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吉祥物一词,源于法国普罗旺斯语Mascotto,意能带来吉祥、好运的
人、动物或东西。
2008年奥运吉祥物是五个拟人化的福娃,英文译名为"Fuwa"(旧
译Friendlies).分别为:鱼、熊猫、奥林匹克圣火、藏羚羊、和燕子
形象,色彩与奥林匹克五环一一对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和亲和力。
五个吉祥物的名字是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即北京欢迎
你。福娃代表了梦想以及中国人民的渴望。他们的原型和头饰蕴含
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其形象设计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中国的灿烂文化。
北京奥组委对这组融儿童与动物为一体的五个娃娃形象组成的吉祥物进行了解读。“福娃”的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每个娃娃都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和“妮妮”。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福娃”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每个娃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繁荣、欢乐、激情、健康与好运。娃娃们带着北京的盛情,将祝福带往世界各个角落,邀请各国人民共聚北京,欢庆2008奥运盛典。
在设计思想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首次把动物和人的形象完美结合,强调了以人为本、人与动物、自然界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的理念;在设计理念上,首次把奥运元素直接引用到吉祥物上,如火娃的创意来源于奥运会圣火;在设计应用上,更加突出了延展使用上的个性化。一大特点就是五个吉祥物的头饰部分,可以单独开发出来,运用更为广泛,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不同的头饰,戴在头上,活泼的孩子也成了可爱的吉祥物形象,互动性大大增强;在数量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达到5个,体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福娃欢欢"以奥运圣火为原型,代表激情。
"福娃晶晶"的原型是熊猫,来自森林,代表欢乐。
"福娃贝贝"是鱼娃,来自江河湖海,代表繁荣。
"福娃迎迎"的原型是藏羚羊,来自草原大地,代表健康。
"福娃妮妮"的原型是京燕,来自天空,代表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