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对手作文
感恩对手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漫长的旅程中,难免会遇到坎坷挫折。每当这时,我们常常想到的是对手如何如何,把不顺利的原因推向对方。可是,你是否想过正因为对手的“狡猾”,才突出了你的“稚嫩”;正因为对手的强大,才突出了你的弱小;正因为对手的前进,才突出了你的故步自封。感恩对手,是因为他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
行走人生,我们不能缺少对手。有一个访谈节目采访奥运冠军刘翔,当主持人问他取得好成绩的奥秘时,他说:“我把以前的奥运冠军当作我的对手,把他们当作我追赶的目标。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要赶上他们,要超过他们。”是的,正是因为有约翰逊等超级对手的存在,正是因为有这种重视对手、追赶对手的精神的存在,才使得刘翔的人生与众不同,体现出别样的精彩。感恩对手,是因为他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
“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过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这是拿破仑曾说的一句话。的确,别人跟得快,你才会跑得更快。其实,我们也正是在与对手的交往中逐步成长起来的。没有对手的相伴,我们将缺少危机意识;没有对手的拼搏,我们将难以激发旺盛的斗志;没有对手提醒,我们常常会丧失进取之心。感恩对手,是他的存在让我们人生拒绝了平庸。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大多感谢自己的亲人,感谢自己的朋友,感谢一切帮助过自己的人,但是今天我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的对手甚至是我的敌人。尊重对手,就是尊重我们自身的价值;感恩对手,就是感恩生命,感恩生活。
我看过一篇文章,写的是日本北海道的一种鱼,叫鳗鱼。这种鱼肉味鲜美,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捞上来过一会儿就死了。活鳗鱼的价格是死鳗鱼价格的好几倍,当地的渔民都想不到用什么好方法来让鳗鱼多存活些时间,唯独有一个老渔民捞的鳗鱼到市场后,仍然是活蹦乱跳的,不但没有死,而且还都挺精神的。其他的人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那位老渔民告诉他们,办法很简单,就是在放鳗鱼的水里放入几条鳗鱼的天敌——狗鱼,让那几条狗鱼在众多的鳗鱼中间钻来钻去,搅得鳗鱼不得安宁,这样鳗鱼就会活动起来,只要鳗鱼活动起来,那它们就死不了。因为有他们的天敌狗鱼存在,也就是他们有对手存在,才使鳗鱼得以生存。
孟子曾经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确实是这样,如果没有狗鱼的存在,那些鳗鱼安于快乐,不思进取,缺少精神,没有斗志,很快就会死亡。而有了天敌和对手的存在,它们就会害怕,就会活动起来,反而生存得更好。没有对手,下场是可悲的,就像孟子说的那样,“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生活中需要对手。对手是个助推器,他迫使你进步。对手是面镜子,他毫不留情地利用你的缺点来进攻,这就帮助你改正缺点。对手是座警钟,他时时刻刻在提醒你:无论你取得多大的进步,都决不能自满。
你难以容忍你的对手,但你却更加难以容忍没有对手。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更加坚强;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更加成熟;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更
加进步;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具有危机感,你就要不断去创新,你就会不断地去完善自己,你就会不断地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因为有对手,,在那里生活着六千多只鹿,但是由于鹿的天敌――狼的光临,那里每年都有四百多只鹿死于狼口,为了更好的保护鹿,政府便组织猎人消灭了狼群。鹿虽然没有了狼患,但是因为一场疾病,一下子死去了近两千只鹿。原来由于有狼的袭击,鹿为了躲避狼,就经常奔跑,鹿便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从而使鹿更加健壮,而那些老弱病残的则落入狼口,疾病也就随之消失了。
