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的东西,并结合实际生活选好议论角度,确立议论的论点。
就材料而言,1、3、4都有联系,均表现出要勇于向外部世界(外国和外族)学习。5 说的是当今所面临的问题,是我国现行的根本国策,与1、3、4 也有联系,而2 与其它各项联系不大。6 说的是闭关锁国政策与改革开放向国外友人学习的问题。从反面意义上看,6 与1、3、4、5均有关系。搞清这些关系有助于把握整体材料的精神,为立论说理打下基础。
文章标题可《今天还要"拿来"》、《从胡服骑射说起》。
I.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道了贫困地区教师应邀来京访问的消息。讲礼仪的把教师带到京城一些闪闪发光的地方参观访问。当客人们在一家五星级饭店里面对制作考究的酒席时,他们感到茫然无措。此时摄影师把镜头对准了一位在暗暗抽泣的女教师。好心的记者告诉她,这一桌酒水至少要两千多元。女教师哭着说:"这等于我两年的工资,太浪费了......"。
要求:
1、为上面文字续写一个议论抒情的结尾,从而表明笔者的观点。不超过100字。
2、就给的材料确立两个联系实际值得议论的论点。
3、以《礼仪杂谈》为题,写一篇针对社会青年思想实际的随笔,不少于600字。
提示:
其一,训续写能力和运用综合表达方式的能力。关键在于贯通文章,使续写语句从内容到表达与前文联系自然、紧密,读起来语脉畅通。承前文可作如下续写:在那奢华的氛围里,她感到的是高规格礼遇的温暖吗?还是想到了自己学生们吃的是粗茶淡饭?她的眼泪是感激? 是伤心?或者还是愤怒?在当今崇尚财富的风习确实是举一世而皆然,它甚至曲折地反映在"礼仪"里。
其二,根据材料确立论点的能力。可从主人待客的礼仪或多或少地暴露出主人的价值观来立论,谈谈价值观影响着礼仪观;还可用立论,谈我们应该树立为更多人着想的观念。也可从思维方法上来立论,确立出其他论点。
其三,"随笔"、"杂谈"一般属于杂文范畴。起笔自由,针对性强,结构灵活,语言活泼。所论的内容该是与"礼仪"相关。
J.深秋,黄叶纷纷从枝头上落下来。有位哲人看到了说:"落叶并非殒落,是胜利凯旋!
要求:
分析、理解材料寓意,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议论文。
提示:
所给材料是寄寓性材料,寓意是蕴含在字里行间的,必须透过文字表面,挖掘其深层内涵,方能捕捉材料中心。"落叶并非殒落,是胜利凯旋",否定了"殒落"而肯定了"凯旋"。哲人否定黄叶因死亡而落下,而肯定它是胜利者的归宿。它落到树根化为另一种生命的营养,再去滋润一种新的生命。落叶的殒落,只是生命转化为另一种生命,因此,哲人不认为落叶是殒落,而是胜利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