的要求。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安装刹车的自行车,不应上路骑行。
如此看来,骑“死飞”比骑普通自行车存在更多的安全隐患。
为何“死飞”深受学生青睐?
首先,酷炫的造型,抢眼的色彩,骑着“死飞”自行车上路的骑手往往成为人们目光的焦点。死飞的简约和花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其次,因为它能给自己带来“自由的速度感”,由于“死飞”自行车比其他自行车轻便等原因,同一个人在骑“死飞”时会比骑其他自行车的速度快,最快能达到每小时40-50公里。年轻人喜欢刺激,速度正好满足了这部分人的胃口。再者,喜欢“死飞”的人基本都是所谓潮人,学生中很多人喜欢“潮”。所谓潮人,跟风而已,普遍在专业程度上不行,他们更注重所谓酷,只是平时看到这个感觉很帅,然后就跟风,往往还是跟的很业余的风。
生命重要还是“炫酷”、“刺激”重要?
这不得不引发我们亲爱的同学们的深思,为了“炫酷”便要带给家人更多“先哭”的可能;为了“刺激”,往往也会给家人带来更大的“刺激”。血的事实已经给了我们警醒:让我们告别无刹车的“死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