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一年一度的清明又到了。按照惯例,要去人民公园扫墓。过去年少无知,一些应该刻骨铭心的东西我们都淡忘了;而今年的扫墓,虽然刻骨铭心。却是令人哑然。
心目中的扫墓,是这样的:天,又阴又冷,风呜咽着席卷大地,我们佩戴着白花。排着整齐的队伍,默默地走过大街小巷,走向烈士纪念碑??可是现实却十分富有戏剧性,与“理想”大相径庭,可以说是“岂有此理”。
去人民公园的路上,同学们嘻嘻哈哈地笑着,眉飞色舞地谈着肯德基,谈着动画片,谈着??一个个勾肩搭背,谈着一些无聊的话题,做着一些无聊的游戏。我身后的两位仁兄,正在“易服芬”“金嗓子”天南海北地乱吼,替商家做免费广告。不知怎的,我竟然也没有一点点儿庄严、哀伤之感。按理说,我作为一个班长,又是队伍的领头人。有责任讲一些大道理,说服各位同学严肃点可是任我搜肠刮肚。尝试着想一些先烈们的“感人事迹”.却发现连自己也感动不起来。算了,己不正何以正人。还是深人群众罢。
嘻嘻哈哈中,不知不觉与前方部队拉开了近五十米的距离。经不住群众请求,我豪迈地一挥手,大吼一声:“同志们,冲啊!”我率先狂奔起来。心中无比舒畅、快活。追上前方部队。略作停顿发现队伍处于极散的狂奔状态下,不禁笑弯了腰。
经多次狂奔不知不觉已到达烈士纪念碑下,同学们依旧嬉笑打闹。我又一次试图寻找“悲伤的感觉”,无效。我自己都震惊了:天,我怎么这么冷血!
纪念碑下。学生代表毫无表情地念着手里的稿件。桃花盛开、柳絮满天,真是个浪漫的季节(我这脑子怎么啦?!)!学生代表的一声“背诵革命烈士诗”把我从遐想中拉了回来,正准备开口背诵,却发现全场寂静无声,我也不自觉地欲言又止。冷场,没有一个人开口。半响。还是老师起了个头,同学们才稀稀拉拉地背了起来:“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机械地背诵完叶挺的《囚歌》后,接下来的程序是高歌一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老师一追又一遍地让学生代表领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可笑的是,此人竟忸怩着开口云“我不”。算了,我来领唱吧:“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唱了几句,我便发现全场就我一个人“做作”,“曲高和寡”,我极不自然地闭了口。
向烈士献花之际,许多同学都笑容满面、乐呵呵地走上台阶,那神态不像是给先烈们献花,倒像是上台领什么奖似的。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还竞相跳跃着比谁扔得高:“我
的高!~没我高!”更有甚者竟拍着墓碑说:“哦,某某同学,你安息吧!”随即,他们便旋风般地飞上了附近的小土坡大玩特玩起来??天,这是扫墓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有了自己的思想,有了自己的世界观与荣辱感。可是,为什么?为什么我们对过去的历史如此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