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痛苦
一只小壁虎被蛇咬住了尾巴,它拼命挣扎,尾巴断了,小壁虎得以逃命。一位农夫见了,对小壁虎说:“你这可怜的小东西,刚断了尾巴,是不是很痛啊!”小壁虎含泪了点头。“来,我给你包扎上,这草药是止痛的。”农夫拿出一包草药说。“不,我很感谢这疼痛,因为是痛让我知道自己还活着,而且,你包扎了我的伤口,它怎么能长出新的尾巴来呢?”说完,小壁虎带着钻心的疼痛爬走了。
确定立意:痛苦有时也孕育着希望;
要直面挫折; 挫折是人生的砺金石。
偏题:舍与得,放弃,感谢对手,感谢敌人,选择
经不起推敲的语句:司马迁不经历腐刑之痛,又怎能坚持完成那不朽巨著《史记》?曹雪芹不经历家徒四壁食百家饭之苦,又怎能坚持著述出那凄美之作《红楼梦》?贝多芬不经历失聪之难,又怎能击响那优美的乐曲《命运交响曲》?
例子较老,司马迁、勾践、海伦凯勒、刘伟(不少人写成李伟)仍然是主角,而且放在首先出场,而且还要写很长,少有生动的。莫言、马云、曼德拉、史铁生、瞎子阿炳《二泉映月》 邓冬玲《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龙海燕《甜甜的痛》
《泪珠转化为珍珠》《痛苦升华为人生财富》《我痛故我在》《拥抱痛苦》《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陶昌秀:感谢痛苦,经过万般挣扎的蚕才得以破茧成蛹;感谢痛苦,经过寒冬煎熬的梅才得以迎来扑鼻香气;感谢痛苦,经过万般磨炼的铁杵才得以成为细针。壁虎拒绝了老人的帮助,因为感谢痛苦,因为痛苦让它得以成长。让我们感谢痛苦,在痛苦中学会成长。
文杰婷:鹰摔落无数次才能搏击长空;凤凰经过烈火焚身后才能华丽重生;大雨読后才能看到绚丽的彩虹;熬过夜晚后才能看到黎明的曙光。小壁虎被蛇咬断尾巴,拒绝了好心农夫包扎伤口,因为它知道,痛苦过后,才会长出新的尾巴。感谢痛苦,它让我们坚强成长。
直面挫折
面对被蛇咬断的尾巴,小壁虎没有选择让农夫为它包扎,因为它知道这疼痛能让它明白自己还活着,只有勇敢地面对这疼痛,才能长出新的尾巴。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面对挫折,一昧地逃避退缩,只会让我们渐渐地忘记自己当初的梦想。只有直面挫折,我们才能明白自己的不足;只有直面挫折,我们才有机会长成功的“新尾巴”。
让逆境之花绽放枝头
一只小壁虎被蛇咬住尾巴,尾巴断了。农夫想要帮助包扎民,
而壁虎却说,感谢疼痛让我知道自己还活着。小壁虎之所以选择感谢疼痛,因为它明白只有学会在逆境中成长,才能取得成功。所以说,我们应该学会在逆境中成长,才能如天际的彩虹滑过天际,留下绚丽色彩。
没有伤痛,何来成功?
被蛇咬住尾巴的小壁虎,如果不忍住伤痛挣扎断去尾巴,如何能成功逃脱蛇的魔爪?由此言之,成功并不是随随便便的,更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必须经地一定的伤痛。正如冰心所说的:“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艳丽,然而它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没亮中心论点,如:没有伤痛,何来成功?想要有所作为就要饱含着眼泪痛苦地微笑,因为我相信磨难可以使人生得以升华。)
在伤痛中蜕变
蛹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才有了破茧成蝶的美丽,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人也是如此,经历一番痛苦后获得新生。
倘若小壁虎接受了农夫的帮助,一时的疼痛可以免除,但是会造成一生的伤痛——长不出新的尾巴来。而这也正告诉了我们,唯有在疼痛中我们才能获得新生。
何嘉莉《疼痛令我们警醒》:1记住这疼痛,才能做到更完美。记住疼痛给的教训,汲取其中的经验,为的是下次不再翻跟斗,做到更好。张瑞敏 2记住这疼痛,才能东山再起。疼痛给我们不一定都是忧伤,还给了我们磨砺,像凤凰一样浴火重生,绽
放更美丽的光彩。 3记住这疼痛,创就无限精彩的人生。疼痛,也许会把你踩在脚底,让你从此一蹶不振,但疼痛决不能是你自甘堕落的理由。
张展万《用汗水滋养挫折的种子》:1用汗水滋养挫折的种子,养出向前的不竭动力。2用汗水滋养挫折的种子,修身养性以促前路光明。3用汗水滋养挫折的种子,需要我们面对挫折,善待挫折。
余钰《痛并成长着》1承受痛苦,痛定思痛。2居安思危,居痛思乐。3感恩痛苦,发掘价值。有层次的分论点
黄淑慧《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1苦则思。2面对痛苦,思则变。3面对痛苦,变则通。
韦秀萍《在痛苦中起舞》1痛苦,成功的垫脚石。2痛苦,成功的助推器。3痛苦,人生的调节剂。“没有在黑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没有经历痛苦的人生,不能称之为精彩人生。唯有经历了痛苦,才能在最后笑谈人生,淡品人生百味。
直面挫折,勇攀高峰
何柳蒿
1挫折如火,燃烧我们的生命潜能。人生如同一把宝剑,只有经过挫折之火的焠炼,它才能斩杀敌人。司马迁
2挫折如沙,堆积出一座繁华的人生城堡。人生犹如一座城堡,只有经历挫折之沙的积淀,它才能变为华丽。曼德拉 3挫折如水,洗尽我们一身铅华。共产党
管婷婷:抱怨痛苦,只会给你带来更多的痛苦;感谢痛苦,则会让你拥有坚强的品质。 痛苦的另外一种神奇力量,是一种令人欣慰的喜悦,一个鼓舞人心的不竭动力。 我们将痛苦化为挑战,将痛苦化为上天赐予的一份礼物。 坚信,暂时的痛苦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生活。
邓黎《痛的领悟》:不痛,哪知生命之脆弱;不痛,哪知生命之珍贵;不痛,哪知生命中小事带来的感动呢? 痛,诠释生命的重要。桑兰 痛,诠释生命的意义。痛,是让人生发光的一个契机,因为克服疼痛就是一个磨炼的过程,也是一个品质升华的过程。姚明 痛,诠释生命的彻悟。
覃林红《痛苦是成功的垫脚石》痛苦没有把他们拉进深渊,而是把他们推向成功。能成大事者,必须在遇到痛苦时不言弃,必定有坚忍不拔之志。 要享受痛苦,它会激发你的斗志,让你的潜力暴发,时时刻刻警醒着你,你终会奋力拼搏,痛并快乐着。只有享受痛苦。记住痛苦,放手一搏,你的能力超乎你想象。 末段:痛苦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是痛苦让我们懂得了生活不能过得安逸;是痛苦,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是痛苦,让我们完成一次次的蜕变,不断成长,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垫脚石。要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韦燕球《最美的伤疤》成功路上的失败都是为最后一次的成功铺垫的。 挫折可以磨炼我们的意志,使我们更加坚强。我们应将挫折视为成功路上的垫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