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兔子
以此文纪念一凡最喜欢的兔子。
罗平一中 徐 勇
我是一只灰色的兔子,但我并不灰暗。在我健康状况良好的时候,也就是我才到小主人家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的毛色鲜亮。呆在笼子里吃饱喝足时,每天用大量的时间来梳理我漂亮的皮毛,使之更加光滑。在太阳或明亮的灯光下,当我转身或跳跃时,便有光圈在我身上流淌和变幻,有如少女黑亮长发上流转的光环。我的毛皮摸起来一定又滑又软,因为我的小主人就经常将我抱在怀里,一遍又一遍地顺着毛的方向抚摸。每当此时,我就慵懒而温顺地蹲在他的怀里,看着他幸福而心满意足的神情。这时相依为命的感觉油然而生,我们虽不同类,但我们都是孤独的孩子,我们之间有着心照不宣的秘密。我的小主人叫凡,九岁多了,应该快十岁了吧,他是一个高个男孩,有两条仙鹤似的细长的腿,比他同龄的四五个小朋友高出很多,但性情像兔子—也就是我—一样温和,他很喜欢带他的朋友们一起和我玩。但是,我知道我能陪他的时间不多了。
从昨天夜里开始,我感觉到冷。已经入冬,和刚来时相比,我长得更健壮了,身上长出了更细更密的绒毛,但我还是觉得越来越冷。我的家被安置在一个简易的铁笼中,铁笼由细铁丝编织而成,漆成了绿色,这是小主人最喜欢的颜色。笼上有个刚好够我进出的小门,不过那门经常关着,我只能隔着铁丝观察我周围的世界。笼里有两个小盒,一个装水,另一个装着我爱吃的散发着诱人—哦不,诱免香味的老鼠屎样的颗粒状食物。这个比喻让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恶心,但这些淡黄颜色的小东西确实美味可口。作为一只兔子,在人们的常识里,萝卜白菜才是我的最爱,但自从有了这种神奇的颗粒后,连甜脆的胡萝卜都无法让我产生食欲,我像孩子迷恋有害的垃圾食品一样迷恋着这些有着特殊香味的东西,可能正是这样的暴饮暴食透支了我短暂的生命。
我无力地躺在笼底,感觉身上的热量正被寒冷的空气一点一点抽走。我试图站起来,但我的前肢像放入开水的面条一样软弱,一样软化的还有身体和后肢。 我有点悲从中来,胡乱地想着心事。我不喜欢大喊大叫,那样会吵醒甜睡的小主人,同时也显得没有风度,要知道,我是一只风度翩翩的兔子,你可以从我淡定的神情里看到这一切。但我又希望他能发现我的异常,我感到我生命越来越微弱,而且正在不可挽回地消减。我望着小房间那扇紧闭的门,门里的小床上睡着毫不知情的小主人,我曾经在他的床脚处撒了泡尿,拉了几粒花生样的便便,所以后来很少有机会再进入这个离我的笼子很近的小房间。
