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范文
质疑
浮尘碌碌,红尘庸庸,我们总是一昧的盲从和轻信。其实,对于这个千篇一律的社会,我们难道不曾质疑?
越过茫茫的历史长河,便有古人仰天,求解心中的疑惑。铮铮《天问》,是古人的质疑。面对自然“何所冬暖?何所夏凉?”面对社会“天道昭昭,何罚何恕?”对事物的探求,对未知的向往本就是在这一声声质疑中渐渐丰富起来,成熟起来,就在这充满质疑的沃土上生根发芽,从而生长成为了屹立不倒的巨树。
是的,质疑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崛起。
跨过漫漫的大洲大洋,梵蒂冈有这样一幅壁画:一群智者争论不休,而正中间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更是争的面红耳赤。这何尝不是质疑?质疑老师的权威,质疑观点的正误。思想的碰撞撞出哲学的火花,西方哲学史便在在一声声的质疑中写满了一页又一页。从最原始的“我是谁?”“宇宙从何而来?”到最末的语言现象学。西方的思想便一点一点丰满起来,呼吸着质疑的空气,开出了灿烂的花。
是的,质疑引导了一种文化的成熟。
而如今的社会呢?
一个小学生质疑蜜蜂嗡嗡作响的真正原因。多次试验发现,蜜蜂发出的声音,并不来源于我们原先认为的翅膀震动,而是更有奥妙。稚嫩简单的质疑,却推翻了生物学上的共识。其实质疑本身且无谓大小,更重要的恐怕是缺少了这种态度。
自古而今,自东至西,质疑总是贯穿于人类发展历史的一条不可或缺的线索。幸运的是,现在 的我们,已经渐渐学会了质疑,听到了质疑的声音。质疑的社会的不公,质疑人心之不古。或许激进,或许不那么动听,但是质疑无疑是我们进步的动力。它不是三月灼灼桃花艳满芳菲,不似江南绵绵丝雨沁人心脾,它更像树下的春泥,草尖的露珠那般,以默默无闻的姿态,供养那桃花开遍,滋润那春满大地。
是的,我们应该学会质疑。它是一种创新独立的态度,更是我们走向更美好更和谐的明天的无可替代的动力。
请学会质疑。
质疑
高一17班 谭琳
树在晚风中簌簌地响着,而我们畏畏缩缩想躲开三岁小孩都懂的道理,那就是,并不是什么都是理所应当的,我们总该质疑点什么。质疑点什么呢?在这个信仰遍布的时代,我们还会质疑吗?
我质疑真相。真相是一封现实寄给我们的信,而我们总是去延迟开信的时间,就像明明与牙医预约好了时间,却迟迟不肯动身。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活在我们想要的并极力避免差错的社会,我们眼中的真相也就是不再是公允的劝谏,而是顺应心意的附和。我们不敢质疑真相的真实性,因为随遇而安和得过且过的种子已经长成了麦苗,碾成了面粉,撒在了我们每天所吃的面包中。飞机和无线电,把我们的视野拓宽了,但我们质疑的越少了;知识和教育把我们的心灵打开了,但我们更顽固不化了。在没有质疑的国度,真相之塔轰然倒塌。
我质疑永恒,瑞士的黑塞在《树》一文中说到:“我们是永恒的生命。永恒之母拿我做的一掷是独一无二的。”但归根究底,永恒只是我们的臆想罢了,最要紧的是生存。我喜欢史怀哲说的那句话:“我是要求生存的生命。我在要求生存的生命当中。”然而,又有多少人,苦苦追寻着他们心中的永恒,不加质疑,他们认为不容置疑的永恒碌碌然生存尽为之所摧,哀哉!
我质疑爱诚。我唯一不质疑的是对生命的爱诚。我难忘,西方哲学家笔下阿波罗呆滞无神的眼睛,那是没有了爱,失去了温情的人才有的眼睛。但对于爱诚本身,我们还应看到爱诚的本质,实际上就是敬畏与归顺。《冰岛渔夫》中年轻英俊的小伙子最终跳入了大海,与大海庄严成婚,那是他所深爱的大海啊。但时光流逝,他对大海的爱逐渐褪色,唯一印在纸张上的,就是他放弃自我后的归依与妥协。是啊,爱诚!那归依与妥协!若失去了质疑,爱诚将一直以一种多么光亮的形象屹立呢。
黑塞说:“我的心中怀着一颗核,一粒火花,一个念头。我不识我的祖辈,也不知子孙,靠我的信仰我活着。”的确,信仰是剑,是火焰,是堂吉诃德毕生追求的东西。可质疑是盾,是清泉,是任何一位有识之士所应有的品质。
我的脑海中闪过一幅画面,那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争论不休的画面,真美好啊。有了他们的质疑才有了希腊乃至整个西方文明。
可是,我们的中华文明呢?要质疑起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