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缘由:
该生老有一种难以言状的苦闷与抑郁,总感到前途渺茫,对一切都不顺心,老是想哭,但又哭不出来,即使遇到喜事,也毫无喜悦的心情,过去很有兴趣去看电影,听音乐,但后来就索然无味长期将自己关在房子里面,不敢和其他人接触对家人的关心没有任何反映,尤其害怕她的弟弟,不相信任何人在学校不喜欢和老师、同学接触,喜欢独来独往。
成因分析:
(1)家庭因素
这是造成该生内向性行为问题的障碍的主要因素。其父亲参与赌博,欠下多笔债款,家庭负担非常重,使他们更缺少时间和心情去照顾孩子;再次,其母亲生下弟弟之后,父母的重心自然移到弟弟的身上。由此该生感到家庭冷落自己,她增加了自卑的感觉,感到自己是家庭当中的一个没有用的人。
(2)学校因素
她在学校中找不到可信任的老师和同学,心中的话无从倾吐,老师不能找到帮助她的根本原因,反而对她的行为感到莫名其妙,对她加以训斥和批评。导致该生畏惧心理和自卑心理发展到学校里,这包括对老师的教育方式感到不满。另外,与同学间的关系不良,班里没有人与她交朋友,这也导致她缺乏温暖的主要原因, 青少年阶段最需要的是同龄人的关心和帮助,但她正缺乏了这样的对象。故此,她老有一种难以言状的苦闷与抑郁,总感到前途渺茫,对一切都不顺心,老是想哭,但又哭不出来。
解决策略与经过:
对于本案例,可通过谈话帮助患者提高认识,了解自己的行为 能带来的危害,逐步培养起对家庭,对社会的信任感。再次,使她了解自己情况,使其对辅导产生信心,鼓励该生积极配合辅导。增强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为达到这个目的,用以下方法进行辅导:
(1)家庭探访,与家人保持联系,更深入地了解家庭背景结合家庭的教育,对她进行必要的帮助。
(2) 随时观察她的上课情况,有意及无意地让她知道她是被关心和被注意着的。
(3)利用同伴的力量,结交益友,让她感受学校的温暖。
(4)鼓励她应该建立对社会,家庭的责任感,多体贴父母及家人,不能把父母对小弟弟的关心看成是对自己的不公平,要让她知道关心她的人是很多的。
(5)教育她要疼爱自己的弟弟,不能妒忌弟弟。
(6)建议父母亲带她看专业的心理医生。抹平她留在心理底层的童年阴影。
辅导结果:
通过辅导,该生开始变得乐观了,对家人的关心没有任何反映、不相信任何人等现象基本消失。
辅导感悟:
本案案主产生的问题可以从儿童的生活经历中找出某些原因。根据患者出现行为的有关因素和症状特征,可以采取心理治疗,包括行为疗法,游戏疗法,暗示疗法等耐心的教育引导,帮助患者克制情绪上的障碍,逐步培养其坚强健全的性格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改善情绪,增进与同学间的交往,使他们更好的适应环境。同时要帮助家长正确教育孩子,改善家庭环境,以减少对患者心理上的不良影响。通过一个阶段的耐心帮助,该生现在在学习上树立了自信心,能按时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作业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2.搭建宣泄烦恼、调节内心的平台
现在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他们溺爱有加,但要求却很高,从而导致部分学生心理越来越脆弱,承受挫折能力降低。很多学生遇到挫折后,不愿意讲给父母、老师听,好朋友又很少,找不到可以倾诉的人,心情一直很压抑。
老师可以指导学生写心理日记,给学生提供一个渲泄烦恼的平台,让他们在自己的日记中宣泄烦恼、发泄不满和愤怒,达到转移对抗,减轻心理压力的目的。从而有效调整学生因烦恼、挫折等产生的心理失衡现象,维持心理的平衡。
从本日记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该孩子心理上的不平静及困惑:明明想做好事,怎么反而变成了做坏事?也许,这样的不平静、困惑得不到及时的消除,时间一长就会形成一种压抑、消极的心理。当他用日记的形式表达出来,已经是用一种自省的形式消除了心理上的不平静,也让自己步出了心理上的困惑。
老师指导学生写心理日记,进行自我反思,让学生在反思过程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绪感受,进行自我教育,提高自己的心理机能,从而帮助自己走出心理的困惑区,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当学生把自己的困惑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时候,实际上也展现出了他们心理发生矛盾的过程。我们来看一下叶舒仪同学的心理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