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痛苦,留则有,放则无。
就像这一把盐的位置,溶于一杯水,它是涩的。溶于一湖水,则是鲜的。身经痛楚,却伤在心头。只是要看你自己将痛苦摆放的位置罢了。你若有意放大,那必将苦涩一生,你若有意消溶,那终会阳光依旧。
林则徐一生仕途不顺,甚至连降五级。但他并不因此而丧恼。因为他心中充满了人民的福祉,就无处容纳这微小的失意。先不说他那虎门销烟的千古功勋,只说他在被放逐新疆途中,主持治理黄河决口,在新疆帮人民修水渠,开垦农田……他在做这一切的时候,恐怕是朝廷伤他最深的时候,然而他个人的痛,与人民的痛相比,这又如何!他的一把盐,撒在黄河,撒在天山,那痛早已随水流逝,随风飘远。
抱怨痛苦是把自己看得太重。
第一任美国黑人国务卿赖斯,她从小有着超人的音乐天赋,4岁开演自己第一声演奏会,八岁谱曲,刻苦练琴。但当她在音乐交流会上发现一群11岁的小孩竟可以轻易弹出她苦练一年的曲目时,她痛苦极了。想到自己12年的辛苦,心酸至极。但当她在经济领域取得成果并当选为国务卿后,回忆这段经历时,她轻轻地说:“原来是把痛苦放错了位置。”这,就是赖斯。赖斯在渐行渐止中终于找到自己的湖泊。放下自己心头的沉重,前方依旧是一片天。
人生的痛苦,留则有,放则无。
对于一名音乐家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双耳。可贝多芬失去了。于是他便把上帝扔给他的一把盐相继撒向“英雄”“命运”“田园”,双耳早已不能束缚贝多芬在音乐路上的执著前行。他的激情与热情倾注在那一个个单弦音、颤音之中,并把痛苦绎化成一篇篇神话般炫美的乐章。我想,是这音乐成就了贝多芬,也是这份胸襟成就了贝多芬。
痛苦只是开始时上帝在我们心田中播下的种子,它总会萌芽,但我们却不可以放任它,去消弭? 生活就如一张纸,痛苦则像不经意间滴在上面的一滴墨水。我们何苦刻意去放大这滴墨的重量,而让它成为你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淡化它,忘记它,相信你仍可以在这张纸上描绘出绚丽的生活画卷。
轻闭双眸,呼吸这大地的气息,呼出这心底的沉痛……
这痛苦,留则有,放则无。
学会淡化痛苦
黑暗不是我生命的本色,我只是在经历黑暗。——题记
一把盐溶在一杯水中,得到的是苦卤;一把盐溶于一湖水,品到的是甘泉。其实人生中的痛苦便是那一把盐,愚者将其放于杯中,品到的是人生的苦涩;智者将其溶于湖中,品到的是人生的甘美。我们只有学会淡化痛苦,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才能愈挫愈勇,拥有别样的人生。
李白淡化被谤的痛苦,让“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回荡在历史长河;苏轼淡化被贬的痛苦,留下“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佳句;盲人钢琴家淡化失明的痛苦,唱出“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他来寻找光明”的佳句。可见,学会淡化痛苦笑看人生,是多么重要啊!
大家还记得那在2008年春晚在舞台上为大家表演模仿秀的阳光青年——杨光吗?是的,他的世界里没有阳光,自幼失明让他的世界只有黑暗,他痛苦过,他挣扎过,他甚至不想再继续品尝这杯生命的苦卤,但他对唱歌的痴迷淡化了他的痛苦,他明白了,他将那失明的痛苦之盐,撒进了歌曲的湖泊。从此他人如其名,走上了星光大道,品到人生之泉的甜美。
试想,如果杨光不能够用唱歌淡化自己失明的痛苦,又怎会羸得舞台下那阵阵热烈掌声?如果他不懂得看淡痛苦,乐观处世,努力拼搏,又怎会让自己的生命充满阳光?可见,学会淡化痛苦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啊!
她是一只美丽的蝶,用舞蹈勾勒出纯美的文字。用生命演绎沧海桑田——“沧海蝴蝶”,这位轮椅上的美少女作家,身陷轮椅的痛苦并没有让她觉得很苦,因为她懂得用文字来淡化痛苦,在那些让人痴迷的文章湖泊中,苦也可以变为甜。
纵使不能行走,但她却可以飞翔,将自己的苦溶于对写作的衷爱之中,苦水变成了甘泉,蝶舞花丛,笑看痛苦,她是最美。
学会淡化痛苦要求我们有一颗“笑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心;淡化痛苦,要求我们能够“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淡化痛苦,需要我们有一份“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事”的旷达。淡化痛苦,是一种通达的机智,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不是要我们“得过且过,乐不思蜀”。学会淡化痛苦的人往往将痛苦淡化后,努力拼搏,到达新的人生高度。
当前全球正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多少金融家不能淡化痛苦而选择以死相对?如果他们能够淡化痛苦,保持乐观,或许在政府的帮助和大家的努力下,不久后的全球经济又是一片欣欣向荣!朋友们,未来的世界竞争激烈,挑战与机遇并存,只有学会淡化痛苦,才能迎来风雨后美丽的彩虹,记住,当你握着痛苦之盐时,将它撒向广阔的生命之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