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国人——
我是莫高窟壁画的传人,
让那翩翩欲飞的壁画与我们同住。
我们就是飞天,
飞天就是我们,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一个女教师的祈祷
[智利]米斯特拉尔
诲人不倦的主啊,请原谅我从事教育,原谅我僭用了你在人间用过的称号。 把你那无与伦比的爱赋予我吧——我将全部把它献给我学校。即使最强烈最灼热的美,也无法使我对它的深情眷恋有丝毫动摇。
导师,让我的绝望化为过去,让我的热情保持永远;消除我心中那使我惶惑不安的报复的渴望,消除那受到伤害时产生的计较和不满。别让我为我学生的蒙昧、健忘而痛苦,而悲伤。
让我的爱超过他们生身母亲的爱,让我疼爱他们,保护他们,就像对待我亲生的儿女一般,让我把我的学生陶冶成一首最美丽的诗,一旦我要停止歌唱,就让我动人的旋律留在她心上。
让我知道,你的《福音》在我们这个时代就能成为现实,我将每时每刻,准备为它而战。
让沐浴着你身边那群赤脚孩子的光辉,也降临到我这平民学校头上。
尽管我是个无依无靠的穷苦女人,但让我坚强起来,让我蔑视肮脏的权力,蔑视除了那照亮我生命的你的意志以外的一切压力。
上帝,支持我吧,和我站在一起,有不少时候,除了我,谁也不在我身边呵,而当我教的学生愈纯洁,我的真理愈炽热,世人就愈不愿和我在一起。唯有你最理解孤苦者的心呵,你要把我紧紧搂入你的怀中,因为,我只有在你的眼睛里才看到赞许和鼓励。
请给我质朴,给我深度;让我的日常教学既避免了平淡,也剔除了繁琐。
让我每天早晨走进校门时,忘掉个人心灵的创伤。让我工作时,抛开一切可怜的物质追求和生活中平庸的悲欢。
让我的手在惩罚时变得纤弱,在爱抚时更加温柔。因为我知道,正是出于爱,我才这样做呵,惩罚孩子,我心里难受。
让我把那砖土垒成的校舍变为培育崇高思想的场所,让我热情的火焰温暖它简陋的教室和清寒的走廊。让我的心,让我善良的意愿把它变得比富有的学校更为富丽堂皇。
最后,请你从委拉斯开兹①的画布上抬起苍白的面庞,提醒我,在世上热爱教学就是两肋带着朗其诺斯的矛伤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