在生活中,我们的对手无处不在,我们只有和对手进行斗争,才能变得更加勇敢。
但是人生中的真正对手是我们自已。我以前是一个很自卑的人,在对手面前,我只会选择逃避,而不知道去选择面对,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总是害怕与对手竞争,在对手面前,我总是一个失败者,后来,好像是在五年级的时候,老师教育我们要学会竞争,老师还给我找来了一个对手,在与对手竞争中,我懂得了要学会竞争才能有进步。现在,在对手面前,我学会了选择面对,而不会去选择逃避。在对手面前,我们在抬起头来面对,我们只有超越对手,才能超越自己。
在从生道路上,对手就是我们忠实的伙伴,对手唤起了我们的勇气和信心,如果我们失去了对手,我们也许就会失去了一切。所以我要感谢对手,感谢他使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勇敢。
感谢对手
有人说,对手是要战胜的对象,要想尽办法击垮它;有人说,对手是竞争的伙伴,要在竞争中共同发展;有人说,对手是要攀登的高山,山越高,征服它就越能体现自身的价值;有人说,对手是论坛上的辩友,失去了一方,另一方也会失去意义??这些说得都很对,而我要继续补充——对手是我们最该感谢的人。
翻翻悠长的历史画卷,我们为“互为对手”的成就感到欣慰。晋侯秦伯名列“春秋五霸”、共成霸业,项羽刘邦各自称王、流芳百世,刘备曹操彪炳青史、同为历史英雄??他们互为对手,真该互相感谢。
康熙大帝最懂得这一点。在执政60年之际,他特意举行了“千叟宴”以示庆贺。宴会上,康熙敬酒三杯:第一杯敬孝庄太皇太后,感谢孝庄辅佐他登上皇位,一统江山;第二杯敬诸位大臣及天下子民,感谢众臣齐心协力,效忠朝廷,万民俯首农桑,天下昌盛。康熙的第三杯酒敬给了他的敌人——吴三桂、郑经、噶尔丹、鳌拜。在场大臣目瞪口呆,面面相觑。至此,与其说康熙感谢敌人本身,不如说感谢的是敌人逼着他才建立了丰功伟绩。因为没有敌人这个对手,就没有在与其抗衡中逐渐强大的康熙。
的确,康熙从一个“儿皇帝”起,上台执政61年,是封建帝王中执政时间最长的一个皇帝。在61年中,“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他剔除鳌拜,平定三藩,亲征噶尔丹,收复台湾,哪一桩、哪一件不是千山万水、困难重重却又轰轰烈烈、
荡气回肠!历史的潮流将他推至“胜者为王败者寇”的风口浪尖!在这里,对手的失败成就了他的辉煌,困难的浪潮把他推至成功的彼岸。所以,康熙当然要感谢对手。
没有淫雨的阴霾,就不能凸显阳光的灿烂;没有山峦的巍峨,就不能衬托幽谷的深沉;没有反复的困难,就不能区分强者与弱者。自然界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言而喻,纵然是神话传说中主宰世界的神,也不例外——奥林匹斯山上智慧女神雅典娜和太阳神阿波罗就是资质能力相当的对手。
蹒跚学步时,大地坑洼是对手。在渴望行走中,我们迈出了踉跄的第一步,揭开了自己成长的帷幕。咿呀习语时,笨嘴拙舌是对手。在热衷讲话中,我们喊出第一声“妈妈”,维系起家庭亲情的丝丝血脉。独自前行时,寂寞孤单是对手。在体会到“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的真谛时,我们有了独立奋战的情绪,在自己的精神家园中播下自立的种子。面临险关时,胆怯懦弱是对手。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豪情中,我们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将一次次的勇敢拼搏镌刻于生命的里程碑上。生离死别时,万念俱灰是对手。在明白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后,我们有了感恩顾念的转折,将成熟稳健谱写在人生的款款足迹上。
无论现实还是虚幻,无论现在还是未来,人既然要生存,就需要对手,而且需要感谢对手。个人如此,民族国家亦如此。
睁眼看看世界,德国人最懂得尊重对手、感谢对手。在羡慕法国古典音乐并将其视为“对手”的同时,德意志民族为世界孕育出了勃拉姆斯、瓦格纳、亨德尔、海顿、巴赫、门德尔松、贝多芬、舒曼这样的音乐大师;在瞻仰英国古典哲学并将其视为“对手”的同时,德意志民族为人类贡献了康德、黑格尔、叔本华、尼采、马克思、海德格尔这样的哲学巨匠;在钦佩美国拥有“世界汽车产量第一”的荣誉并将其视为“对手”的同时,德意志民族为全球制造了奥迪、奔驰、宝马、保时捷、大众、欧宝、尼奥普兰这样著名的汽车品牌。
对这样一个懂得尊重对手、懂得感谢对手的伟大民族,我们只有肃然起敬。努力找寻“对手”,勇敢遭遇“对手”,顽强战胜“对手”,并在其过程中体悟人性的价值,算是人生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