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完整的树叶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一片小红叶ppt)
一片完整的树叶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叶片——大都宽阔而扁平,适于接受阳光的照射。
叶柄——支持这叶片,并把叶片和茎连接起来。
托叶——保护幼叶。(有些植物没有托叶,有些植物的托叶很早就脱落了。)
叶脉
布满在叶片上的粗细不等的脉络,叫做叶脉。叶脉分两种:
网状脉——叶脉相互交错,形成网状。大多数双子叶植物的叶具有网状脉。
平行脉——叶脉互不交错,大体上平行分布。大多数单子叶植物的叶具有平行脉。
树叶的种类
根据叶柄上长有叶片的数目,叶可分为两种:
单叶——每个叶柄上只长有一个叶片,如右图
复叶——每个叶柄上长有许多的小叶,如右图
树叶的形态
椭圆形: 形如椭圆,中部最宽,尖端和基部都是圆形,如樟树、橡皮树、木犀、茶树、黑枣树、樱草的叶。
心形: 形如心脏,基部宽圆而微凹,先端渐尖,如甘薯、牵牛、紫荆、?麻的叶。如果是心形倒转,叫做倒心形,如酢浆草的小叶。
掌形:叶片三裂或五裂,形成深缺刻,全形如手掌,如棉花、蓖麻、葡萄、槭树、梧桐的叶。
扇形:形如展开的折扇,顶端宽而圆,向基部渐狭,如银杏的叶。
菱形:叶片成等边的叙方形,如菱、乌桕的叶。
披针形:也叫枪锋形,叶基较宽,先端尖细,长度约为宽度的3-4 倍,如桃、 柳、竹的叶,如果是披针形倒转,叫做倒披针形,如小蘖的叶。
卵形:形如鸡卵,下部圆阔,上部稍狭,如桑、向日葵、的叶。如果是卵形倒转,叫做倒卵形,如玉兰、花生的小叶。
圆形:形如圆盘,长宽接近相等,如,旱金莲的叶
针形:叶片细长如针,如油松,马尾松,白皮松的叶。
鳞形:形如鳞片,如侧柏的叶。
匙形:形如汤匙,先端圆形,向基部渐狭,如白菜、车前叶。
三角形:基部宽平,三个边接近相等,如荞麦的叶。
树叶的作用
树叶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分的主要器官。为人类释放氧气,提供食物,挡风遮阳。
树叶变红:是因花青素增多,酸性的叶子就会变红。有“枫叶、乌桕叶、柿叶”等。
树叶变黄:是因叶绿素被破坏,只剩叶黄素。常见的有“桂树叶、银杏叶、白杨叶、梧桐叶”等。
树叶的治疗作用
1、桑树叶:患眼结膜或迎风流泪病,采鲜桑叶10——20片,洗净煎水,待冷却后洗眼,一日三次,数日见效。桑叶10——15克,水煎服,能治咽喉肿痛。桑叶12克,杏仁克,梨两个,水煎服,每日一剂,治燥热咳嗽。
2、桃树叶:鲜桃叶捣烂外敷,治脚癣。鲜桃叶捣烂,炖熟敷患处,治淋巴腺炎。
3、柿树叶:柿叶3克,花生衣少许,碾碎,温水送服,可治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4、垂柳叶:摘新鲜柳叶5——10片,冰糖一块,开水冲泡,当茶常饮,能控制高血压,且无副作用,但要忌食辛辣、肉腻之物。
5、夹竹桃叶:妇女滴虫病,用夹竹桃叶5——10片,煎水熏洗阴部,一日三次,疗效显著。
6、无花果叶:无花果叶5片,水煎后浸洗双足,每次15分钟,一日二次,数日可治小儿因饮食不洁引起的上吐下泻症。
对于叶子,我们都不陌生。春天的丛丛绿叶生机盎然,秋天的片片红叶如火如荼;叶子给许多小动物提供食物,给旅途劳累或炎夏纳凉的人们提供一片荫蔽……然而,无处不在、看似普通的叶子里却隐藏着许多我们不知道的秘密。
叶子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形态?
如果你有兴趣,先去收集一把叶子。你会发现,叶子的形态可谓千姿百态,有些叶子甚至已经变成了花瓣、荆棘或刺。即使是最普通的橡树叶、蒲公英叶以及一些草叶,它们的大小、厚度、形状、颜色、质地、气味等特征也是千变万化、各不相同的。那么,叶子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形态呢?
答案是自然选择。为适应缺水环境,叶子进化出了一些奇特的形态。例如,沙漠植物的叶子或小而皮厚,或表面有一层蜡质,或呈刺状,生长在盐碱地区等其他恶劣环境下的植物的叶子也一样。而生长在水分充足的雨林中的植物的叶子通常呈狭长形,叶子顶端还有个“滴水头”,多余的水分就从这里流走。在寒冷的地方,树叶往往呈犬齿状,如桦树和樱桃树。
叶子为什么会变色?
