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主题:
通过比较《神秘博士》(Doctor Who)第一和第二任博士(Doctor)的不同来了解《神秘博士》
研究背景:
博士(Doctor)是个有多个生命的神秘外星人,驾驶着蓝色亭子在在永恒之中旅行。塔迪斯看起来没什么了不起,但它能够在时空中任意穿行从宇宙大爆炸到宇宙末日,不管神秘博士去哪,他都会交朋友,斗怪物,并拯救地球。但他做这些事时并非独自一人,他已经带他的伙伴穿越了历史,并且进入遥远的维度中。
研究目的:
一个典型的《神秘博士》(Doctor Who)式冒险故事始于 Tardis 的控制台,博士(Doctor)准备带着他的旅伴见识浩瀚宇宙里的新一站,但总歪打正着走进危险之境,总有宇宙难题需要博士去拨乱反正。博士(Doctor)也常常会遇到他最恐惧的敌人——以消灭一切为目的的达雷克星人(Dalek)。有了博士(Doctor)那满脑子丰富的宇宙知识和旅伴们偶尔的灵机一动,他们总能化险为夷。博士(Doctor)的冒险故事大多发生在英国,但也可能发生在外国、外星球、古代,甚至未来。时间旅行和“再生”的预设令《神秘博士》每一集都可以讲一个独立的故事,每一任博士都可以有各自的性格,总体上却始终保持统一。”未解之谜仍然存在,每任的博士到底有什么不同? 研究过程:
鉴于《神秘博士》(Doctor Who)是一部由1963年开播的英剧,第一任博士和第二任博士扮演者已逝,本小组无法实地勘察以及采访主演,因此主要研究过程为通过看剧比较不同以及各位看倌看剧的不同感受。
1、通过比较两任博士的行为:第一任博士巍巍的老头,但是他闪烁着笑意的狡黠的眼睛已经出卖了他,第一任博士如饥似渴。他和天体玩具制造商大玩死亡游戏,尽情愚弄罗马皇帝、蒙古军阀和法国革命者,并一次又一次地和邪恶的机器人戴立克玩起猫鼠游戏。和第一任相比,第二任博士更玩世不恭、异想天开、思维犀利。第二任博士也展开了新冒险———月球基地、火星冰战士、太空海盗等新玩意儿纷纷出现。赛博人也进入全盛期,但又一次被博士封冻在他们的远古墓穴中。
2、通过比较两任博士的重生:
第一任博士重生:在“第十行星”中,赛博人企图窃取地球的能量来补充母星“Mondas”,虽然最后因为能量过载而导致赛博人和Mondas的毁灭,但是同样也严重损害了博士的健康,将他的生命力降低到不得不重生的地步,最后博士设法回到TARDIS,开始了他的第一次重生。
第二任博士的重生:在“战争游戏”中,为了送返被战争领主从不同时代抓取的人类壮丁,博士不得不将自己的行踪暴露给时间领主而被捕,最后因违反时间领主的“永不干涉”原则而被处以流放地球,并被强制重生。
3、通过看观众们的剧评得出:观众们发现,博士(Doctor)在必要的时候具备再生能力,能彻底改变他的外貌和个性,在一场耗尽心力的冒险的结尾,我们看到了第一任博士变成了第二任博士,剧中的博士(Doctor)的改变做了稍微的解释,但博士仍然
可以大致相同的方式继续表演,但编剧没有这样做,我现在都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怎么知道这样的想法会如此成功。编剧说,我们会让他变得不一样,不同的年龄,性格特征,举止行为,所有的一切都变得不同。但在某种程度上仍然是那位博士(Doctor),他们的身上仍然有某处相同的火花。哈特奈尔的硬衣领已经消失,突然一切都变成了软线条,裤子变得很蓬松,这是全新的再创造。服装和第二任博士的表演方式很匹配,我想这就是他成功的原因。衣服能反映出博士的这一特点,第一任博士很大程度是全新的形象,他吧自己看作长者,但第二任博士的扮演者却排斥这些,他决定不做这些的掌控者,他的一切行为都让他看起来像卓别林,让他看起来无助且没敌意。随着博士又变成节目的焦点,他在各个方面的参与变得更多了,你可以看到第二任博士的跑步方式是第一任博士从来没有过的,这样的改变还有很多,就不细数,但是这样的改变对接下来的扮演者有着很大的启迪。
4、本小组成员看剧的感受:有了帕特里奇扮演的博士(Doctor),故事在某种程度上开始了。虽然威廉哈特奈尔扮演的首任博士,是宇宙中的绅士。但第二任博士却是宇宙的流浪者,帕特里奇扮演的第二任博士比他实际看起来要聪明,他的眼睛里隐藏着顽皮的光芒。他所演绎的第二任博士和此前的任何英雄人物都不同,尽管当时博士(Doctor)已经是节目里明显的英雄了,他的行为都是为了破坏英雄的形象。但他有种顽皮的气质,以至于任何一集中你都不会猜测到他将会干什么。帕特里奇演绎的是博士幽默的另一面,他的幽默不仅讨人喜欢,并未博士形象增添了全新的特征。博士(Doctor)没有暴躁的脾气,他总是一副惊慌失措的样子,也总很欢乐,人们总是和容易低估他。
因为人们适应的严肃认真的第一任博士,会觉得这是一场惊人的变数,因为你已经熟识的博士变了,但这不过是很多潜在的博士之一。他变成了一位完全不同之人,这是一场鲁莽但又卓越的电视创新。
5、通过研究电视节目节目采访第九任博士、第十任博士和第十一任博士:
在神秘博士的初期的节目时不时的不如现在这样深刻,故事时常需要花很长时间铺垫,制作使用的科技也有时会出卖了节目。今天,我们能够探讨神秘博士(Doctor),完全要归功于William Hartnell对第一任博士的塑造。
