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兜yu春田花花同学会
虽然《菠萝油王子》没有第一部票房火爆,也没
有第三部《春田花花同学会》星光璀璨(刚刚才发现麦兜三部曲真正的第三部原来是正在筹备中的《麦兜武当》,不过算了,这里就以《春田花花同学会》暂时充当一下第三部吧,毕竟也是谢立文麦家碧夫妇的作品),但却是三部系列电影中我最喜欢的。因为在我眼中,《菠萝油王子》这个故事比《麦兜故事》和《春田花花同学会》更加纯粹和深刻,另外,谢立文这次是专门为这部电影而写的剧本,因此我觉得更有诚意。
如果说《麦兜故事》里还有一部分是给孩子看的话,那《菠萝油王子》孩子们就一点都看不懂了,不要说孩子,我到现在也觉得没有完全看懂这部电影。如果说《麦兜故事》是一个站在即将成长的孩子的视角看这个世界,那么《菠萝油王子》则是一个阅尽沧桑世故的成年人讲给我们听的故事,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谢立文自己。和第一部一样,我也不觉得《菠萝油王子》是一部关于草根群体,关于香港本土文化的电影,抽去一些针砭时弊的旁枝(如讽刺香港官员装死撒赖),故事的主干是一个关于“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人生拷问。
过去时的麦炳
说自己是一个王子,这并不是谢立文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自恋情结发作,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一个王子,我们曾拥有我们完美的王国。那个时期或者有十几年,也或者只有短短几分钟,总之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面发展着,我们看到了前面的无穷无尽的希望。然而突然由于一时的糊涂或者冲动,我们失去了本来属于我们的整个王国。麦炳就在那次一时错误的勇气中刺了随行的大臣一剑,一切都变了,通往幸福的大门飞快关闭,他一路下滚,跌倒很深的地方,就像他的人生。当他再爬起来的时候,他丢失了他的王冠,王位也不再属于他。其实他没有走多远,还是在狮子山下,但一切都变得那么陌生。他在一个小海龟羡慕的眼中看到了从前视而不见的幸福,不过由于笨,他始终没有能力回到王国。于是他呆呆地留在一柜柜埠,被玉莲照顾着,很快就步入了中年。
就像麦太的其他故事一样,菠萝油王子的故事一样省略了中间的过程,只剩下开头和结尾。“从前有一个王子,有一天,他变成了一个大叔。”谢立文之所以一再省略中间的过程,是因为不敢去面对。从一个高贵的王子到一个潦倒的大叔,中间除了命运的作弄外,更多的是自己的冲动,懒惰,蠢笨,得过且过。这些劣根性不敢暴露给别人看,甚至自己也不愿回首,于是干脆省略掉。但麦炳不甘心,他始终不能忘记曾经属于自己的荣耀,特别是听到算命术士的那一句“你出身帝王家!”开始他一再逃避自己复国的欲望,想忍受着可爱的唠叨,做着伙夫,和玉莲本分地在市井生活下去。但表面平静得近乎呆
板的他,心里却疯狂地怀念着曾经的王子生活。他偷偷写着《菠萝油王子》的故事,偷偷去算命术士那里想回到过去。麦炳心里的激烈挣扎被校长的训话外化:“算了吧!不要再搞这么多花样了!够本了!别再想了!过去了就算了!没办法了……”然而终于,在麦炳结婚那天,他戴着假皇冠,遇到了曾经的朋友小海龟和大臣。我觉得小海龟和大臣根本没有出现,假皇冠就是全部刺激到他的信号。因此我们在下一段中只看到麦炳一个人在夜里奔跑。麦炳给麦太留下一封信,就回去寻找记忆中最美的一朵玫瑰花了。看到这里,我以为谢立文是在鼓励我们去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不要在平庸的生活中日渐沉沦。麦炳的故事也悬置着。
一直看到电影的最后,当麦炳三人站在悬崖的尽头,面对前方茫茫的大海,两边是高悬的瀑布,一种前所未有的绝望让麦炳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花堪折时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已往的王国就是过去的时光,到长大才去寻找,是永远永远到达不了的。那怎么办呢?谢立文在结尾处静静给我们看海子的诗: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不留恋过去,珍惜眼前,随遇而安,活在当下。这是谢立文给我们的回答。
将来时的麦太
麦太是一个很有目标性的人,心里装着的全是对将来的打算:儿子将来念什么大学,将来做什么工作。在《菠萝油王子》里,麦太走到一个极端——心中的“将来”竟然是埋在哪里,什么方位,死后干些什么……麦太在现实中基本没有开心的时候,时时操心,诸事不顺,一个人背起整个家。电影里她最开心的时候竟然是她幻想死了之后,不用再飘来飘去,躺在墓地里,每天对着大海抖脚。
麦太虽然是电影中塑造的最有质感的形象,但她的命运却始终是一条隐隐约约的暗线。我们只能从电影的一些蛛丝马迹中去猜测她的生活,她的爱情,她的死亡。麦太叫谭玉莲,生于社会底层,练过武功,做过车衣女工,后来不知怎么爱上了懵懵懂懂的麦炳,又不知怎么未婚先孕,在结婚那天麦炳离开了她,她一个人生下并不比麦炳聪明多少的麦兜,从此过上了艰辛劳碌的生活。由于现实很糟糕,麦太将希望全部押在麦兜的身上。一心只等麦兜成才之后,自己功成身退,躺在墓地里吹海风……
麦太之所以选择活在将来,是因为她在现实中看到的是种种困境,重重艰难,她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将来,以致不知道当下自己需要什么。她像很多母亲那样,总是遏制自己当下一切关于美好的欲望,而给麦兜制造美好:她没有和麦炳结成婚,而后来也没有再嫁;她身兼数职,为了供孩子读书;她费尽心思,为了让孩子以为真的去了马尔代夫;她为了孩子的平安夜,狠心买了一只明知道吃不完的火鸡;
她想吃鸡腿,但还是让给孩子。她很爱儿子麦兜,却丢失了自己。到最后,麦太自己不知道当下需要,怎么才能快乐,只是
春田花花同学会
一味赚钱,为着将来想当然的幸福而全力奔跑,却不懂去体味当前的幸福。 最后讲完菠萝油王子的那个黄昏,母子俩站在海边,麦太看着徐徐下落的夕阳,想到自己的“将来”,有点伤感。麦兜看到妈妈的神情,带着妈妈跳起了伦巴,麦太看着儿子跳的优游自得,似乎明白了什么,她笑了,也在夕阳中跟着跳起来。
不只关注将来,善于快乐,随遇而安,活在当下。这是谢立文给我们的回答。
进行时的麦兜
《菠萝油王子》中的麦兜依旧很肥,依旧很笨,没有值得怀念的从前,也不想费脑子盘算缥缈的将来,他只是心安理得地活在了现在。麦兜遗传了麦炳喜欢抖脚的习惯,但父子两个抖脚的动机却是迥异。麦炳说他抖脚是为了让时间过得实在一点,这说明他总是活得惴惴不安,愤愤不平,因为他觉得当下的生活不属于他,他应该是一个王子。而至于麦兜:
“至于我抖脚这事,我也不知该怎样解释。当我不太想走动,但又不想愣在那儿时,我就会抖脚。就像蹲着那样,不想坐在那儿,但又不想呆站着,有的人就会蹲着……尽管在无风的日子,树上的叶子,地下的果子,枯叶、花瓣……蝴蝶翅膀上一粒粒阳光、一粒粒影子,大家都抖着,抖着,抖着…像跳舞一样,看见人家在抖,我也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