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之旅
每个人心里都有作一个旅行家的梦。逃离自己的世界,追寻一片完全不同的所在。在那里你似乎可以摆脱平常的自己。新的灵魂会在新的躯壳里呼吸,那应该是一种新鲜且愉悦的体验吧!我们在五台山与僧多为伴,叩拜寺庙,畅谈人生,今天(8月5日)一行13辆车从五台山下来,浩浩荡荡、迫不及待地奔向了柯同学的所在地----宁武。
宁武的山
北方的山才是山。
没有南方的山那样泼墨般的写意,也没有青藏高原的山那不食人间烟火般的冷艳,北方的山,像极了北方的人,厚重、整齐、坚毅、还有些苍凉。所以,我素来以为晋北再没有青绿色的山了,但是当车子驶入宁武地界的时候,满山遍野的华北落叶松和云杉让我的眼睛一下子绿了起来。一棵棵笔直的落叶松拔在坚硬的石山上,有的甚至仿佛是劈开山石倔强的生长出来,密密麻麻,郁郁葱葱;云杉的叶子在太阳下微微泛起银白色的光,山风一过,漫山枝叶婆娑,好似碧海银波。久居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看惯了霓虹的迷炫与高楼的灰白,乍到了这样自然的环境里,心底那份对自然的期许自然而然的化成了兴奋。真的庆幸自己来了。
宁武的水
时近正午,我们在山脚下的东寨镇下了车。天有几分阴沉,像是要下雨,可是我心里似乎并不为下午的行程担心,大约是兴奋劲还没有过,不会想太多。
下午果然也没有下雨。世上的事就是这样,傻人有傻福,不必费尽心机,算天算地,只需依着造化,顺其自然。
当我们到达我们行程的第一站——“汾河源头的时候,我被这里澄清的汾河水折服了。我曾经知道桂林的水“静”“清”“绿”,,今亲眼所见我的母亲河也如此“冰清玉洁”,心头顿时生出万般的骄傲。 汾河源头位于宁武县东寨镇西北约1公里处,据《山海经》云:“管涔之山,汾水出焉”,所以后人认为这里就是汾河水的源头。源头处是一个水塘,塘上的石壁上刻有四个大字“汾源灵沼”,石壁中雕有一个龙头,龙口中喷出一股清泉,终年流淌不绝。源头附近有一座寺庙,名为雷鸣寺,始建于明朝,后被毁。
宁武的洞
吃过中餐,我们乘坐旅游车向万年冰洞进发。听人说洞内寒气逼人,所以我让孩子穿上了防寒服。万年冰洞在宁武县城西50公里处的春景洼乡麻地沟村,处旅游专线旁,海拔2300米。经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洞穴专家现场考察认定:此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约三百万年,故名万年冰洞。她的奇特之处在于以本地的气候条件论,根本构不成结冰的环境,可洞内却四季冰封。即使三伏炎夏,洞外绿草如茵、百花盛开,洞内却寒气逼人、冰雕玉砌,且愈往地层深处冰层愈厚,与越往深处气温越高的常规地质情形形成强烈的反差。 专家们称,该冰洞位列全国一万多个洞穴中仅有的九个冰洞之首。洞内制冷机制最强、冰储量最多,现开发近百米。分成上下五层,通过钻冰洞,下冰楼梯,过冰栈,可到各层观光。每层可容纳数十人。洞内最宽处直径有20 多米,最窄10多米。洞内四周全是冰。由冰形成的冰柱、冰帘、冰瀑、冰花、冰佛、冰床、冰钟、冰人、冰菩萨等,千奇百怪、不一而足。洞内大大小小的景致或玲珑剔透,或晶莹夺目,或婀娜多姿,或雄伟壮丽,无不令人惊叹。堪称一个冰的世界。
宁武的草
情人谷”的时候,我几乎有些失望了。没有特色的一条小山涧,一段小溪流,很像云台山的龙凤壁,却又因为涧浅水细而少了灵动。山谷尽头是一片人工种植的油菜花和几处小木屋,死板且粗糙。于是我便早早的出来了,本以为无趣了,却在谷口的浅滩处发现了一池的蝌蚪,大如黑豆,到有几分趣味,于是抓了两只,装在矿泉水瓶子里,看他们游动。可惜新鲜过后却有又些不安,怕这对“背井离乡”的“难兄难弟”客死在我手里。想把他们放回去,只是车子已经在去马伦草原的路上了。到草原找个有水的地方再放了他们吧,我自我安慰地想。 马伦草原是个不大的高山草甸,想要看到她需要穿过一片松林。我从没有真正的在森林里穿行过,这次走在这由树根和石头拧成的林中小道,很兴奋,脚下比在柏油路上行走时更轻快。山林中湿气并不重,还有一种让人精神爽利的寒。