胡思乱想间,不知何时睡着了。我梦见我光滑如绸缎的皮毛,柔软而温暖,小主人正在轻轻抚摸。我轻轻一跳就挣脱了他的怀抱,我在草地上欢快的奔跑。我的身体变得很轻,我的脚前所未有的充满弹力,只要轻轻蹬地,就轻松地越过那个平时只能从下面钻过的灌木丛。小主人和他的朋友们惊奇又欢快的叫喊着从后面追来,而我越跳越高,我几乎就要跳到树梢了,我真的跳到树梢了,我敢肯定,我是一只前无古免,后无来者的神奇兔子,兔子会跳我是知道的,我就经常蹦蹦跳跳,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能跳上树的兔子,而我做到了,我做到了啊!我选了一根平直伸出的树枝停在上面,像鸟儿一样俯瞰着树下的草地和急得要哭的小主人。今晚的月亮特别的圆,也特别的亮,很温婉地将乳白色的月光洒满了草坪,将我在枝头的影子投射在远处。我仰望着皎洁的月亮,我想起那个美丽的传说,月宫里有一只玉兔陪着嫦娥,千年等待,千年孤独。我是一只聪明的兔子,
小主人读故事时我听到了这个传说,我想要飞去找她,我仿佛已经听见她的召唤。孩子们围成半圆站在草坪上向树上的我张望呼喊,稚嫩声音紧张又杂乱,他们细细的双手努力地向上举起,把纤弱的小身躯拉得更加细长,像刚刚从地里长出不久的豆芽。小主人就要哭了,他已经哭了,也大声地叫喊着,眼泪已经无声的从镜片后滚落。我怜爱而又得意地看着这些给我美食和爱抚的小家伙们,他们的着急和担忧让我觉得不枉此生,作为一只兔子,遇上一个真正能关心爱护自己的主人,那是值得以生命来回报的。我真是一只幸运的兔子,很多的人类都没有我这么幸运,小主人对我有知遇之恩。
我正狠心准备舍弃人间温情,奔向我的同类玉兔,月亮的光突然变得强了起来,直刺得我睁不开眼,而刚才高举双手呼喊的孩子们也不知何时消失在草地上。其实我是睁开了眼。我发现我还是很无力地躺在冰冷的笼中,强光来自天花板上的节能灯——我听见小主人这么叫。这灯亮起,说明小主人起床了,他和往常一样,洗漱完毕,穿好鞋子,背上书包,朝我看了一眼,接拉着他爸爸的手走了。他没有发现我逐渐衰弱的眼神正哀愁而又怜爱地看着他。我没有出声,也没有像往常一样跳起来,扶着笼子的铁丝人立起来欢送他上学,我越来越衰弱。
铁门碰响,我听到小主人下楼的脚步声,那声音越来越远,越来越轻,随着脚步声消失,我又陷入了往事的回忆之中。这楼梯很长,有一次小主人抱着我下楼去玩,我在楼梯上撒了泡尿。此后每次经过那里,小主人都要指着那些白色的印迹告诉别人,别踩,那是兔子尿!他喜欢把我带到罗一中的操场,但那地方我不喜欢。那坚硬的用沥青铺成的黑色地面散发着令免作呕的奇怪气味,平坦得一望无际,无处藏身。我很害怕,蹲在地上不敢乱跑,尽管这是我渴望已久的自由。我需要自由啊!虽然我只是一只微不足道的兔子。整天关在笼子里的日子不是兔子想要的生活,但是关久了,让我出笼了,我却又觉得这世界又大又陌生,让我害怕。但小主人哪能知道一个兔子的心理,见我傻楞着胆怯的样子,他就推着我跑,以表达他对我的鼓励和期望。我四脚抓地,把身体紧缩,我不想为了别人的目标而被驱赶着盲目的乱跑,我是一只有主见的兔子!但什么也抓不住,地面太平滑,我身不由己地被两只小手推动着加速,然后又减速。后来他又把我放到自行车前的兜里,骑着车到处炫耀。对于身处铁笼少有机会蹦跳的我来说,这个高度让我恐惧,我小心地紧张地缩着身体,生怕稍有不慎就会摔出去。后来车停了,小主人把我留在车兜里就和小伙伴玩去了,把我给忘了。我就大胆地试着想爬出来,结果是嘴唇先落地。小家伙们惊呼着跑过来,看见我嘴上的血,忙将一种紫黑色的液体抹到我的三瓣嘴上。我舔了舔,咸咸的,味道很不好。我听见小主人说,这兔子太怪了,会吃碘伏!
