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常识》一书
一个常识稀缺的时代
——读梁文道《常识》有感
风语者丽
一到寒暑假,有些闲散时间,就该到集中“充电”的时候了。和往常一样,我带着孩子到王府井书店开始愉快的购书活动。在四层的文学书籍区域的畅销书刊中,我读到梁文道《常识》一书,充满了愉悦和好奇的情感。很多问题和想法,从来没有变得如此清澈透明。
没有深厚的知识储备,不具备多维的思考力,看过本书之后给我最大的感触:我真实的感觉到了一个学者,一个知识分子独立的思辨。这本该有的,只是我以前对这个概念不明晰。在讲到反法的家乐福事件、城管问题、汶川地震、西方媒体这些问题的时候,他显示了一个知识分子独立的人格和超强的思辨能力。他的观点,我不一定全盘接受,但他的思考力、洞察力以及自己独特的风格是值得我学习的。知识分子或者说学者,就是应该站在时代的前列,最起码也应该与大众保持距离,这是知识分子群体性的寂寞,精神的导航者或者说警示者们最深刻的孤独。我应该学习这种能力。不过,在阅读之外,我突然意识到:为何很多常识,我们并不清晰?我觉得可能有这样几个原因:
【一】常识一开始就错了
教导常识的人,有时会故意教导错。
朝鲜人的效忠领袖的常识,在今天的中国人看来,如此的愚蠢和可笑。不过,我们也曾经半斤八两。朝鲜人不爱国吗?他们也是饱受外族侵略,他们在领袖的带领下打败了外敌,最后,他们则匍匐在领袖的脚下。他们每个人都被洗脑了,要么真的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自由,或者知道了也不敢说。
美国白宫的工作人员的小孩可以摸奥巴马的脑袋。我不知道,朝鲜有没有小孩可以摸金胖子的脑袋?(当然罗,这个问题还可以这样问:有多少国家的小孩可以摸自己国家元首的脑袋?)在朝鲜,不要说摸脑袋了。胆敢说错一句话,都是反革命,如果叛逃,等待的则是一家人被关押到集中营。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被反人类的暴君所劫持。恐惧就等同于信仰。领袖教的是什么常识,他们得到的就是什么常识。
【二】人很难真正有意识地反省自己的过去
看杂文集最大的快乐来源于作者能够提供给你一个不同的视角去看待你熟悉的世界,或
是以相同的视角却可以看到事物更深层面更近于本源的部分。在这一点上,梁文道这本《常识》无疑给了我极大的阅读快感,即便里面的部分文章早已在牛博等网站上读过。比如,文中对于日本问题的一系列分析真的是切中要害,又如对于网络上某些先虚构一个日韩侮辱中国再进行反击的网民的心理分析以及其背后中国人的心理病态说的一针见血,又如从城管屡屡遇袭的问题讲到城市的完美规划与百姓的生存需求的矛盾和城市的发展方向,让我颇受启发。
观察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过程,需要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比如说,我们看见了朝鲜如此,才会想到我们也曾经如此。我们看见了美国如此,才会想到我们也可能如此。真正的常识总会有机会显现出来,不受蒙蔽:看了朝鲜,你会庆幸生在中国。看了一个国家(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观风语者观后感)全力营救自己的公民,你会觉得世界还能如此美好。
【三】常识是不简单的
本书其文字自然浅白精悍,大概因为是时评的缘故拘于报纸版面限制,许多话题并未充分展开,但仍可在有限的篇幅内,切中要害。正如书中所提:“那些千秋万代的声音和时代,离我们还并不遥远。但很多书面的东西,已经在漂白后,变得模糊不清。”人们不知道常识,并不是没有常识。而是被轻易抹掉或遗忘。历史如影随行,现实历历在目。谁能说昨天发生的事情,今后不可能反复?梁文道对一个一个的时代现象进行去伪存真的剖析,提醒和告诫我们:问题的根本在哪里?前进,还是倒退?自由,还是奴役?生存,还是毁灭?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回答的问题。
说回到《常识》一书,在我看来书中最宝贵最打动我的东西还是梁文道的“人文关怀”,虽然这个词已经被用滥了,可我一时真的想不到更合适的词。我所说的人文关怀就是能够关注这个世界芸芸众生中最普通最大众的那部分人,关注他们的价值和尊严,他们的生存和发展。而非如含泪劝灾民的余大师那样不管是出于御用文人的奴性还是自以为是的居高临下羞辱那些生命个体的价值和尊严,也不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精英式的自说自话式。这一点,梁文道和这本《常识》殊为可贵!
记得于丹说《孔子》是常识,南方周末也在捍卫常识,在我眼里,常识是大地,是最贴近真实的力量,它能给我一个独立的人格和一个精彩的人生。在一个常识稀缺的时代,我觉得每一个18岁以上的中国公民,都应该看看这本《常识》。