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彪的一生解读林彪
从《林彪的这一生》解读林彪
历史往往都是这样,并不遂人愿。
翻开历史的长卷,我们追溯到上个世纪,满目疮痍的破旧山河,可以说是生灵涂炭,贫穷、温饱......一直困扰着人们,旧中国在各大军阀以及各帝国主义的侵略下日渐衰落,中国需要站起来,中国不甘心就这样被分割、被掠夺。于是,在不断地探索中,中国国内以拯救中华为己任的党派纷纷成立,肩负起振兴中华的使命。其中,在这些政党中,以国民党实力最为雄厚,中国共产党实力当时才刚刚成立,仅几十个人,面对国难当头,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以毛泽东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在实践中得到了证明。
林彪,在历史上的争议比较大,有亲他的当然也有远他的,但作为历史人物,我们应当以公正的眼光去看待它,他的功绩,我们不能因为他犯下的错误而对他存在一定的偏见。诚然,作为一个富家子弟,旧中国的家庭对男丁给予很大的希望,林家也不例外,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从小便受到优待的林育容(林彪)自然也很有天赋,学习在整个林家湾也是数一数二的,但从小就受到两个哥哥的熏陶,在哥哥的主张下,林彪进入哥哥创办的学校学习,并在哥哥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顺利进入黄埔军校学习,成为黄埔军校里的佼佼者。在黄埔军校里学习的阶段可以说是他的军事指挥潜力得到发展的阶段,为日后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并取得胜利奠定了基础,从这里也不难发现,林彪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黄埔军校学员的提前毕业,是国共合作走向灭亡的标志,同时也让曾经多少昔日的战友、同学在战场上兵戎相见,为了各自的信念走向战场。当然,这也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事实,也是中国摆脱殖民获得独立走向统一的唯一的道路。从黄埔毕业后,林彪从一个排长开始,一步一步晋升,当然,这也是因为他把当时的党内局势看的比较清楚,那就是坚决拥护毛泽东,在公开场合提出拥护毛泽东的主张,使毛泽东对这个毛头小伙子的印象大大加深,最后成为毛的得力干将。不过我们可以从林彪刚开始带领部队出现的一些问题就可以看出,也即是导致林走向错误道路的原因:刚刚当上排长的林彪,由于当时革命前景不容乐观,共产党带领的部队士兵逃走率很高,林得部队也不例外,于是林将排里的军需交给了一个自己的亲戚管理,认为那是自己的亲戚,不会出什么问题,可殊不知偏偏就是他的这个军需官,因为害怕革命失败而携所有财物逃走,导致林彪的部队差点哗变,林也差点丢掉自己的小命。我把这归结为任用亲信,从林彪后期听信妻子的谗言,迫害老干部就可以看出林彪比较排外。
作为传奇人物,林彪的孤僻性格让他更为传奇。作为一个男人,林彪的性格过于内向,导致他的交际面较弱,这也是日后他成气候后对老干部老部下加以迫害的理由,在政治上,他和毛泽东几乎始终站在一条道上,即使是在毛泽东与朱德因为前委和军委的分歧时,他也坚决支持毛泽东,甚至给毛泽东写信诋毁朱德。在部队里,林彪也是一个让人琢磨不透的人,在所有和他搭档做过他政委的人,基本上都和他有过节,这也和他不喜欢和人沟通有关。在苏联养伤期间,林彪也经常是独自一人研究军事著作,对社交毫不关心,导致他和第二任妻子(第一任妻子一直在林家湾老家,不过他的过门并没有经过林彪的同意,完全是父母做主)关系开始断裂并最终两人分手,在苏联期间,林彪同时也喜欢上了一位留苏学生,并勇敢求爱,最终未果。不过他做事比较自信,这很有大将风度。
出色的军事指挥能力,才是林彪骄傲的资本。林彪一生,指挥无数次战役,但从未因为指挥战役而受过伤。唯一的一次受伤,也完全是出于意外。林彪有一
个爱好,就是喜欢遛马。就在国共二次合作期间,林彪在一次遛马过程中,由于雾太大,阎锡山的士兵没有能够分清到底是谁,贸然开枪,伤及林彪,使林彪承受了终身的痛苦,自此后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的他更加虚弱了。从部队回到根据地,在中央军校林彪也一直兢兢业业,在几年的时间里弥补了红军因为国民党的一系列围剿而损失了大量的基层指战员数量,使红军力量得以保存。林彪不但是共产党内的风云人物,在国民党内部以及前苏联,林彪也是一个备受推崇的人物,很受蒋介石赏识。
革命的果实逐渐成熟,林彪的事业也开始蒸蒸日上。在东北,毛泽东任命林彪为最高统帅,指挥部队向国民党发动进攻,但这时的林彪却表现的有些胆怯,先后以各种原因阻挠推迟毛泽东制定的计划,要不是毛泽东几次三番催促部队尽快行动,恐怕新中国成立的时间还要改写!从这些方面来看,林彪其实是一个顾虑颇多的人物,他想以最少的损失换回最大的成功,很小心谨慎,但同时也决定林彪最终不会再政变中取得成功。新中国成立后,林彪便更得到毛泽东的赏识,尤其是在毛岸英牺牲过后,林彪的声望越来越高,据统计自新中国成立至林彪逃亡坠机死后,每年都有几十万人前去林彪在林家湾的故居瞻仰林彪。林彪的声望愈来愈大,便开始有了反叛之心,作为国家副主席,他通过向毛泽东进谗言、勾结四人帮等方式先后出去老一辈革命工作者,并不断培植自己的亲信,亲自任命海陆空三军司令,使他在军队的声望逐渐取代毛泽东。但是,在这一场权力的竞争中,林彪并不是最大的赢家,广泛安插亲信、对对手凶狠残忍、个人性格孤僻……成了他的弱点。成为最终的失败者!
从林彪的这一生中我们不难发现,林彪在军事上确实有过人的才能,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时期的领导者都有其独特的方式处理问题,林彪争夺权利的欲望过于强烈,按捺不住冲动,过于冒险,在不断地行动中逐渐露出狐狸尾巴,成为最后的失败者!
这仅仅是我通过《林彪的这一生》进行的一些透视解读,完全属于自己的见解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