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鉴赏之梅花三弄
中国民族音乐指用中国传统乐器以独奏、合奏形式演奏的民间传统音乐。中国民族器乐的历史悠久。从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期民间流行吹笙、吹竽、鼓瑟、击筑、弹琴等器乐演奏形式,那时涌现了师涓、师旷等琴家和著名琴曲《高山》和《流水》等。秦汉时的鼓吹乐,魏晋的清商乐,隋唐时的琵琶音乐,宋代的细乐、清乐,元明时的十番锣鼓、弦索等,演奏形式丰富多样。近代的各种体裁和形式,都是传统形式的继承和发展。
中国民族音乐一般分为五大类,即歌曲、歌舞音乐、说唱音乐、戏曲音乐和器乐。每类音乐又各有多种体裁、形式、乐种和作品,如歌曲又有古代歌曲和民间歌曲之分;民间歌曲中又分劳动号子、山歌、小调、长歌及多声部歌曲等不同的体裁;同是山歌,又因地区、民族的不同而风格迥异,各具特点。又如民族乐器,早在两千多年的周代就有七十多种乐器了。现在经常使用的乐器已达两百多种。按其演奏方法和性能,可分为吹管乐器、拉弦乐器、弹弦乐器和打击乐器四类,这些乐器既能独奏,又能组合成各种形式和乐队进行重奏和合奏,并具有独特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民族器乐有各种乐器的独奏、各种不同乐器组合的重奏与合奏。不同乐器的组合,不同的曲目和演奏风格,形成多种多样的器乐乐种。各种乐器的独奏乐是民族器乐的重要组成部分。
带着一颗欣赏中国民族传统音乐的心,我再次点开了《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相传原为东晋笛子演奏家恒伊的笛子独奏曲,唐代颜师古改编成琴曲,存谱初见于明代《神奇秘谱》。此曲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是中国传统艺术中表现梅花的佳作,旋律优雅,格调清新,歌颂了梅花洁白、孤傲的特征,赞扬了其在困境中毅然绽放的傲然身姿。《枯木禅琴谱》说:“曲音清幽,音节舒畅,一种孤高现于指下;似有寒香沁入肺腑,须从容联络,方得其旨。”“三弄”是指同一段曲调反复演奏三次。这种反复的处理旨在喻梅花在寒风中次第绽放的英姿、不曲不屈的个性和节节向上的气概。
每首乐曲都有它背后的典故。《梅花三弄》的历史典故则是东晋大将桓伊为狂士王徽之演奏梅花《三调》的故事。王徽之应召赴东晋的都城建康,所乘的船停泊在青溪码头。恰巧桓伊在岸上过,王徽之并不相识他。这时船上一位客人道,“这是桓野王(桓伊字野王)。”王徽之便命人对桓伊说:“闻君善吹笛,试为我一奏。”桓伊此时已是高官贵胄,但他也久闻王徽之的大名,便下车上船。桓伊坐在胡床上,出笛吹三弄梅花之调,高妙绝伦。吹奏完毕,桓伊立即上车走了。桓伊既敦和又风雅,而王徽之狂狷且博闻,二人相会虽不交一语,却是难得的机缘。正是由于桓伊和王徽之的不期相遇,才导致了千古佳作《梅花三弄》的诞生。
乐曲的引子部分亲切优美,节奏则具有平稳舒缓和跌宕起伏的对比因素,精练地概括了全曲的基本特征。第一段是古琴在低音区出现的曲调,冷峻肃穆,构画出一幅霜晨雪夜,草木凋零,只有梅花傲骨铮铮开放的画面。第二部分用一系列急促的节奏和不稳定的乐音,表现出动荡不安的气愤,衬托梅花傲然挺立的形象。尾声的乐曲渐渐平稳,不断飘出袅袅余音,仿佛在经历了风荡雪压的考验之后,一切又归于平静,梅花依然将它清幽的芳香散溢于人间。 《梅花三弄》在称赞梅花洁白和洁身自爱,在傲雪中亭亭玉立的同时,更多弹奏出了梅花的坚韧。《周易》那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乐曲在弹写梅花同时,更是在借物喻人。君子就应独善其身,兼济天下。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即使在严寒冬季,霜风冻雪,梅花依然能够坦然开放,不畏严寒。同样的,君子在何种环境中,都能够不怨天,不尤人,出淤泥而不染。
关于《梅花三弄》还有这样一段故事:南宋的爱国主义词人洪皓,在出使金朗时,曾被扣留十余年,他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坚定不移,不屈不降,保持了高尚的民族气节,最后终于返回南宋。临行前夕,他写下了《江梅引·忆江梅》一词,其中有“断回肠,思故里。漫谈绿绮,引三弄,不觉魂飞”的句子,表现了洪皓得知自己将返回故里的消息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操起绿绮琴,演奏一曲《梅花三弄》,借梅花的傲霜凌雪来比喻自己的坚贞不屈,并以回忆江南的梅花来寄托自己对南宋的深切怀念之情。
梅花一弄戏风高,薄袄轻罗自在飘。半点含羞遮绿叶,三分暗喜映红袍。
梅花二弄迎春曲,瑞雪溶成冰玉肌。错把落英当有意,红尘一梦笑谁痴。
梅花三弄唤群仙,雾绕云蒸百鸟喧。蝶舞蜂飞腾异彩,丹心谱写九重天。
伴随着这优美的乐曲声,我仿佛看到了痴情儿女的相知相守,高洁之士的遗世独立,君子神交的恬淡如水。而就在三弄梅花之际,春信也就不知不觉近了。
中国民族音乐中像《梅花三弄》一样优秀的作品还有很多,然而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现状却不容乐观。目前流行音乐在社会上有着广泛影响,甚至有主导乐坛的趋势。流行音乐有其独特的自身魅力,但流行音乐毕竟不是中国音乐的经典,因此我们应正确把握流行音乐和民族传统音乐两者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自觉弘扬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
如果我们能够多多欣赏优秀的传统民族音乐,提高分析、鉴赏能力,学习风格各异、形式多样的民族音乐文化,主动地进行研究性学习,理解音乐在文化整体中的意义以及各民族音乐的共性与个性,积极参加相关的专题讲座,那么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