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在圣诞节的价值》
它不花费什么,但创造了很多成果。
它丰盛了那些接受的人,而又不会使那些给予的人贫瘠。 它产生在一刹那之间,但有时给人一种永远的记忆。
没有人富的不需要它,也没有人穷的不会因为它而富裕起来。 它在家中创造了快乐,在商业界建立了好感,而且是朋友间的口碑。
它是疲倦者的休息,沮丧者的白天,悲伤者的阳光,又是大自然的良药。
但它却无处可买,无处可求,无处可借,无处可偷,因为在你把它给予别人之前,没有什么实用的价值。
假如在圣诞节最后一分钟的匆忙购物中,我们的店员累得无法给你一个微笑时,我们能请你留下一个微笑吗?
因为不能给予微笑的人,最需要微笑了!因此,如果你要别人喜欢你的话,请遵守这条规则:“微笑”。
【荐读理由】《微笑在圣诞节的价值》本是佛兰克·尔文·弗莱奇为欧本·海默和卡林公司制作的广告,不过也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 微笑,不仅仅是一种外部表情,还是内在乐观心态的一种表现。它比穿着还重要,它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温暖。这种微笑是出自内心的微笑,是真诚的微笑,微笑是善意的信使。生活中,如果你注意展出一个大大的、宽阔的、真诚的微笑,那么你的微笑就会让世界所有见着他的人,看到生活中的希望,就会让世界充满欢乐,正如作者所说“它是疲倦者的休息,沮丧者的白
天,悲伤者的阳光,又是大自然的良药。”“它在家中创造了快乐,在商业界建立了好感,而且是朋友间的口碑。”这就是微笑所带来的收获。爱微笑,可以使自己成为乐观的人,同时也可以感染、带动周围的人,让他们也无比阳光。
《不体贴的父亲》
(一篇打动人心,引起人共鸣的小品文。)
听着,我儿:在你睡着的时候我要说一些话。你躺在床上,小手掌枕在你的面额之下,金黄色的卷发湿湿的粘在你微汗的前额,我刚刚悄悄的一个人走进你的房间,几分钟之前我在书房里看报纸的时候,一阵懊悔的浪潮淹没了我,使我喘不过气来,带着愧疚的心,我来到你的床边。
我想到了太多的事情了,我儿:我对你太凶狠了。在你穿衣服上学的时候我责骂你,因为你只用毛巾在脸上抹了一下。你没有擦干净你的鞋子我又对你大发脾气。你把你的东西丢在地板上我又对你大声怒吼。
在吃早饭的时候,我又找到了你的错处。你把东西泼在桌上,你吃东西狼吞虎咽,你把手肘放在桌子上,你在面包上涂的牛油太厚,在你出去玩而我去赶火车的时候,你转过身来向我挥手,大声地说:“再见,爸爸!”而我则皱起眉头对你说:“挺起胸来!”
晚上,一切又重新开始。我在路上就看到你跪在地上玩弹球,你的长袜子上破了好几个洞,我在你朋友面前押着你回家,使你受到羞辱。袜子要花钱买得——如果你自己花钱你就会多注意一点了!你想,我儿,做父亲的居然说这种话!
你还记得吗?过了一会,我在书房里看报,你怯怯的走了进来,眼睛里带着委屈的样子,我从报纸上面看到你,对你的打扰感到不耐
烦,你在房门口犹豫着。“你要干什么?”我凶凶地说。
你没有说话,但是突然跑过来,抱住我的颈子亲吻我,而且带着上帝为之感动的心,而我的忽视也不能使之萎缩的爱,用你的小手臂又紧抱了我一下。然后你走开了,脚步快速地轻踏着楼梯上楼去了。
我儿,你离开了以后不久,报纸从我的手中滑落到了地板上,一阵使我难过的恐惧涌上了我的心头,习惯真是害我不浅。吹毛裘皮和申诉的习惯——这是我对你作为一名小孩子的报偿。这不是我不爱你,而是对年轻人期望太高了,我以我自己年龄的尺度来衡量你。
而你的本性中却带着那么多的真善美。你的小小的心犹如包含着照亮群山的晨曦——你跑进来并亲吻我晚安的自发性冲动显示了这一切。今天晚上其他一切都显得不重要了。我儿,我在黑暗中来到你的床边,跪在这儿,心里充满着愧疚。
这只是个没有太大效用的赎罪,我知道如果在你醒着的时候告诉你这一切,你也不会明白。但是从明天起,我要做一名真正的父亲。我要做你的好朋友,你受苦难的时候我也受苦难,你欢笑的时候我也欢笑,我会把不耐烦的话忍住。我会像在一个典礼中一样不停庄严的说:“他只是一个男孩……一个小男孩!”
我想我以前是把你当作一名大人来看。但是我儿,我现在看你卷缩着疲倦的睡在小床上,我看到的你仍然是一名婴孩。你在你母亲怀里,头靠在双肩上,还只是昨天的事。我以前要求得太多了,太多了。
【荐读理由】《不体贴的父亲》是美国新闻教导的典型文章,最新登在《家庭纪事》杂志的社论栏内。这篇小短文以真诚细腻的话语告诉了我们如下道理:
(1)教育的本质是“爱”,教育实际是情感管理;
(2)教育的原则是因教施教。不能以成人的标准要求孩子;
(3)教育需要宽阔的心胸;教育需要同怀、容忍与仁慈;
(4)教育需要全然了解自己的教育对象。
(5)教育不能过于批评、指责与苛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