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吴晗故居
吴晗,原北京市副市长,中科院;哲学科学部学部委员,是现代明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因《海瑞罢官》的剧本,导致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吴晗死后10年被平反,恢复党籍、名誉权。
带着对吴晗先生的崇敬,2010的十月,我们在参观了东阳横店影视城以后,又去了百里之外的吴晗故居。一路上,我们得知,和吴晗同乡的名人还真不少,有骆宾王、冯雪峰、陈望道,这些都是文学或政治理论方面的大家,还有医学方面的知名人士朱丹溪、宋朝军事家宗泽也是他的同乡,赫赫有名的抗倭英雄戚继光和吴晗的家乡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可以说吴晗的家乡是一块名人辈出的土地。
吴店苦竹塘在义乌市的西边,离金华市很近。在苦竹塘村,我们转了四五个弯,才找到了吴晗故居,说明吴晗的家在当地的确比较偏僻。来到故居旁,我们才发现这是一座很雅致的二层楼房,楼房的材料由木头组成,几乎看不见一块砖头。这建筑,不要说是在当时,就是现在也是房中的上品。很明显,这并非吴晗当年住的房子,是由人民政府出钱在他的故居处特地筹建的。一个人在故去半个多世纪以后,家乡人民不但没忘记他,还出钱给他做房子,虽然他已经不可能享用,可是,这对于那个人来说,不能不是十分荣耀的事,这使我想起了藏克家的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故居里大概有十几间房间,每个房间里,除了纪念馆里常见的图片资料或悬挂墙上或平展在玻璃柜中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物品。从这些资料中,我们感受到了吴晗这个北京副市长的学者风度,我们更感受到在那个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的灾难,一个只知道握笔的市长竟然保护不了自己,最后被迫一死了之,死的不仅是他自己,还有他那年轻漂亮的女儿,如果说老舍的自尽是个大悲剧,那么吴晗一家则是个大大的悲剧。
对于吴晗女儿的死,有文章是这样描述的:
“四人帮”一伙以影响首长安全的罪名把她(吴晗女儿吴小彦)逮捕入狱。被抓那天,小彦得了阑尾炎,正要入院动手术,身上还有医院当天开的证明。“四人帮”的爪牙却硬说小彦是装病装疯。小彦被押入牢房,带上脚镣,她阑尾炎痛,就只给止痛药吃;她哭就注射冬眠灵。他们把小彦单独囚在一间能住十几个人的牢房里,经常对她进行拷打。她的门牙被打掉,额头被打开口子。小彦在狱中被折磨得身心俱残,精神分裂症加重起来,又被送进精神病院。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1976年9月23日,刚满二十二岁的小彦,又一次选择了死作为最后的抗议。就在小彦含恨死去的半个月之后,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月6日“四人帮”被粉碎。吴家惟一的幸存者吴彰(吴晗子儿)得悉后悲喜交加。他斟满了一杯酒,泼洒在地上,把喜讯传给父母和姐姐的冤魂,让他们从此安息。
吴晗女儿吴小彦也许是最后一个倒在四人帮脚下的人物。我常常想,要是她再坚持一会也许就枯木逢春了。可是,这本身就是一个概率为0的假设,因为在吴小彦看来,要不是人死不能复生,她早就想死,或到那一天已经是个奇迹。
是的,在吴晗故去十年之后,党和政府给吴晗平反了,可是,这除了能安慰死者的在天之灵以外,对于死者来说,确乎没有太多的意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更多的是对于生者来说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不是都作到了这一点,是不是或多
或少地存在不尊重人才而尊重钱财的现象,都应该扪心自问,我们的权是不是为民所用,利是不是为民所谋。冤假错案似乎成了那个时代的专有产品,可是,一些对当代官场有所了解的人会说,现在在一些地方,买官卖官将多少人才弃之不用,又将多少庸才甚至是奴才推到一线——权利的一线,而不是业务的一线;与此同时,一些有真才实学的人往往报国无门,让这些人蒙受委屈,不也是这个时代的冤假错案?
我们的这个时代也许不会产生吴晗一家的悲剧,但是在用人问题上,我们的基层领导是不是就一片光明呢?应该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