山林的尽头是座小土坡,矮但很陡,翻上土坡,眼见一片似乎是极开阔的草甸,可是由于雾气很浓,不能看出去很远,所以并没有看到我先前设想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豪迈风光。但是我却也并不失望,因为这雾气却是很好。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的雾,浓白得如牛奶一般,扯天扯地的涌过来,把我没在其中。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我像是一块被泡在牛奶中的早餐饼干似的,怕是就要融化在里面了。草原上的风很疾,疾风常常没头没脑的在雾里疯跑,要是这风一头撞在人身上,真是有一股彻骨的寒意。我和同事们在雾中向草原尽头走去,头发被雾水打湿,耳朵也被山风吹得生疼,可是我们依然兴奋的像群孩子,插科打诨,嬉笑跳跃。有的同事租了马匹代步,兴奋中带着小小惊吓的笑声和着闷闷的马蹄声疾疾的从我们身边掠过,身后紧跟着的是笑着喊着叫好的声音。大约走了不到一公里,已是草甸的尽头了,再向前就是芦芽山的沟谷。
云雾缭绕的芦芽山远远望去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没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奇险,也没有远近高低各不同的错落。有的只是云雾中的那一点点悠远。虽然没有激动人心的山川奇景作诱因,但是我要登上芦芽山顶的动机还是很强的。于是稍作整顿之后,我们又出发了。
要想登芦芽山先要下一段深谷,下谷的山路没有过多的人工雕凿的痕迹,很坎坷,但却很自然。我很得意走这样的路,山路么,就应该要有个山路的样子。大约快到谷底的时候,一直凝在天上的浓云散了,阳光也痛痛快快的冲开了山间的云雾,从茂密的落叶松和灌木的间隙滑落到我们的脸上,我们似乎因为阳光的到来而更加活跃了,笑声变的多了起来,而这山谷似乎也跟着我们活跃了起来,把这笑声传的又远又亮。谷底是一处小驿站,当地的村民在这里或摆些吃食做些小买卖,或租赁马匹。我们在这里稍作了些休整,开始登山。 穿过一片落叶松林之后,一条窄窄的石阶山路为我们指引了前行的方向。石阶小径极狭,仅容一人通过,大约行进了百米左右,我们钻进了一个狭窄而阴湿的洞,待我们艰难的挤出洞口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就完全不一样了。从洞出来是山腰上的一小块平地,西北两面紧贴着山壁,东南两面临着悬崖,在崖边横生出两块巨大的磐石,突兀得紧。我坐在巨石上,一边休息,一边向远处望去。天上的阴霾早就散尽了,金黄色的阳光自在的散满了整个山区。山坡上所有的落叶松都被镀上了一层剔透的金色釉彩。阳光还在远处蜿蜒的山脊上细致的勾勒了一道金边,金边轻轻的晕开,渗在浓绿的山脊上,好像金线翠琉璃一般典雅。金线的另一边是蓝到清澈的天空。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蓝色,纯粹,均匀,澄澈,无暇。仰起头,只把眼光放在这蓝色里,你会有种融化在其中的错觉。山风送来一阵清爽,我站起来,闭上双眼,舒展双臂,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任凭风穿过我的身体。此刻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轻松,这风仿佛把我心中淤积很久的烦恼一股脑地全都吹散了。山风掠过崖下的落叶松,发出哗哗的声响,那声音仿佛是把海边拾来的海螺放在耳边时听到的声音。那是大海的声音,悠远深邃,层次分明而又浑然一体。我想,这便是诗中所说的“松涛”之声吧。也许千万年来大自然中像这样的天籁之音从未曾休止过,只是我们少有这样的机缘来倾听它,自然之于我们是造物永恒的恩赐,而我们之于自然只是一场瞬时的过往罢了。同事的催促打断了我无端的感慨,我们又继续向山顶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