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各装备用途
西藏旅游各装备用途(转)
装备类:
攻略参考书:《西藏自助游》 34.9元 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年8月版——这本书基本包含了西藏六大地区的住宿、交通、饮食等细节,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缺陷就是有点重,32开450页左右的彩印小册子。
《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四川省公路里程地图册》 6.3元 测绘出版社2011年修订版——这本书包含了三个省份的主要公路,在我们搭车出藏的时候很有用,可以了解自己大概处于什么位置,因为在西藏的某些地方,GPS或者谷歌地图不是很管用(估计和手机信号弱有关)。 金士顿16GSD卡 99元——照相机上使用,众所周知,到西藏这种地方旅游,只带一张4G的卡绝对是不够用的,我还随身携带了一个移动硬盘,在青年旅社住宿的时候,如果有电脑,我们就会把照片转到硬盘上,及时腾出SD卡的空间继续照相。
诺基亚BP-4L电池两块+一个座充 47.8元(卖家包邮)——在林芝之前用处不大,因为住宿的地方都有插座,可以及时在晚上充电,不过林芝以后,有些地方确实没有插座,备用电池就派上用场了;座充可以在我们出去玩的时候放在青年旅社继续充电。
佳能相机NB-5L电池 30元(卖家包邮)——在西藏这种风景绝美的地方,相机备用电池绝对是派上大用场的,尤其是在搭车过程中,有时候借宿藏民家没有办法给相机电池充电,备用电池可以让你不留遗憾的在第二天继续拍照。
婷美磁能暖甲男版 137元(含快递12元)——其实就是保暖内衣,西藏地区海拔高,我又是在冬天去的,保暖内衣必不可少。
09军用压缩干粮+军卡刀一个 34.2元(含快递12元)——相对于在西藏吃一顿饭至少8元左右来说,压缩干粮算是便宜的,而且有时候要坐长途车,在车上补充一下能量也不错,军刀卡是在我们吃罐头的时候可以帮助打开罐头,拉萨超市里买的军用罐头密封很严的,没有工具根本打不开。
背包大号防雨罩 26元(含快递12元)——因快递未及时寄到,所以并没有派上用场
偏光太阳镜 36.01元(含快递0.01元)——西藏是高原,拉萨被称为日光城,日照很强烈,自然紫外线也很强烈,太阳镜是用来遮挡紫外线保护眼睛的。
骆驼牛皮高帮登山鞋 103元(含快递15元)——在西藏这种地形下(出了城镇之外,其他地方很少有平地,基本都是石子或者泥土),登山鞋很有用,而且及时排汗,才能确保在20余天中,脚部始终比较舒服。
曼秀雷敦防晒霜+润唇膏+护手霜+保湿霜 73.2元(含快递10元)——西藏的日照很强烈,为了保护脸部皮肤,要每天涂抹防晒霜,请注意,这一款防晒霜只能防止被晒伤,不能防止被晒黑,所以我回到家里发现还是黑了不少;西藏整体降水并不多,东南部还稍微好一点,尤其是在冬天,润唇膏可以保证你的嘴唇不至于太干而裂开;护手霜和保湿霜的作用类似于防晒霜和润唇膏。
多功能军用刀+奔尼帽+7芯伞绳+3L水袋+指北针 121.9元(含快递12元)——军用刀在我们生火烤猪肉罐头之后,可以帮助我们比较容易的打开罐头,其他几种物品我没有用上。 冲锋衣+抓绒衣 150元(卖家包邮)——冲锋衣(两层,内层就是抓绒衣)主要是防风防雨,这次去没有遇到下雨,在防风方面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因为是双层的,保暖性也较好。
高倍望远镜 117.8元(含快递10元)——搭车的时候可以提前看看有没有车,了解一下情况,还可以观看远处的风景或者地形。
