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音乐,大多数人就会想到流行歌曲,当然Pop Music是最贴近老百姓的音乐形式,正因为如此,它的普及速度是最快的,而且因为它有歌词、容易上口,因此也是最容易被老百姓接受的音乐形式。Pop Music中也有很多精品,它们用优美的旋律,和脍炙人口的歌词打动人们的心灵,然而Pop Music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水份,这些水份在于词曲作者及演唱者的商业目的,使得Pop Music的性质在变味,这种音乐形式已经从普通老百姓抒发自身情怀蜕变成某些人赢取商业目的的手段之一。正如有句话说得好,“什么东西只要和利益扯上关系就会变质了”。当今社会流行乐坛那么多的绯闻也算是Pop Music发展历程中的副产品吧。其实音乐的内涵及外延是很广泛的,以下所指的音乐是对人类社会进步有价值的所有音乐的统称吧。
六月五号晚上,我有幸参加了由著名音乐家、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曲作者之一陈钢教授的讲座,这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是个音乐爱好者,觉得能与音乐家面对面接触,心里十分高兴。听了陈教授及主持徐飞博士的一席话,突然萌发将自己的几年听音乐的感受梳理梳理的冲动。
我早年学过三、四年的小提琴,大概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一直学到初中一年级。我小学学习成绩不错,就被妈妈硬逼着去学了小提琴,我记得当时我刚刚放学,在家属楼旁边的一堆沙上面正翻天覆地呢。那时候家里虽然不是穷困潦倒,但是对于当时的国企工人家庭来讲,
这些钱还是出得起,只不过多得钱就拿不出了,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老妈没逼着我去学钢琴的道理了吧,我猜想,呵呵。当时虽然极不情愿,但对于我这样一直懂得忍受的小孩来讲,也就接受了这样的事实。每逢周末,妈妈或者爸爸就会带着我去家庭教师家里去咯叽咯叽练琴。顺理成章地,我平时的业余时间全部被无情的剥夺了,要知道,我还是个屁大一点的小孩子啊,玩对我来说是多么重要!而现实情况是,我只能在窗户边眼巴巴地窗外那群和我差不多大的小朋友在跳房子、跳皮筋、打沙包、弹玻璃球或者小马过河,那个凄惨啊~~~!(哥们,借个沙包让我发泄发泄。)
就这样,我在我妈“封建专制”统治之下被硬生生地拉进了音乐的殿堂。慢慢地,我学会了打拍子,识五线谱,原本不听话在琴弦上蹦蹦乱跳的琴弓也老实多了,每天放学后我家窗边都会想起的“杀鸡声”也慢慢地转变为还算可以让人忍受的“乐音”。成绩是有那么一点点了,但是过程是难熬的,每天晚饭后要站上三个小时,或者晚饭前一个小时,晚饭后两个小时。小孩子当然有他们自己的小聪明,我记得我是这样作自己时间的主人的,那时候家里的表还不是很多嘛,我家就只有衣柜上嵌装的那个石英钟,而我爸虽然有表但时常在外办案,回家很晚,于是我会在晚饭后先休息一下,然后乘着妈妈没注意,把时钟的时针向前拨一个或半个小时,然后溜到妈妈身边大声告诉妈妈现在几点了,我要开始练琴了云云。然后正儿八经地跑到谱架旁,练上两个小时,这当中总有停下来的时候吧,就在这个时候乘妈妈不注意把时针在拨回去,哈哈,就这样每回儿都可以偷偷懒,当然这一招我也
不是每天都用,有时候觉得实在太不公平,凭什么别的小孩都在外面玩得高兴,而我必须在这儿枯燥地练琴,于是就把这招儿拿出来用用,否则还不得给妈妈发现了。(长大了,知道这样做其实是欺骗了自己。当初,家长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我们学东西,而我们却利用一点点小聪明钻钻这些空子。或许每个小孩子在成长的历程中都会有这样的小伎俩藏在心里,直到长大了才向父母吐露。)
虽然和一起学琴的其他小孩子相比,我算是学得相当快了,但是起步还是太晚了,已经过了学琴的黄金年龄,幸好父母不是想让我当音乐家才逼着我去学琴的,如果真是那样子,今天我也不会坐在这里写这篇文章了。有人道,“事事无常”,可我觉得,“回首往事,事事皆无常”,所以不必时时都提想当年,而应该放眼将来,要知道多少生活中的美好的东西在等着我们,或许有些并非美好的东西,但是换个角度来看也是美好的。(这里推荐一本名为《波丽安娜》的书)
几年的学琴生涯,为我打下了一定的音乐修养基础,但我觉得这些基础还不是很扎实,比如我就搞不懂如何分辨自己所听的音乐是什么调的,节奏是几分之几拍,当然有些曲子这些特征很明显的时候例外。由于我懂得小提琴知识多一些,这让我偏爱小提琴曲目多一些,而且对于弦乐,我认为是最富于表现情感的一种器乐,《二泉印月》大家都是耳熟能详吧;另外还有一种就是木管乐,尤其是单双簧管吹奏出来表现欢快及悲怅的情感。
说到当今的琴童现象,根据我现在的阅历(见仁见智吧),总体来讲这是一种好的现象。这对于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都是起到推动作
用的。正如陈教授在讲座中提到的俄罗斯的例子,在通货膨胀严重,卢布剧烈贬值时期,俄罗斯人民仍然排着长队到音乐厅去听新上演的曲目,这是何等的民族,何等境界,用音乐作为自己民族的精神支柱,这样的民族是打不垮,摧不毁的。但是这样的推崇音乐的氛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大到国家,小到家庭,都要努力去营造这样氛围和创造有利的条件。而对于家庭而言,对于低龄儿童,他们的主观判断力还不健全的时候,父母要求孩子学琴的初衷当然是不坏的,然而在使自己的目的得以实现时所采用的方法上出了问题。下面简要列举了家长们值得注意的
5元开音乐随想包
三个问题:
一、 你是否清楚自己的孩子有什么样的天分?
在一个人成才的过程中,虽然天分不是最主要的因素,但是天分可以让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少些痛苦,多些快乐,(当然有些痛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磨砺和锻炼,对孩子的成长有益,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在于此)天分也同样决定着你的孩子将来成功的可能性。所以在孩子幼年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们应该细心地去发掘孩子的优势,比如他们在干什么事情的时候总是比同龄的其他孩子干得好一些。对于音乐教育而言,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在音乐方面有所收获,你可以尝试一下音乐胎教,音乐的选择需要听从专家的指导;当孩子出世,你也可以在家里制造音乐的环境给你的小孩以最初的熏陶,这时候,你可以看看你的孩子对于音乐有什么反应,并根据孩子的喜好选择适合他们的乐器,而不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他们,毕竟长大后真正从事
音乐事业并且获得成功的人是极少数的,不必效仿他们,而且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真正有音乐天分的小孩子是会在接触音乐的过程中显露出自己的才华的,他们总会显露出自己不同于一般同龄人的那种气度和才能。
二、 你用什么方法让自己的孩子学习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