级,我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养成预习的习惯。一直以来,学生预习的效果很不令人满意,就连最基本的朗读课文也没有做好,于是那天我来了个突然袭击。这篇课文我早已布置了预习,而且布置了两次,并再三强调课文至少读3--5遍。我先随意点了一小组轮流读课文。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不是读错了音,就是多字少字,疙疙瘩瘩,很是生硬、别扭,显然没有认真预习。一股无名火直往胸口窜,好不容易按捺住,问道:“课文读满5遍的请举手。”环顾四周,少得可怜,竟然只有两只小手举着!原本一直引以为豪的几个优等生居然也无视我的要求,你头再低,脸再红,也不解我心头之恨,太让我失望了!“读满4遍的举手!”寥寥无几!“读满3遍的举手!”不见起色??我努力强压怒火,又问道:“哪位同学,如果认为自己不需要读满3——5遍,就已经能把课文读通读准了,可
以提出申请,只要到我身边来读一遍,过关了,就可以不用再读。”结果四周一片死寂。我彻底绝望,心里不住地对自己说:他们还是三年级的孩子,自主能力要差些,要保持平和的态度去耐心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于是我说:“老师给你最后一次改正的机会,现在给你们三分钟时间把课文读熟!”
接下来,学生们一阵忙乱。有的开文具盒找笔,有的翻书找本子??短暂的热闹之后,教室里书声琅琅!望着他们小脸蛋因为激动显得红扑扑的,眼里盛满了愧疚。多可爱的孩子!这瞬间,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感油然而生,顷刻,又化作涓涓细流流淌在我的心田!我暗自庆幸!如果当时,为出一时之气,解一时之恨,作出草率、错误的决定,结果会怎样呢?还会有这样幸福的收获吗?
教育是对心灵的浇灌,而不是对人格的摧残。师道尊严,是饱受儒家“温柔敦厚”思想浸染,而不是受法家“严刑峻法”思想浸染的一个概念。当我们想用严厉的指责或斥骂去要求学生时,不妨多从学生的角度去想一想,用一分宽容之心厚爱他们。我相信,这分宽容,一定会让学生受到影响,让他们学会善待生活。
四、期待——播下超越自我的种子
人人都喜欢对自己有好感的人。老师对学生有期待,学生就会从心底接受老师,并信心十足地按照老师的期待行动,往往能产生超乎寻常的效果。作为教师,我们对所有的学生都要有所期待。尽管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不同,家庭环境各异,但只要我们给不同的学生以不同标准的期待, 学生就会向着期待的目标不懈努力,最终超越自我。
我刚转来两家子小学时,班里的一个小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她看上去比同龄人小了很多,一副文文静静的样子,下课时也不出去玩,只是一个人坐在座位上或看书,或沉思。我惊异:这么小的孩子下课怎么在教室里坐得住呢?逐渐熟悉了以后才知道,她叫小琪,学习成绩一般,年龄比其他同学小了一岁。她下课不出去玩不是因为她不爱玩,而是别的同学嫌她小,没人和她玩。于是,以后的日子里,我的注意更多的集中到她的身上,上课时就有意让她回答问题。她的声音很细很轻,然而却令我刮目相看,小小年纪的她竟然有着独到的见解。原来她上课时不举手不是不会,而是不敢举手。于是每次她回答问题时,我都用信任的目光注视她,她的声音逐渐大了起来,举手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我见时机已到,就趁热打铁,利用课余时间找她谈心,让她认识到自己的进步,并鼓励她,其实只要努力,她会做得更好。接下来她的变化简直让同学刮目相看:上课时回答问题最踊跃的是她,课后作业完成最认真的是她,班级值日做的最好的也是她??自信挂在她的笑脸上,操场上响起了她的笑声。我在征得同学们意见的前提下,又提拔她为小组长。更令人欣喜的是,在期末考试中,她取
得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在给我的新年贺卡中这样写到:“敬爱的老师,感谢您的培育,是您给了我信心、勇气与力量,让我超越了自我。您的期待将会影响我的一生。”我欣慰的笑了。有学生这样地理解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爱教育,也爱学生。当我们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用爱的心态对待孩子的每一次过失,用爱的心态去等待孩子的每一次进步,用爱的目光去关注孩子的每一个闪光点,用爱的心情去赞许孩子们的每次成功时,我们就赢得了孩子们的心。心中的这份爱,将激励着我在教育的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用热血和汗水浇灌一株株幼苗,一簇簇花蕾,将爱的种子植根于孩子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