当然,那时候,他还只是博士。一个有着硬邦邦说话声音,带着古怪科学家风范的老人。总是和一堆危险的化学物品待在一起,对新的经历总是极其热衷。无论第一任博士面对着什么样的情况,不论他是面对着一种叫做Dalek的怪物或是被缩小到极小的尺寸,他总是房间里最有权威的那个人。有时候,这给他带来的过多的麻烦。
接任的博士们复制这种领袖模式,有的扮演小丑有的在竖纹衬衫后嘲讽,有的戴一条长围巾或者佩着芹菜梗;如今更加时兴的方法是成为房间里最多嘴的那个人。第一任博士是不同的。他有着你在甘道夫或者欧比旺?克诺比身上能看到的风范。他并不经常在长廊里跑来跑去(尽管他也有这样的时候)但总是能够看到其他人忽视掉的重要细节,娴熟的处理各种情况,快速的做出坚定的道德判断,并且常常展现出一些步履蹒跚和脆弱的特质。
换个角度来说,他是唯一的一个表现的有些像医生的博士(Doctor)。他严肃认真。他知道很多事。在三个博士中,当三任在现实中遇到二任博士时,他们马上开始为了不重要的事情争执起来,是第一任博士通过一个电视屏幕让他们安静下来,做自己的事情的。他说三任太注重仪表而二任像个小丑,立时就让他们安静了下来。
之后没有别的博士(Doctor)能够那么有效的控制住其他带有反叛精神的自己,大概除了九任。但你也不得不总结出这两任共有的独特的权威感是部分源于他们的故事对于我们这些观众而言相当神秘。大部分关于时间领主,Galifrey,两颗心脏这些事情我们现在都本能接受的事实在第一任博士的时期都还是几乎全新的概念。观众们接受了这是一个见证过沧桑,有很好的理由需要时常保持沉默。
与之类似的,当第九任第一次出现时,我们对他不熟悉的部分——时间大战——也是
他角色特点的一个重要部分。尽管其他的博士们也为角色带入了各种各样的新奇并精彩的元素,他们的过去都在神秘博士的电视节目中被展示出来。博士们带来的各种传统就像是剧集的粉丝整理出的行李箱。第一任博士的行李箱却不为人知,但很明显他的智慧是在艰难的环境下取得的。这全写在他的脸上。
这一切都归功于William Hartnell。他让神秘博士从第一个故事起就有可看性。TARDIS当时在藏在一个垃圾场里,而他让他们通过一个故障的电话亭穿越时空显得非常正常。因为他看起来是一个疯狂的科学家,他的机器有些时候不能正常工作就显得平常起来。他的穿着十分古旧,但那是因为他是个老人,何况那时候是1963年。那件爱德华时代的罩衫外套,古老的帽子,这些可能都是他年轻的时候的服饰(如果他是人类的话)。如果换一个演员在这样的情形下——假设说,六十年代演了那些疯狂的Dalek电影的Peter Cushing——你就失去了所有的严肃睿智的特质,突然间博士就只是一个有着可
笑时间机器的疯疯癫癫的老人。虽然他到现在也有时候是一个拥有时间机器的疯疯癫癫的人,第一任博士确立下来的强烈权威感却使我们确信这只是一种伪装姿态。
研究结论:
《神秘博士》(Doctor Who)俨然成了英国电视剧、英国文化甚至整个英国的象征,但是无论它怎么变化,有一点不容置疑,那就是博士(Doctor)肯定是一个英雄,不过他与普通英雄相比,50多年的积淀使博士一角更加丰满。”
众所周知,圆是一个较为完美的物体,而50余年12位主演的精心雕刻,使博士这一人物越来越接近于圆,而博士重生的设定,也给展现博士(Doctor)的另一面提供了非常大的空间。从50年前数来,有的博士十分古怪,好似实验室里脾气古怪的科学家;有的博士非常智慧,如整个宇宙皆在其脑中;有的博士看起来很普通,好比邻家大叔;有的博士十分善良,为了一个老人而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而有的博士(Doctor)十分理智而成熟,眼睛中十分深邃。这一个个性格都是当时那个时代需要的。
神秘博士与普通英雄故事最大的不同就是,每次博士经过惊心动魄的冒险之后总会与女伴一起,踏入塔迪斯讨论这件事,总会有富有哲理的话出口”
《神秘博士》(Doctor Who)悠悠五十载,最吸引人的就是它为几代人带来的混杂日常气息的神奇、敬畏以及恐惧的体验。从早年制作简陋的英国儿童科幻剧成为如今在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播放的科幻经典剧,《神秘博士》(Doctor Who)经久不衰的魅力在哪里?卡帕尔蒂是这样理解的:“日常和史诗的结合是《神秘博士》(Doctor Who)的秘诀。这部剧创造了一座桥,这座桥就像一只能够随时拉你离开地球,离开平淡无奇的超市停车场去到任何地方的巨手。还有怪物。我爱怪物,每个人都爱怪物。”
50年的时光,让《神秘博士》(Doctor Who)成为远远超越一部BBC电视剧的存在。通过媒体对它不厌其烦的咀嚼,《神秘博士》(Doctor Who)成了流行文化化身集体事件的标志。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每天都有新的关于新一季剧情的猜测,每天都有关于预告的寸缕解读,每一个剧组成员也都被轮番采访,好像人类的未来真的维系在这部剧上。
附录:《神秘博士》(Doctor Who)剧照:
历任博士:
塔迪斯(tard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