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买到的康乃馨
没有买到的康乃馨 去年冬天很冷,小城笼罩在萧瑟苍凉之中。一天晚上,我照例在灯下苦读,偶尔瞥见桌上的日历,第二天就是腊月十五了。腊月十五,我猛然想起,这不是母亲的生日吗?记忆中,母亲的生日往往在不经意中被我们忽略,可母亲从未有过一句怨言,今年呢?
第二天中午放学后,我抛下同伴,独自一人去了小城的花店——欣鸿花店。我红着脸向年轻的女老板说明了来意。她指着柜台上一束火红的花说:“买束康乃馨吧,最适合了。”
康乃馨,好美的名字!我顿时被吸进住了。康乃馨火红的花朵闪耀着柔美的光芒,散发着阵阵醉人的花香。我仿佛看见向母亲道声“生日快乐”,将花献给母亲时,在那娇艳的花儿的衬托下母亲如花的笑靥。
“多少钱?”我小心翼翼地问。
“50元。”女老板笑吟吟地说,我已看出我必买无疑。
我暗暗松了口气,幸好没超出我的积蓄。
“我今天放学后来买,你可要留一束最好的。”
下午放学后,我如约而至,花店里已没有顾客了。见到我,女老板的神色有些异样,我没时间仔细琢磨,掏了50元放在柜台上说:“阿姨,你把花给我吧。”
女老板半脸通红,她逃避着我询问的目光。“对不起,今天康乃馨都卖完了,我??”“什么?你不是答应我了吗?”我失声叫了起来。失望和愤怒溢于言表,泪珠在眼眶里打着转儿。“我原来是留了一束给你,可是后来来了一位顾客,硬要买走那最后的一束花。”她顿了顿说,“今天是她的生日。”
我从未听说过给自己买花的人,忍住悲伤问道:“难道没人送花给她?”“唉,她可没有你这样记着母亲生日的好女儿。”女老板叹着气说。
我的脸红了,我记着母亲的生日?这可是我第一次记起母亲的生日啊!我的鼻子一酸,泪珠大颗大颗地落下来,我再也无心责怪别人。
走出花店的时候,天色已暗下来。当我气喘吁吁地推开家门时,母亲正坐在饭桌边织毛衣,冷冷清清的一个人——爸爸出差了,忙碌的他显然也忘记了母亲的生日。听见我回来的声音,母亲抬起了头,眼睛里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惊喜。
“平儿,快去洗手吃饭吧。”母亲说着走进厨房端饭菜。我隐忍着心里的不安,一边收拾桌子,一边紧紧地咬着嘴唇,告诉自己不许哭。满桌丰盛的佳肴出现在我面前,热气扑面而来,我故作惊讶地问:“妈妈,今天怎么这么多菜?”
“哦,没什么,今天是我的生日。”母亲淡淡地说,“这些都是你喜欢吃的菜,你爸不在家,他可没口福了。”母亲笑了。
为什么?如果??
“平儿,平儿!”母亲叫我了,我抬起头。“你怎么了?”母亲说着走过来,看见了满脸泪痕,狼狈不堪的我,“平儿,怎么啦?告诉妈妈好吗?”母亲温柔地询问。“妈妈,我没有给你买礼物。”我说着,眼泪又流下来了,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我??我其实为你选了一份礼物,一束红色康乃馨??可是,订好的花却被老板卖给别人了??”
妈妈怔住了,忽然放开我走进自己的房间。
“平儿??”母亲捧着一束红色的康乃馨走了出来,“这是我在那个叫‘欣鸿’的花店里买的,老板说这花??这花已被一个女孩订下来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妈妈??我当时还羡慕她有个??有个细心的女儿??平儿??妈妈真傻??
妈妈怎么没有想到你会记着我的生日呢??”妈妈说到动情处,也哽咽了。 我哭着扑进母亲怀里:“妈妈,对不起!”
母亲温柔地拍抚着我的背:“傻平儿,为什么要说对不起?妈妈今天开心极了,你送了妈妈最好的生日礼物。”
1、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
如约而至:
溢于言表:
付诸东流:
2、短文中五次提到“我”的哭,第一次是在况下,“我” ;第三次是在 的情况下,“我” ;第五次是“我” ,表现了母亲情深。
3、短文第12自然段中妈妈“听见我回来的声音??眼睛里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惊喜”,其原因是:( )
A、妈妈知道女儿为她买了一束红色的康乃馨,很高兴。
B、女儿终于回家了,不用再冷冷清清一个人。
C、妈妈为庆祝自己的生日,除了买花还做了一桌女儿爱吃的菜,女儿回来了可以吃个痛快。
4、文中画线的两个句子中省略号的用法一样吗?请简要分析。
5、“我”并未买到那束康乃馨,妈妈为什么还说“妈妈今天开心极了,你送了妈妈最好的生日礼物”,这句话应该如何理解?
6、父母过生日时,你送过礼物吗?如果有,就请回忆一下父母收礼物时的情形。如果没有,那就计划一下,准备送什么,如何送出礼物。
二、按要求回答问题。
1、请你给九单元(礼物)做一次单元小结。(可以用表格的形式,也可以用文字叙述。)
2、单元小结时,你主动征求别人的意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