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执著精神》
《成功者的启示》
F.根据下面给出的这则材料,自拟文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
某鞋厂派了两名推销员,一同飞往一个海岛开辟市场。刚一下飞机,他们就了解到所有岛民从来没有穿鞋的习惯。推销员甲心里凉了半截,立即向厂里发出电报:"这里没有市场,预计他们的需求量为零!"推销员乙却惊喜万分,也立即向厂里发了电报:"市场前景广阔,他们的需求量将从零开始。" 提示:
为什么同样的信息,会在甲乙两个推销员身上产生截然不同的反馈呢?这就要分析他们对同一事物的不同认识。从市场的需求看,是只看现状,还是看发展?从观察事物的方法看,是只看一面,还是看两面?从主观认识上看,是积极地开辟还是消极地对待?
运用辩证的观点,联系现实生活,是写好这类文章的关键。
G.下面是诗人艾青写过的一首短诗,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议论文。
离开了时间/就没有了生命;
生命和时间/紧密相依连;
失去了时间/生命就成了虚幻;
没有了生命/时间就成了云烟。
提示:
如果材料的内容,是谈人或事物之间的关系,那么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的辩证关系就是材料的中心。这则材料谈的是"生命"与"时间"的辩证关系:两者相互依存,时间的价值就是生命的价值;如果说生命的价值在于过程,那么这过程是按时间来计算的、来体现的。"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就是这则材料的中心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