挂扣+8字扣+登山扣+可旋转D扣+夹扣+打火石+镁棒+口哨+保暖头带+手摇充电器+微型钢笔钓鱼竿+运动腰包+保暖手套+警用照明手电+战术腰带+快挂扣 322.4元(含快递10元)——我们在318国道一个牧场附近搭车时,因为风太大有点冷,就用打火石和镁棒点火取暖,后来还加热了猪肉罐头,西藏气压低,有些打火机不能正常使用;在巴塘的时候,因为四川省巴塘县是靠水力发电来供电的,冬季水量小,发电量也小,经常停电,我们就用手摇发电器给自己的手机充电应急用,其实手摇发电器的速度感觉挺慢的;我们在一些大城镇停留时,会去周边的景点参观,运动腰包可以装上一些必需品,例如相机、纸巾、电池等等,不用整天背着大包来回跑;我们借宿藏民家的时候,警用手电可以在半夜上厕所用来照明,而且晚上照明也很管用,西藏很多地区基础设施并不健全和完善;保暖手套不用多说了,冬季的西藏,晚上和早晨还是比较冷的,登山的时候戴着手套也会防止手被划伤。
压缩毛巾2条+求生线锯+军用化学荧光棒 33元(含快递10元)——这几种物品都没有用到。
充气枕+眼罩+耳塞+小号工兵铲+军用水壶+多功能老虎钳 95.9元(含快递15元)——充气枕、眼罩和耳罩可以在火车上睡觉的时候用,能够比较快的让你进入睡眠,最起码可以比其他人休息的要好一点,有助于保持体力第二天继续游玩;军用水壶可以装水,这个不用多说了,出去游玩总得有个水壶吧,这个78式军用水壶是二合一的,包含一个饭盒,可以用来刷牙或者是晾凉热水;在我们搭车的时候,有些路段比较滑,尤其是经过一些雪山或者被雪覆盖的小桥的时候,军工铲可以从旁边铲一些沙石过来覆盖在有雪的地方,增加摩擦力,帮助汽车更安全更快速的通过;多功能老虎钳没有用上。
抓绒睡袋内胆+捆扎带2捆+防滑冰爪+双频口哨+酒精消毒片4片+便携牙刷套+暖宝宝5片 97.4元(含快递12元)——都没有用到,有些爱干净的朋友可以带上睡袋内胆,因为西藏一些小旅馆的卫生状况确实不敢恭维,我一般都穿着保暖内衣睡觉。
North face 80L登山包 144.2元(含快递15元)——不用多说了,出门旅行哪有不带包的,而且这一款包可以装下很多东西,适合长途旅行,质量也还不错,路上没出什么问题。 NB-5L相机电池一块 35元(购于东新科贸电脑城)——备用电池作用很大,和前面说的一样,可以保证随时可以照下来美景。
快干印台 5元(购于新尚超市)——在布达拉宫东边有一个邮局,里面可以邮寄明信片,邮局工作台上有5个纪念邮戳,你可以自己去盖,不过邮局的印台有些已经干了,所以自己带个印台有备无患,不过用处不是很大,因为每个邮戳都有一个印台,即使其中一个印台干了,你也可以使用其他邮戳的印台。
湿巾+手帕纸+软抽+奶糖+巧克力+日用品等 115.3元(购于金花南路沃尔玛超市)——湿巾可以及时擦去脸上的灰尘,顺便帮助保湿;手帕纸和软抽不用多说了,谁出门不带包纸啊;奶糖和巧克力可以帮助补充能量,有时候还可以哄哄藏族的小朋友;日用品不多说了,牙刷、沐浴露、洗发露之类的,西宁、拉萨、成都这些大的城镇都可以洗澡,当然如果你觉得重也可以选择在当地购买。
礼品类(主要用于送给藏区小朋友和搭车):
3B铅笔30支 21元(购于新尚超市)——很有用
晨光圆珠笔5支 5元(购于新尚超市)——很有用
这些文具主要是赠送给藏族小朋友的,我觉得中国的慈善机构或许并不值得我们全身心的信任,但是广大的中国确实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西藏的入学率估计不是很高,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宣传义务教育的标语和口号,送给孩子们一些文具,帮助他们好好学习,教育才是永远不会亏本的投资,才可以真正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而且,在赠送的过程中发现,这些文
具也起到了很好的联谊作用,藏族人民更加热情了,和我们聊天、让我们吃好住好,确实拉近了双方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