小主人有时会带我到东边的草地上,那里野草已经桔黄,中间零星地夹杂着几根嫩绿色的草叶,但很硬也很苦涩,我没法像他们所期望的那样津津有味的啃食,他们不知道,我早就不是那种如祖辈一样的生命力极强的野兔了,无忧无虑饱食终日的生活让我的胃口不能再适应粗糙的野草,连大白菜我都觉得不那么可口了。想来也好,虽然不能同祖辈那样在丛林里小心翼翼但自由自在的生活,现在的衣食无忧也还是令免满意。作为一只兔子,要知足常乐。
门外传来沉重的上楼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接着是沉重的书包丢到地上的声音,然后是钥匙转动门锁的金属摩擦声,小主人放学回来了。我没有像往常那样趴在笼上翕动着鼻子迎接他们,我浑身无力地趴在笼底,身下是我的大便小便。我是一只爱干净的兔子,但我无法选择我的命运,我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状态,好在这些便便在笼下,闻其臭却不沾身体。小主人注意到了我的异常,他蹲在我身
边,抚摸着我,问,兔子怎么啦?他声音紧张而温柔,他担忧地看着我,似乎有了某种不详的预感,我用衰弱无神的眼睛看着他,我希望我的哀愁的眼神能给他答案,但我知道他问的不是我。他爸爸的大手伸过来了,一把握住我的身体,我没有一丝力气可以挣扎,任他握着。他说,身体有点凉,怕是冷的吧,昨晚气温很低,笼子在窗边,又没关窗子。于是我的笼子被提到一个像太阳一样发着暖和强光的东西面前,感觉稍微舒服了些,但还是四肢无力。
很快,小主人又要去上学了,临走前他蹲在我面前,轻轻抚摸着我正在变暗的皮毛和正在变凉的身体,用与年龄不相称的忧伤语调对我说,兔子别死,我希望你和我一起长大。我心里充满感激,但我干枯的眼已滴不出眼泪。我是一只善良且忠心的兔子,我也不想离开爱我的小主人。但命运作了这样的安排,我只能坦然接受。我目送他出门,努力的听着他渐行渐远的脚步声,直到消失,周围陷入一片寂静,只能隐约地听到街上汽车的喇叭声。我越来越困,我好想好好睡一觉啊,睡着了,可能就舒服了。但我不能睡,这一睡可能就是永远。我努力地保持着清醒,我要等小主人回来。
迷糊中,我又想起了很多往事。刚来到这里时候,小主人还允许我在家里乱跑时,我就蹦蹦跳跳地到各个房间都侦察了一遍,我沿着走过的路径不时地留下形状可爱的像花生一样的便便,个性化地表示“到此一游”,也有跑马圈地之意。但小主人因我的本能受到了批评,从此我就一直呆在这狭小的空间,除非被带到操场或草地。那时我还很喜欢胡萝卜和白菜,小主人还不时从外面带回美味的蒲公英叶子,有时候他给我吃石榴和苹果,我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喜欢这些营养丰富的东西,而只吃那有特殊香味的干粮了。
短暂而美好的片断不断在头脑中闪现,又逐渐模糊,我又开始觉得身体变轻,变得异常的柔软而富于弹性,我像水一样毫不费力地穿过笼子上的铁丝网,这在平时是无法想象的,我又想起月宫里的那只孤独的玉兔,我听到了她的召唤,我看到了她那明亮的忽闪的眼睛,隔着千年时空,深情地对我凝望。我变得前所未有的轻盈和矫健,我要去找她,我终于可以自由地去了,我不再是笼中之兔了。但是,我还不能走,我还没有和小主人告别呢!作为一只有礼貌的兔子,我不能唐突的离开。
重重的关门声音打断了我的梦境,我还在笼中,我再没有一点力气,我的四肢已经不再受我支配,我的意识越来越模糊,但还好,我总算坚持到小主人回来了。他连书包都没来得及放下就蹲到我身前,我还能看见他,但我连眨眼的力气也没有了。他看到我躺的姿式时,脸上就布满悲伤,明亮的眼睛朦胧起来,像晴空突然出现大雾,当他摸到我不再温热的身体时,他晶莹的眼泪就像倒绿豆一样从悲伤的眼中滚落下来,有几滴滴到了我脸上,他长长的睫毛在厚厚的眼镜片后面扑闪着,泪珠就这样被一排接着一排的推挤出来,沾湿了睫毛,在悲伤的小脸上弯弯曲曲的流淌,一直淌到他同样悲伤的嘴角,再从光洁的下巴上滴落。他从喉咙深处挤出一截带着浓重哭腔的声音:爸爸,我的兔子死了!那声音像从牛奶中拖出来的布条,浸透了甜蜜的抹不掉的哀伤。他呆呆地蹲在我面前,伤心地望着我,低声的涰泣,任凭眼泪肆意地在脸上流淌。我在心里满足地笑了一下,安然闭上眼睛,这是我最后能为小主人做的事,也是最后的道别。我听到他说,刚才还睁着眼睛,现在怎么闭上了?
他看到了我的告别了。我气若游丝,我的身体已经变冷,逐渐失去知觉。但我还是知道我被抬起放入一个盒中,我听到小主人的最后一句话,他说,这些兔粮,就让兔子带到地下去吃吧。
我满意的咽下了最后一口气,结束了短促的一生。但我知道,我会一直活在小主人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