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那年盛夏 梦想起飞(2014年特等奖)
那年盛夏 梦想起飞
东北师范大学 张国娟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普通女孩,从小学习成绩不上不下,家里人对我并没有很大的期望,只想着让我上完高中,不至于太没有文化,然后安安稳稳地过完一生就好。家里哥哥上完初中就辍学了,所以,我的父母包括从小带大我的奶奶从来没有想过供我读大学。
高考,似乎比预料之中来得更快一些,我的求学路仿佛也走到了尽头??接下来是流程式的估分、查询成绩、填报志愿、查询录取消息。“闺女,别瞎想了,大学哪是那么容易上的?快跟我们去地里干活吧!”那个假期,我的耳边被这样的话充斥着,自己也渐渐地失去了最后一份期盼。查询录取情况的那天,我坐在邻居家电脑前,忐忑不安,终于,我看到了那一栏信息,那一刻,我发觉我的心跳得那么快。我被录取了!
我高声喊着回到自己家中,告诉父母,我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了!我看到父亲脸上闪过的惊诧、喜悦,可是不一会儿,就转成了深深的忧虑??十几天以后,录取通知书寄来,一起来的还有学费和住宿费的具体情况。
我从来没有看见过父亲那样担忧的样子,母亲一向对任何事都不上心,像奶奶说的那样“没心没肺”。高考前两年,哥哥才结了婚,家里上上下下欠了亲戚朋友10万多元。家里底子差,全家靠父亲一人支撑,当了一辈子农民,打了一辈子零工,父亲没有什么本事,一生出卖体力只为挣取微薄的工资,多年以来烧伤烫伤不断,而且膝关节炎也越来越严重。难道我要因为自己上大学让父亲再次背负如山的债务?我于心何忍??
从知道我被录取的那天起,父亲母亲开始帮村里其他人干各种农活儿,原本家里的境况就拮据,那些日子更是紧紧巴巴。这时我的叔叔伯伯为父亲出谋划策:闺女上大学请客,除去宴席钱肯定能剩下不少礼钱,可以拿来交学费。就这样,父亲开始写宾客单、订席面。我一直觉得很不解,可是为了凑学费,只能随父亲去了。这终于到了那一天,没想到更难堪的事考验着我们。按照家乡的习俗,请客当天早上要在家里款待的邻居朋友,可是当时家里实在没有钱去准备饭菜,邻居们大早上都来到了家里
那一年盛夏 主题曲
,父亲因为难堪直接躲在外面。父亲前一天晚上也想到这个问题,他伤心地流泪了,我和父亲,一起无力地流泪。最后,终于过完了那让我难堪又难忘的一天,剩下的礼金有2100多元,可是,离学费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还是免不了地走上借钱的道路??
就在全家为学费发愁不已的时候,我的小学老师听说了我们家的状况,他来到了我家,向我们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我真的很感激国家对我们这些贫困学生的切实帮助,我相信,我有能力在大学里锻炼自己,并为我贫困的家挣一个更好的未来。我开始和父亲频繁办理各种证明、进出县教育局,终于解决了学费和住宿费。拿到协议的那一刻,我看见了父亲的白发,也看到了他的泪光。感谢社会,感谢国家,我会怀着感恩的心,带着家人沉甸甸的期盼,在大学里不懈奋斗,提升自己。
就在全家人为我的升学做准备的时候,又一个充满关爱与温情的消息传来了。村主任来到我们家,向我们详细阐述了我县选取家境贫困成绩优秀的毕业生进行资助的情况,嘱咐我好好准备,积极申请。听到这个消息,父亲的泪止不住地掉了下来。
如今的我,已经成为大学校园里一棵茁壮成长的小树。刚刚踏进校门,我就接受到我校“绿色通道”的资助,获得购书优惠卡、被褥一套,还有中秋节时可以领取精美的月饼。不久,我被学院批准成为“重点资助对象”,受到了学校各方面的资助。寒冬时节的羽绒服,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基本用品,还有爱心影票??很多的资助让我们这些家境贫寒的学生能在校园中自信地生活、执着地追求。
我深刻地感受到来自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关爱,社会上的正能量只会更加激励我前进,我只有完成学业、提高自己才能报答国家和学校的关怀,才能回报亲人沉甸甸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