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1年全国卷)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不同的生活习俗、自然条件以及地理环境,使各地的民居在平面布局、结构方法、造型等方面呈现出淳朴自然,而又有着各自的特色。
B.历时三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使一次成功的国情大盘点,其数据将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C.失眠是指因睡眠时间不足、质量不佳对身体产生损害而出现的不舒服的感觉,应对失眠需要了解相关的睡眠卫生知识,进行自我调护。
D.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有利于教风和学风建设,而中小学是人生品格形成的重要时
期,所以这样的活动应着力于中小学就要抓紧抓好。
解析:A项,成分残缺,“呈现出淳朴自然,而又有着各自的特色”缺少中心语,应在“特色”后补充“的特点”。C项,搭配不当,“应对失眠需要了解相关的睡眠卫生知识,进行自我调护”,这句话中“应对失眠”不是“需要了解相关的睡眠卫生知识”和“进行自我调护”的主语,应在“应对失眠”后加上“我们”。D项,句子杂糅,“应着力于中小学就要抓紧抓好”中,去掉“应着力于”或“就要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