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忧伤 叫做月亮
汶上一中高二5班 孔玉娇
天空中,层层清云,如烟似雾,弥漫在月光下,唯一不变的,是宁静与美好,让人心神荡漾。一轮晶莹剔透的名月,悬挂于星空。明净的月亮,你是否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停在窗前的我,心底一如当年一样,对你神往。
数千年来,每当皎洁的明月悬挂于中秋的碧空,不知有多少情感在此时波澜起伏,不知有多少思绪翻涌蹁跹,无论你在地球的多么偏远的角落,只要你发现有人在此时吟唱唐代名相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你就能从他凝重的脸上,看到那烙有中华民族印记的血脉团圆和最原始的思念之情,感受到蕴含着民族情感的宁静与淡淡忧伤。
有一种忧伤,叫做月亮。
回首过去,悬挂在中国古典诗坛上空的月亮是多情的,是忧伤的、她是一种情感,一种气氛,一种文化符号,一种审美意趣,她的空明,澄澈,高洁的品性,她的暗示,隐喻,象征等效用,令无数人倾倒。李义山托“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的皓月感伤凄凉身世,李重光用“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凄月演绎生命绝唱,柳永借“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残月来渲染离别情怀,李清照的“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来自满月倾诉闺阁幽怨。
有一种忧伤,叫做月亮。
那一轮明月,创造了多少流芳百世,凄凉动人的神话故事,成就了多少诗人的多愁善感,忧伤难耐,满足了多少少女的浪漫忧伤,淡淡思情:“愿我如星君如月,月月流出相皎洁。”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思念妻子,思念丈夫,思念故友??因思念而不得见,因不得见而甚是想念,忧伤充斥,满怀愁恩,对月当歌,诉知愁苦。
有一种忧伤,叫做月亮。
曾经的我们,最好的朋友,也曾在这中秋之夜,伴着皎洁的月光,坐在屋顶,互相诉说着自己的理想,我们也曾对着月亮,进行着童年最纯真的幻想,我们都喜欢月亮,它带给人们光明希望,如今看到月,想起你,我最好的朋友,心里就涌起万千愁绪,曾经我们看到“那些说好在一起永远不分开的人,如今早已各奔东西”时觉得很凄凉,而今我独自一人,才知道那更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思念,明月在此,遥寄相思。
此刻,一轮清澈明月,倾泻在我身上,沐浴在月光中,我怀念,我留恋,当初在我身边的人,不知此时身在何方,不知她们是否知道,当初一起嬉笑玩闹的我们,如今各奔东西,而我,正以当年的方式,面对皓月,诉说我的思念,让明月遥寄远方。
又是月圆夜,我在思念,亦在忧伤。
(指导老师:郭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