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一年轻女孩因未给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让座,被对方拽住头发暴打的消息被媒体披露后,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很多市民和网友在受访时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还要爱“幼”,这个社会才能更和谐。
根据这段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公交车上,一名约60岁的男子拽住一名年轻女孩,将其拖至下客门口,拳脚相加后,并试图拽住女孩将其拖下车。几名乘客将二人分开后,老人跳下车离开,女孩站在下客门带着哭腔说:“你太过分了,你站在旁边,我根本就没看到你,说一句不就妥了,你还这样!”车上不少乘客也纷纷批评老人的行为:“这老人也太过分了!”
事情所发生的公交车是89路公交,隶属郑州公交三公司。事发后,郑州公交三公司宣传科杨先生对此事也给予了证实。杨先生说,此事发生在3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老人上车后走到这名女孩旁边站着,司机就在车内播放了“为老人让座”的提示音,几站过后依然无人让座。老人便对这名女孩说:“我这么大年纪,你就不能给我让个位?”女孩回答:“我没看见啊。”两人随即发生口角,老人在快下车时将女孩打了一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年轻人懂得尊重善待老年人,老年人明白体谅爱护年轻人,这个社会才会更和谐更美好。”此事在13日被媒体披露后,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有3000多条网友留言,“尊老还要爱‘幼’”一时间成了网友们的共识。
网友“满天繁星”叹道:“有时候年轻人不让座并不代表他们不道德,他们可能有自己的不方便!大家都知道给老弱病残让座,比如有的年轻乘客自己也是是病人,但是并不直接有外在的表现。难道生病的年轻人要拿着诊断证明才能心安理得的坐在位子上吗?”
“尊老爱幼是我们的美德,不过年轻人也有不舒服的时候,这时,没让座的人应该坦白地告诉对方,并不是不想让,而是现在自己更需要这个座位,相信会得到对方的理解的。”郑州市民杨稳直言,年轻的女孩也有累的时候,每次她到生理期的时候都很怕坐公交时没有座位,上班一天再站一个小时到家后,全身瘫痪的感觉都有了。
32岁的李想刚刚怀孕两个月,如今一边吃保胎药一边还要挤公交上班的她更有一肚子的苦水:“其实怀孕初期更危险更怕劳累,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公交上能有个座位。但有苦更加说不出的是,刚有个座位身边又站了位老年人,不让座吧,别人又看不出你是孕妇,让座吧,自己又更需要这个座位。”
在公交车上,“不让座事件”各地也均有曝光:曾经在杭州一公交车上,一名未让座的年轻男子就被另一男子扇了5个耳光,据说这位年轻人自己腿脚不便;兰州一辆127路公交车上,一名小伙因为坐在“老弱病残专座”上且不肯给一位老年人让座,被另两名男子施以拳脚。
这些事例虽是少数,却反映了公民素质问题,值得肯定的是,很多人还是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2010年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公布的创建文明城市的自测结果就显示:郑州市得分最高的是公交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蔚然成风,郑州公交车让座率在全国领先。
无独有偶,一名八旬老太在12日乘坐开往郑州的一列火车上就引发了“连环让铺”的“壮举”。这位老太太因买的是站票,在车厢内险些被“挤晕”,俩河南小伙见状赶紧让出卧铺,而两名乘务员又将自己的员工休息床铺让给俩河南小伙。成都至郑州行程1600多公里,需24个小时车程,“连环让铺”这一幕感动了不少人。
不过,很多市民也认为,主动让座是可嘉,但是不让座也不应该挨打。打人的老年人应该感到自责。
专家认为: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者让座已成共识,这彰显了人性的内在美。然而,让座只是一种道德行为规范,它并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而加以约束,因此,让不让座只能反映一个人道德品质的优与劣,人们只能在道德层面对不让座者进行谴责,但不让座者在法律上并没有过错。
在人类的文明进程中,我们不能奢望每一个人都素质高尚、道德自觉,有个别思想素质有待提高的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主动让座的意识。对于这类人,我们可以通过教育来引导,行为来示范,而不是“一棒子将其打死”,对其言语侮辱,拳脚相加。
一辆公交车就是一个小社会,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非常需要座位,青壮年给他们让座是一种美德,接受善意的人应该对让座的人表示感谢。不过,没有让座的人并不一定都是道德低下的人,也许他们有病在身,抑或他们事出有因,如前段时间在长春就发生一起年轻男子乘公交未给中年妇女让座遭掌掴的事件,事后发现该男子身有残疾,对于这些特殊的不让座者,我们有什么理由横加责怪、痛下毒手?殊不知,以野蛮和粗暴对待不让座者,不是在倡导文明,而是在文明的“脸上”抹黑。
只有主动挺起“文明脊梁”的人,才有要求别人让座的资格。一部分人并没有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来看待好心人的“让座”,而是将其看作是种理所当然的行为,一旦遇到不让座者就生出法律也不容的暴戾气焰,这种全然不顾“文明”二字,肆意侵犯他人的人,不配别人让座,他们不是文明的捍卫者,而是践踏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年轻人懂得尊重善待老年人,老年人体谅爱护年轻人,这个社会就会更和谐更美好。我们应该给予让座者以鲜花和掌声,而不可以给不让座者以侮辱和殴打。我们对不让座者投以不屑目光的同时,更应该谴责那些置法律和他人尊严于不顾的人。
也许,这样的让座纠纷,快要让人审丑疲劳。但公交车上的老幼相残,还是让人痛心。这种弱者对弱者的倾轧和欺辱,让人很容易想到一个词――弱者互害。
这场丑剧中,两位都是弱者。一位是年轻的女孩,她手无缚鸡之力,即使在一个老人面前,也没有保护自己的基本能力;一位是60岁左右的老者,他本身也没有多少气力,只是在一个更弱的女孩面前,才暂时逞强。都是弱者,本该相互关心和理解。
但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不是惺惺相惜,而是在不同的时间表现出了被剥夺的心态和恃强凌弱的惯性。那个女孩,当老人站在她身边时,她觉得这是与己无关的事情,老人的抱怨
更是让她充满委屈,也许女孩觉得,在老人面前她是强者。而当老人施暴时,所扮演着的是暴戾的强者角色,他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他觉得用拳头才可以找回尊严。
为何人与人之间会充满相对剥夺感,为何人们在面对矛盾的时候会习惯恃强凌弱?一个原因是,人们在现实中经常受到别人的挤压,这种挤压通常是来自比自己更强者,比如有权有势的人。当一个人在现实中受到了挤压,但又没有办法去纠正这种行为,保护自己时,释放被挤压感的途径,只有针对更弱的人。
那么,如何避免这种弱者相残的悲哀呢?问问堂专家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规则去救济每个人的权利,让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保持权利的完整和为人的尊严。否则,类似的状况难免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