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2015年胜利大阅兵在本周四胜利举行。在这场阅兵式上,习近平主席做出了“裁军30万”的宣告,同时首次向世人展示了多种先进武器。这是我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第15次盛大的阅兵仪式,回顾这15届阅兵式上展示的各种武器,我们可以看出解放军武器装备的一条“时间轴”,从侧面也体现出中国工业实力、综合国力的变迁史。本周的军评,我们就从这些寄托了全国人民热望的冰冷的钢铁怪兽身上,去追寻这段历史的足迹和展望未来全新信息化时代的解放军作战体系。
从工业化视角回望15次大阅兵
我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阅兵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的开国大典,关于开国大典阅兵式的种种细节今天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
例如当时解放军总共只能凑出17架飞机参加检阅,最后只得让速度较快的“野马”式战斗机在北京上空多绕了一圈,以壮声威。而比较鲜为人知的则是,当时我军参阅部队不止缺重武器,甚至连步兵方队手里的轻武器也难以统一。担任开国大典上步兵第一方队部队指挥员李水清回忆,靠该师自己的力量竟然连
一个方队都无法做到配齐统一的武器。最后还是从全军抽调大批缴获的成色较新的美式日式武器,才让12个方队每个方队内统一了武器。
枪械之外,其他重武器就更只能“凑合”,成为了真正的“混搭风”。比如用美式卡车和中吉普牵引日本150毫米榴弹炮和75毫米高射炮;坦克方队里除了“功臣号”等几辆日本97式“中战车”外,大多还是95式轻型坦克,还有为数不少的94式“豆战车”。连马拉山炮也参加了检阅,而且以后多年它们都会出现在天安门前。
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缴获95式轻战车
当时的我国在军事工业领域基本上一片空白,只能修造一些轻武器,爆破器材等简单的武器装备。所以解放军的重武器基本只能依靠缴获,有什么就用什么了。有统计,开国大典上我军参阅武器110多种,80多种型号,来自24个国家的98家工厂。
1951年开始,志愿军开始装备苏制武器。此后的国庆阅兵上,苏联援助的许多标志性武器装备也出现在天安门前,例如BM-13“喀秋莎”火箭炮,T-34-85坦克、IS-2重型坦克、85毫米高射炮等。
但同时,直到1953年,我军的受阅部队中除了较为现代化的坦克、车辆、飞机之外,依然保留有近千匹马匹,其中既有骑兵,也有拖曳轻型火炮的马匹,它们拖曳的步兵炮和山炮是我国当时少有的国产“重”武器。到了1954年,阅兵式取消了马拉炮兵方队,这种简陋的国产武器也就从天安门城楼前消失了。
参加1951年国庆阅兵的IS-2重型坦克
从工业化视角来看,当时我国能够修造山野炮,表明我国有了最基本的机械加工能力。延安时期八路军的黄崖洞兵工厂就能在极其简陋的环境下生产这类武器。建国后,我国在这方面的进步则是同时又获得了基本的金属材料生产能力,掌握了炼铁、炼钢厂,
不必再像当年黄崖洞时期那样还要靠撬铁轨来获得钢材了。
直到1956年前,除了战士们手中的步枪和少数火炮外,我军参加国庆阅兵的武器装备大部分是从苏联“原装进口”的。
随着“一五计划”进入第三年,1956年国庆阅兵式上,情况终于发生了变化。随着156工程的顺利进展,这一年的阅兵式上,出现了国产化的85毫米高射炮,122、152毫米榴弹炮、160毫米迫击炮,以及新中国生产的第一种汽车——解放牌卡车。此外,1955年,我国还用“东方红”拖拉机来牵引苏制152毫米加榴炮。
在此时的中国,正在进行的是一次混合了世界上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成果的深刻的工业化。大口径火炮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掌握了高强度大直径钢管制造技术和较先进的金属加工技术,当时全世界能够制造152毫米加农炮的国家也不超过20个——事实上,台湾、印度、巴西直到今天都未能造出按照现代技术条件合格的大口径加农炮炮管,可见中国50年代的进步速度有多么惊人。制造加农炮的炮管技术,也意味着具备了高强度耐压容器技术达到相当水平,意味着具备了建立现代化化学工业所需要的各种耐高温高压容器和管道可以自行生产,这对于建立一个独立自主
的工业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解放牌卡车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掌握了内燃机制造技术和金属薄板复杂加工等技术,以及多种特别要求的合金材料生产加工技术。实际上,能够生产这样的卡车,意味着工业系统技术水平已经可以满足制造较简单螺旋桨飞机的要求——中国也确实在1958年研制成功了国产的初教-6教练机。
到了1959年,我国的一五计划完成,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一次快速工业化。作为其成果的集中展示,就是这一年的国庆阅兵。在这届阅兵式上,刚刚建厂4个月即全面投产的59式坦克首次参加。五对大直径负重轮、半蛋形炮塔、“鼻头”上粗一截的100毫米炮,这些特征在当时属于世界先进水平。而天空中飞过的歼-5战斗机、地面上开过的59式130毫米加农炮,战士手持的56式自动步枪和半自动步枪??这一年阅兵式上取消了骑兵和所有100毫米以下口径的火炮。可以说,这展示了一个工业化基础已经初步建立的国家的信心——没有必要再去保留这些前工业时代的技术遗迹了。
1959年的大阅兵之后,直到1984年,中间我国没有进行过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