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叶剑英元帅故居有感
二月的东莞,早早进入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在天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一行十人驱车来到“文化之乡”梅州,参观了叶剑英元帅故居及纪念馆,接受了一次极有意义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本人在这次参观活动中感受颇丰,记感想如下。
叶剑英(1897-1986),原名叶宜伟,字沧白,广东省梅县人。中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和谋略家。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叶剑英戎马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谋略思想和业绩尤为突出,被誉为中共党内有勇有谋、能文能武的“儒将”。叶剑英元帅故居及纪念馆位于距离梅州市区33公里处的梅县雁洋镇虎形村,这里依山傍水,林木葱笼,1897年4月28日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十大元帅之一的叶剑英元帅就出生在此,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时代。 列宁同志曾经说过:“伟大的革命斗争会造就伟大的人物,使过去不可能发挥的天才发挥出来”,毛泽东同志用“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这句话来赞誉叶剑英同志,是有其原因的。叶剑英同志是伟大的革命斗争过程中产生的革命者,屡次在革命的历史关头发挥了关键作用,挽救了人民,挽救了党。后人总结叶帅的三大功绩为:一、在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叶帅及时的觉察和具有远见的汇报,使党顺利地发动了“八一”南昌起义。二、1935年长征途中,张国焘搞分裂主义,叶剑英以敏锐的政治觉悟和眼光,不顾个人安危将情况及时报告党中央,粉碎了张国焘分烈党、分裂党中央的阴谋,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和军队。三、1976年,江青反革命集团加紧篡夺党的最高领导权,在这危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峻时刻, 他挺身而出,采取断然措施,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再次为中国革命事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其中,叶帅在“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中的历史作用最让我为之动容。 “文化大革命”初期,为坚持党的领导,稳定军队,保护老干部,他在职权范围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966年10月,他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多次发言,坚决反对搞乱军队。11月13日,他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召开的军队院校和文体单位十万人大会
上讲话,对当时的错误做法提出批评。11月29日,他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召开的军队院校师生大会上再次讲话,严厉谴责打、砸、抢行为。他针对林彪、江青等人煽动“打倒刘邓”的罪恶活动,明确指示军事博物馆展览厅保留刘少奇、邓小平同志的照片。1967年1月,叶剑英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了关于稳定军队的专题发言。会后,他拿着全国军分区以上军事单位受冲击的统计表,当面斥责江青,指出:“内忧必然引起外患”,“稳定军队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1月20日,他在军委碰头会上,义正词严,拍案斥责江青、康生、陈伯达等人打倒老干部和反党乱军的罪行,以致右手第五掌骨远端骨折。经过激烈斗争,他主持制定的中央军委八条命令,经毛泽东批准颁布执行,对稳定当时局势起了重要作用。
林彪、江青等人把叶剑英和其他老同志对“文化大革命”的抵制,诬陷为“二月逆流”。叶剑英遭受打击迫害,实际上被解除了在党中央和军队中的领导职务。1971年林彪叛逃事件后,叶剑英重新以军委副主席身份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对稳定当时全国和军队局势起了重要作用。
叶剑英元帅在战争时期能认清形势,坚决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极不平凡的才能和胆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军事史上的奇迹;而且,在和平时期,面对纷繁的国际国内形势,他又能立场坚定,不与反革命势力妥协,在关键时刻保证了国家军队的稳定,为接下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他的历史功绩对我们新时期的青年共产党员有极强的教育意义。
我们虽然生活在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里,却也要时时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形势,只有学习叶剑英元帅的优良品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对人民内部矛盾时刻进行敏锐地观察和分析,才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作用,在群众中树立鲜明的形象和姿态。我将在其后的党内学习中更加注意学习先辈们的历史功绩,多反思、多自检,争取达到更高的思想觉悟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