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培养小学生自我调节能力
赵娜
在当今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现代人每天所承受的社会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因而十分需要具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进行心理的自我保护以更适应社会。对处于成长初期的小学生来讲,对学生进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教育,培养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进行心理的自我保护更是十分重要。所谓自我调节能力是指学生在学习认识、活动交往过程中,当受到外界刺激影响而产生不稳定的心理状态时,能够利用自己的内因去有效地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以最大限度地适应当前环境的能力。因此有良好自我调节能力的学生更易形成活泼、开朗、自信、进取等良好个性心理品质,减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从而获得身心的和谐发展,适应社会。现代社会对一个健康的人的标准是包括心理、生理的健康外,还包括良好的适应社会能力。因而健康不仅是需要强壮体魄,还要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因此具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是学生健康的重要方面。
1、创设融洽的集体环境,营造健康、民主、和谐、宽松、进取的氛围。 如果我们必须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调节的土壤的话,那么除了温馨的家庭之外,便是需要一个团结、积极、向上的班级。班级体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基本环境,开展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实践,如劳动、科技活动、文体活动,社会调查;同时规范并强化各项行为训练,习惯养成,心理素质培训,促进良好思想品质的形成。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对成长中的青少年直接影响最大的不是老师,不是家长,而是他们的同伴。专家研究表明,问题家庭对子女的影响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么严重,影响最大的是同伴。所谓“近朱者赤、近墨着黑”就十分通俗而深刻地揭示了这一道理。一个融洽的集体,宛如一个温馨的家庭,会创造出健康、名主、和谐、宽松、进取的气氛,从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如同为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港弯,施展才华的舞台,自我调节的方向盘,孕育着青少年健全的人格,这种教育力量常常是可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实在不可小视。
2、注重情感教育,让小学生学会用适宜的方式表达情感。
要培养小学生对人或事物的积极态度和情感。首先要对人的情绪、情感有所识别,知道与人的喜怒哀乐等情绪相对应的面部表情,要让学生识别到什么会引起各种情感。情绪和情感的识别是建立在他们的道德情感的基础之上的。比如:让小学生知道自己在学习好、爱帮助人等等是光荣的事,而产生高兴与自豪;让小学生注意在交往中被同伴多次拒绝,没有人愿意与你一起游戏,就会成为孤独的人,因而沮丧内疚。表达情绪、情感过程包括表达和控制两个方面。表达就是把自己的情绪、情感通过不同的方式让别人体验、感受,而控制则是当情绪、情感的不当表达会影响一些当前利益时,个体能暂时抑制冲动。
其次重视道德情感的培养。道德感对小学生的行为有巨大的推动、调节作用,换言之,培养小学生正确的是非观念,对其发展起巨大作用。其中同情心和羞耻心对小学生尤为重要。同情心可以使小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更易让他们互相帮助,品尝成功的喜悦。小学生如果能对自己的不良情绪造成的不良后果或错误行为感到羞愧,就会避免再引起同样的不良情绪或行为。最后通过体验理解过程对事物投入自己的主观情感后,就会产生“主动、积极”的态度,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吸引”。在各种活动中,教师要注意利用多种方法培养小学生对事物的兴趣。通过一系列体验教育,学生就有机会去理解体验不同的心理状态,特别是理解他人的心理,同情心,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摆脱过分自我中心思想。从而学会在不同的场合、不同情境中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3、正确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是自我调节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