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墨水的神奇功效
濮阳县第六中学(徐镇镇) 朱红敏 13949725028 邮编457176
从事班主任十多年间,我曾多次遇到这么一类孩子:当老师上课讲解的时候,他们总会故意“拓展延伸”;当老师讲到动人之处,他们就会发表“不合时宜”的评论,或是“怪声怪调”引起大家哈哈大笑,而自己却在笑声中洋洋得意。我善意的称他们为“哗众取宠”类。
对这类孩子的教育,确实我也下了一番功夫,但效果不是很明显,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反思,我认为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看到他们不良习惯的问题所在,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灵需求,要让孩子在体验中获得认知,获得心灵的震撼,这样,他们往往能够接受我们的教育思想,甚至能够自主改进和发展。
一天我有备而来。带着一瓶墨水和一个透明的杯子,进入了教室。一个语文老师,带着类似化学老师的“装备”,立即引起了孩子们的强烈关注。这时,就有“花样男生”开始“表现”了,“老师,今天我们做?化学实验?吗?”我用微笑作为回应,没有回答。但是他却“赢得”了几许哄笑。面对这些,我故作不吭声。
“同学们,生活中总有一些事引我们发笑,在我们不知道这些事情是否有意义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出反应了。譬如刚才这样的事情。”我直接抓住刚刚发生的事情说了。
“我不想直接告诉大家这样的事情的对错,但我希望大家看完我做的实验之后,能有自己的判断。”
“我这里有两样东西,当把这两样东西组合起来,你看看结果。”我吸了一滴墨水,然后用滴管从高处滴在透明的玻璃杯里。刚刚滴入的墨水,就这么没入了水中,很美的景象。宛如一幅山水画在水中“画”开来。“哇!”孩子们纷纷为自己看到的景象惊叹。
“你们为什么会?哇!?呢?”我明知故问。
“真美啊,好一幅山水画!”有孩子望“画”感叹的说。很多孩子也纷纷点头。我并不做评价,而是微笑的看着他们,也在等待着事情的发展。
渐渐的,墨汁散了。曾经的山水画也不在了,墨汁也渐渐的散开到水中,原来的清水,也变有点黑暗,甚至浑浊。
孩子们见“山水画”不见了,就没有兴趣了,也不说了,但是很少有孩子去关注这样的变化。或许越是没人在意的时候,也正是我们进行教育的最好时机。
“我们现在再看看吧。”我提议道。有孩子马上说了:“有啥好看的?黑乎乎的!”
我马上接上去:“但你们是否想过,即使跟开始再不一样,但最后的结果呢?!”我针锋相对。“不过还是黑乎乎的一片。”这个时候,我已经看到了几个孩子陷入沉思了。
于是,我趁热打铁:“其实,看看我们班的现状,难道不是也有这样的现象吗?就像这杯水,本来是清澈的,但总会被一些不良的习惯所污染。”
“很多同学经常会做出一些?花样?,然后让大家哄堂大笑,总是觉得这样的人,这样的方式很搞笑。但是却从来不想这样的表现对不对,这么做好不好。就好像和自己无关一样。换个角度来看,如果这样的行为是这滴墨水的话,刚刚开始我们的哄堂大笑是不是就像看到最初那幅?山水画?时的感觉呢??山水画?很诱人,就像我们对一些同学做出的?花样?表现出来的搞笑的行为,觉得很有意思。”说到这里,我停了一下,我觉得让孩子们思考一下更好。 “然后,我们如果有耐心的话,我们将会看到整杯水都黑了。也就是说,我们班的其他人,当我们认同了这样的行为,并且支持的话,那么有天我们也就被污染了。俗话说的?近墨者黑?,当我们一直对于一些不良行为认同的话,我们也将被它所影响,乃至同化。”教室里忽然变得异常安静。
“其实,还有一种情况,”我拿起墨水滴管,“如果,我们继续滴的话,也就是说,如果这样的坏习惯一直继续存在,并且表现出来的话。”我不断的往水杯里滴入墨水,整个杯子里的水开始逐渐变得更黑了,慢慢的,随着墨水的增多,杯子里的水已经和墨水浑然一体了。
当墨水滴入已经看不出这是墨水的时候,我说:“你看,当有一天,我们竟然会发现自己在不断的认同中,自己竟然已经变成了那样。而这一切,就是因为开始的接受,接受这样的不良习惯,接受这样的方式。于是就……”我给孩子们留下了一段空白,我想这是值得反思的。
我没有继续讲该怎么做,因为让孩子在思想上有所认识,有所感悟,已经足够了。至于怎么做,他们比我更清楚了。
事后的一个月,“哗众取宠”的孩子的转变,班风的好转,任课教师的好评,都证明了,那一滴墨水是值得的,是很有价值的。
站在成功的基点,我更愿意去反思这一次教育。同时,也让我进一步懂得: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我们在教育中,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教育规律,真正地去“爱”每一个孩子,要因“爱”而“与”,让每一个孩子成长在我们的教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