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永远的九连
永远的九连
伴随着主题歌《兄弟》的旋律,影片结束了,但九连中那一个个不怕死的战士却仿佛依旧鲜活地出现在我的面前,我被他们震撼到了。被他们之间的情谊,被他们的不怕牺牲的精神震撼到了。如果时间可以逆转,我想我绝对不会像他们一样勇敢。
我们确实有必要去谈谈九连,去谈谈那四十七个为国捐躯的英勇的烈士们。不错,他们是军人,军人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就像那位团长说的那样:“只要集结的号声没有吹响,就是打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打下去!”他们知道自己会牺牲,但是他们绝不会撤退。英雄?什么是英雄?他们就是英雄!英魂无私,无泪,无悔,只有一片鲜血洒遍疆场,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他们都死了,他们宁可轰轰烈烈地去死,也不会窝窝囊囊地活着。他们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的烈士们也可以瞑目了。
当然,不是任何人都会那样的顽强,如此英勇的恐怕也只有九连了。就连一个文化教员,一个一上战场就“尿了”的懦夫,都能那样地英雄,“誓死不做俘虏”。那样的连队,该是什么样的啊!那必是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英武之师! 同样令我感动的还有他们如亲兄弟般纯真的情谊。第二次阻击战开始了。在敌人的第一次进攻之前,战士们紧张地准备着麻袋、炸药包等物品。忽然,敌人出其不意地给战士们来了一阵可恶的炮弹,然后就是疯狂地进攻。在打退敌人的第一次进攻之后,两位战士看见连长的手表坏了,就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敌人的尸堆中,为连长去找手表。就在取得手表的一刹那间,一颗子弹穿入了一位战士的胸间。虽然那位战士快不行了,但他却仍然带着期望地眼神,一步一步地挪动身体,去拿那块丢在地上的手表。当手表终于拿到手的时候,那位战士也放心地闭上了双眼。
一块手表,一位战士!不就是一块手表吗?那位战士却把它看成自己的生命一样!他舍生忘死地为了让连长戴上一块新手表,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想这也是导演安排片尾曲的用意所在。
九连走了,为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而走了。我们这些生活在幸福时代的人们,难道不应该醒醒了吗?人民不需要我们去像当年的九连那样去厮杀,只需要我们这群后人心中多一些感激,多一份感恩的心。同学们,让我们拿起我们手中的笔作为刀枪,勤于读书,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强大奉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