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十大”召开后,毛主席的护士长吴旭君作了这样的回忆: 一九七三年十大召开的那段时间,毛主席的身体不太好,主要是他的腿不行,走路走得不太稳,可以说是步履艰难,而且有点气喘吁吁。大会开幕的时候,主席出席了,代表们热烈地鼓掌,气氛相当好。后来宣布散会了,我看到主席两只手扶着椅子使劲往下压,他想让自己的身体能够支撑着站起来。于是我马上叫人过去搀扶他,并把椅子往后挪,好让他站稳。这时,台上台下长时间地鼓掌欢呼,持续了十分钟之久。我估计是总理发现主席的腿在颤抖,他让主席坐下,主席也就毫无顾忌地一下重重地坐到椅子上,一动也不动。而台下的代表仍一个劲地向毛主席欢呼。尽管总理打手势要大家赶快退场,代表们还是不肯离去。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只得向代表们说:“你们不走,我也不好走。”根据我的判断,再让主席站起来是很困难了,但这时又不能让代表们知道主席身体的真实情况。于是我建议总理当场宣布:毛主席目送各位代表退场。总理采纳了我的建议。
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对毛主席的爱戴,和毛主席对人民的尊重和理解。还可以从这里学到毛主席的坚持。即使生病了,也要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评论毛主席:
毛泽东的存在本身就是意志的巨大作用的见证。没有任何外在的装饰物可以解析毛泽东所焕发的力量感。我的孩子们谈到流行唱片艺
术家身上有一种“颤流”,我得承认自己对此完全感觉不到。但毛泽东却的确发出力量权利和意志的“颤流”。
赞比亚强总统卡翁达评论毛主席:
如果要说到某一个人,他解放了一个非常大的国家,当时有五亿多人,这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至于你问我对他有什么印象,我说他既是一个伟人,又是一个普通人。他的分析(指三个世界划分的论断)是正确的。发达国家自然不同于发展中国家,为什么我们如此的珍视你们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珍视毛主席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和其他的同事给予我们的帮助,因为中国也是个发展中国家。并且依然是,但却给了我们那么多帮助。因为中国的领导毛泽东知道我国需要帮助,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有极大的财富,他们什么也没有,他们把所拥有的奉献出来与我们分享。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评论毛主席:
无论人们对毛有怎样的看法,谁也否认不了他是一位战斗到最后一息的战士。
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评论毛主席:
“毛泽东没有死,他永垂不朽。他的思路将继续指导各国人民和各民族的命运,一直到太阳不再升起??今天,全世界都哀悼毛泽东
的逝世,但是到明天黎明,都将起来歌唱颂扬他不朽的赞歌。我的思想和感情,像我的同胞一样,极为悲恸沉痛。这位人物的谦虚和幽默,他的光荣和伟大,他的英勇和胜利,将永垂青史。毛泽东的名字将永远是穷人和被压迫者的伟大而正义的事业的同义语,是人类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的光辉象征,是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胜利的标志——是幻觉还是梦境?日出雾散,是梦还是醒?我们巴基斯坦将永远怀着敬意纪念不朽的毛泽东。”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毛主席的评价: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虽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但是就他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为我们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立和发展,为中国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和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建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功勋。他为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我的观点:
我认为邓小平对毛主席的功过的评价很公道:“三分过,七分功,尽管毛主席过去有段时间也犯了错误,但他终究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拿他的功和过来说,错误毕竟是第二位的。他为中国人民做的事情是不能抹杀的。从我们中国人民的感情来说,我们永远把他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缔造者来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