春天和夏天,植物呈现一片绿色——叶子中的叶绿素吸收太阳光线中除绿色之外的所有颜色,所以我们的眼睛看到的是植物叶子反射回来的绿色光线。待夏去秋来,白天变得越来越短,天气变得越来越冷,这时叶子的颜色从绿色变成红色、紫色、橙色或黄色。叶子为什么会变色?
原来,叶子中除了绿色色素外,还有黄色、橙色等多种色素,只是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其他颜色都被绿色所掩盖。到了秋天,随着日照时间和温度的变化,叶子渐渐停止制造营养,养料制造过程关闭,赋予叶子生命气息的叶绿素分解,叶子中的绿色色素消失,黄色和橙色等色素便显现出来,赋予叶子以绚烂的秋色。
叶子中还发生着其他一些化学变化,让叶子的色彩变化更加丰富。枫树等植物的叶子能产生一种化学物质,它能让叶子变得如火般鲜红;一些化学物质能让山茱萸和漆树等的叶子变成淡红色或淡紫色;一些化学物质能让糖枫的叶子变成鲜艳的橙色……所有这些颜色变化都与秋天来临,叶子里的叶绿素和其他色素的此消彼长有关。谁为叶子染色?
植物的色彩来自于色素分子。决定叶子颜色的三种主要色素是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这些化学物质的不同组合,赋予了秋天的叶子以各种各样的色彩。
秋叶为什么那样红?
科学家研究发现,土壤质量在叶子颜色变化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氮含量和其他自然元素含量越低的秋叶越能产生花青素。为了弄清楚花青素的作用,科学家培育了一种无法合成花青素的变异植株,然后将这种植物与能够产生花青素的植物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叶子变红的植物,可以继续从叶片吸收养分,而无法合成花青素的变异植株的营养吸收过程在秋天到来时早早地就停止了。研究表明,花青素就像是植物叶子的“防晒霜”。叶绿素分解后,叶子很容易受到强烈阳光的伤害,叶子变红不但可以让植物免受阳光伤害,还可以让植物继续从快要枯死的叶子中吸收养分,这些营养储备将帮助植物安然过冬。
植物产生的花青素越多,叶子就会变得越红,这也正是为什么叶子颜色的深浅每年都不一样,甚至树与树之间也不尽相同的原因。在环境条件严酷时,如遭遇干旱和疾病,这一年的叶子往往会比往年更红。叶子变红可帮助植物更好地度过严寒天气。秋天越冷,红叶越多,这两者之间有着明显的联系。例如,气候较为温暖的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红枫树叶远不如气候较为寒冷的威斯康星州的红枫树叶那么艳丽。
红叶的颜色深浅和持续时间,同温度、光照以及水分供应都有关系。零摄氏度以上的低温有利于花青素的形成,让枫树叶子变成鲜艳的红色,但过早到来的霜冻天气则会降低红叶的鲜艳程度。另外,多雨多阴天气会让秋叶的颜色变得更深。所以,晴朗干燥、有些凉意但不是太冷的天气是观赏秋叶美景的最好时机。
叶子为什么要变色?
在渐渐变色、枯死的叶子中隐藏着植物生存的奥秘。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叶子在秋天变色是为了帮助植物应对秋冬的来临,有益于植物来年的生长。叶子变色的意义远远超过了叶子短暂的生命周期。那么,植物从叶子变色中获得了哪些好处呢?花青素对于渐渐老去的叶子在生物学上有着两个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花青素,特别是叶子中的花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花青素对延缓衰老具有重要意义。动物实验表明,在饲料中增加花青素可提高动物的记忆力。其次,花青素作为植物叶子的遮光剂,可保护脆弱的叶绿素分子免受阳光紫外线伤害。秋天,在叶绿素分解后,含花青素的叶子尤其是红叶,释放更多的氮回馈树枝和树干,为来年春天新叶生长储备营养物质。有证据表明,落叶的红色越深,其中所剩的氮越少。
叶子缺乏强大的伪装能力,很容易被它们的天敌采摘吃掉。因此,叶子无论变红还是变黄都不失为很好的伪装策略。红色和黄色的叶子看上去很显眼,一些动物会将这种鲜艳的颜色与“有毒”或“不好吃”联系在一起,它们会避而远之。
从营养角度看,叶子变色机制也是有道理的。昆虫不喜吃红色的叶子,是因为其中所含的营养太少(红叶的含氮量低于绿叶)。此外,叶子鲜亮的颜色还能吸引一些动物前来食用颜色不那么鲜艳的果实,让动物将植物种子带到别处去生根发芽。
尽管我们还不能了解每一片叶子为什么会长成我们看到的那样,但我们知道它们都是大自然的杰作。每一片叶子都在向我们展示生命的生生不息。(摘自《大自然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