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陪睡儿子十九年是爱还是害?
前几年我曾听朋友说过一件事,至今想起那件事仍然会觉得不可思议,不仅仅是听着新鲜的奇闻趣事,更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它真真切切发生在我朋友的亲戚身上,若非很要好的朋友亲口说起,我真的不敢相信一位母亲可以和儿子在一个被窝里睡十九年,而丈夫则被撵到另一个屋子里守了十九年活寡。
那件事发生在南方一个小城市,父母亲都是金融系统的国家干部,自从儿子出生之后母亲就一直带着儿子睡,这一睡就是整整十九年,直到儿子考上大学。
儿子高中毕业后高考成绩不是很好,考了一所郑州的大学。到了开学报到的时候他却死活不肯自己一个人去念书,母亲只好撇下工作送儿子去报到。到了学校,儿子不肯住在宿舍,母亲又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陪他住了些日子,直到实在不能耽误工作了这才离开郑州回家,但心里一百个放心不下。
母亲临走的时候特意留了二十多万块钱给孩子,生怕他在外地吃不好穿不暖,那一大笔零用钱是父母半生的积蓄。母亲在租来的房子里买了家具电器和所有生活用品,还雇了一个钟点工每天洗衣服做饭收拾家。但即便如此,她还是不放心儿子一个人在外地,开学两个月里每个周末她都风尘仆仆从南方跑到郑州去看望儿子,陪儿子住两天,然后哭天抹泪地回家。
她觉得儿子习惯了有她陪着的生活,一个人在学校肯定会吃苦。她希望儿子能慢慢习惯独自生活和照顾自己,但在孩子还没学会之(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母亲爱亲生儿子)前她不敢放手。
儿子的大学生活只维持三个多月,一个学期还没结束,他无论如何都不肯上学了,自己花八千块钱雇了辆车连夜回了南方——租来的房子和满屋东西弃之不顾,他甚至不知道怎么坐火车,更加不知道雇一辆车跑一千多里地根本用不了八千块钱。
母亲苦口婆心劝儿子回学校念书,但儿子无论如何都不肯回去,母亲拗不过他,只好同意暂时休学,等慢慢适应了再回学校去。这一次孩子的父亲不答应了。他向来非常顺着妻子的意思,甚至妻子为了带孩子十九年不跟自己一起睡都能忍受,这一次却再也不能顺着她了,因为他意识到孩子这一次表现出来的已经不仅仅是生活方面的小问题,而是他的适应和生存能力差到令人惊讶。
夫妻俩因为孩子是否应该回学校上学的事争得不可开交。我朋友过年的时候去拜访那一家人的时候,母亲哭成泪人儿:“我给他准备了所有需要的东西,半辈子的积蓄也都留给他念书用,可他为啥就是不肯好好念书呢?不念书将来能做啥呢?可孩子一个人在那儿吃苦我又咋忍心呢?”
孩子的父亲也感叹自己管得了庞大的金融机构,却管不了老婆孩子。孩子显得更有理:“如果从小让我自己睡,怎么会有今天的事?”
一家人争来吵去最终还是父亲选择了妥协,而且最后的结果让人颇多感叹——父亲盛怒之下
发脾气将十九年守活寡的愤懑说了出来,气得住进了医院,母亲为了照顾孩子不得已辞去了领导职务办理内退,带着孩子去郑州上大学,这一去又是四年,直到去年孩子大学毕业,夫妻俩才算结束了两地分居的日子。
孩子虽然在母亲的日夜照料下念完了大学,但成绩平常,也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到头来还得靠父亲的关系到当地一个小储蓄所工作,至今没有谈女朋友——他不敢谈恋爱,因为没有母亲在身旁,他睡不着睡不好。
我朋友说起这件事,只当是在说个笑话来听,然而如此充满笑话意味的事却在我们周围真实存在着。朋友描述这件事的时候,旁边听者纷纷表示自己也曾听过或见过这样的事,只不过没有这么夸张。我也曾听朋友抱怨说自从有了孩子,两口子原有的生活就完全乱套了,孩子鹊巢鸠占,夫妻只好无奈分居。
我相信那位母亲跟孩子一个被窝睡到孩子大学毕业,一定是爱极了孩子,儿子从襁褓中的婴儿长成大小伙子,母亲可能为他做了点点滴滴每一件事,唯独没有做好的是让孩子学会独立和自立,这个母亲的行为诚然充满了爱,但对孩子来说却绝对是一种害,这种害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中国的父母亲非常乐于跟孩子一起睡,并且将其视为必须要做的事情,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孩子到了上小学甚至念中学仍然和父母睡在一起。国外的做法正好相反,孩子刚出生的一两年需要父母随时照顾,到了两岁或者更大一点之后孩子一定是自己睡觉的,这不单是一种理念和习惯,更是对孩子的一种培养。
我有一次去一个美国朋友家里串门,到了晚上我们孩子一起聊天谈事儿,他们将孩子送到自己的卧室之后自己下楼来继续和我说话,我问他们孩子万一掉下床来或者醒来了哭怎么办?他们说,孩子的小床有护栏,非常安全,至于孩子醒来哭的问题,他们认为根本不是问题,第一次哭过了没人搭理,自然也就不会再哭了。他们说自己从小就是这样长大的,小时候有点怪怨父母,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学着独立,所以到了今天仍然会用同样的方法培养自己的孩子。
另有一次我去朋友家,他们将孩子独自放在小房间里玩。孩子光着脚丫满地跑,拿着水彩笔到处涂,夫妻俩却不管不问。我问他们孩子万一受凉了,摔倒了,或者把墙面涂得乱七八糟怎么办。朋友两口子的回答是,受凉了才会有抵抗力,摔倒了下次才不会摔,满墙涂上了颜色可以重新刷墙,他们怕的不是孩子摔倒或者乱涂,而是怕孩子不摔,也不爱画画。
外国人的教育观念和中国人当然不一样,但中国教育中一些特有的现象仍然需要注意到并且逐步矫正,比如前面说到的爱心满满的母亲,牺牲自己和丈夫十九年的时间,日日夜夜呵护孩子,到头来用爱培养出了一个被自己亲手毁掉的孩子,这真的值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